召回博弈持续:大众汽车DSG变速箱 中国劫

2012年05月08日 10:26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国家质检总局官方网站上公布了一条罕见的信息——公开向全社会征集关于大众汽车DSG变速箱的故障信息。这是国家质检总局4月11日首次针对一个产品发出这样的调查。

DSG(DireCTShiftGearbox,直接换挡变速箱)是大众汽车公司最早于2002年推出的一款变速箱,有六速和七速之分。其工作原理是将两套离合器交替使用,其中一套负责1挡、3挡、5挡和倒挡的变速;另一套负责2挡、4挡和6挡的变速。当汽车正常运转挂上一个挡位时,相邻的下一个挡位也立即挂上,但对应的离合器不接合。换挡时,变速箱控制模块接合下一个离合,断开上一个离合,被断开的离合则自动换到另一挡位上以备下一次换挡。

理论而言,这样的双离合系统,比目前汽车行业普遍采用的单离合换挡,动力传递顺滑,可以很好解决普通手动变速箱换挡时的动力中断的突兀感,也不会产生普通自动变速箱动力传递的滞后现象,还可节省燃油最高达15%。

资料显示,大众公司采用这种技术的汽车在中国大陆市场上已销售超过50万辆。但这一理论上“完美”的技术,却让一些中国车主开车时提心吊胆。

“(行进中)油门踩下去是空挡,车子只是靠着之前的动力滑行。”江苏的吴先生告诉财新记者,他于今年年初购买了一辆六代大众高尔夫轿车,这款车采用的正是DSG双离合变速系统。车开了不到三个月,今年3月28日,行驶过程中突然出现动力中断的故障。4S店维修人员明确告知,是汽车变速箱的问题,且不敢保证更换变速箱后不再出现同样的问题。

通过网络,吴先生发现很多车主与他有类似遭遇——汽车脱挡、驱动突然中断、异响等等。

据不完全统计,这样的车主数以千计。车主们要求大众公司对这些问题车进行召回——这是大众公司在北美对于类似问题广泛采用的措施,然而却未在中国实施。

由于与大众公司协商未果,372位车主选择了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消费者权益。2012年3月12日,接受委托的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蒋苏华向国家质检总局提交了投诉和召回请求书。

蒋苏华告诉财新记者,在接到请求书的当天,国家质检总局就以挂号信的形式回函称:“受理申请,开始调查。”4月11日,国家质检总局就发出公开征集关于大众汽车DSG变速箱故障信息的公告。

双重标准质疑

大众公司采用DSG技术的汽车,在大规模市场化不久,就开始出现问题。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NHTSA)于2009年7月17日开始了针对大众汽车六速DSG的调查。

调查显示,基于DSG的机电控制系统具有自我诊断功能和设定,如果温度上升到一定程度,为了安全运行和防止系统故障组件破坏发生,DSG会进入故障模式。汽车由此可能进入“跛行回家模式”(LIMPHOMEMODE),即汽车只能以最低要求的性能行驶;或者汽车将出现安全切断功能,导致动力中断,离合器将断开,也就是吴先生遭遇的不能挂挡的情况。

在大众公司2009年8月20日提交给NHTSA的报告里,承认上述问题存在,共涉及16000辆大众汽车。对于造成这一故障的原因,大众汽车公司解释称,可能是有限的生产周期不足所致。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大众公司 变速箱 总局 问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