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回博弈持续:大众汽车DSG变速箱 中国劫(2)

2012年05月08日 10:26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接受调查后,大众公司宣布召回所有涉及六速DSG的车型,同时将DSG的保质期延长到10年与10万英里(约合16.1万公里)。

不过,大众汽车的DSG双离合变速箱除了六速,还有七速的。其在中国销售的车型主要采用七速变速箱。因此,尽管在中国遭遇诸多投诉,大众公司拒绝召回DSG汽车。这被业内专家质疑为对待国际和中国客户采用双重标准。

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薛庆文曾于2011年撰文指出,在六速DSG中,变速箱没有直接的“安全切断功能”,而在七速DSG中,如果系统或者离合器压力过高以及变速箱温度过高,电脑就会启动“安全切断功能”,使车辆不能行驶。薛庆文在其文章中总结称,无论是六速DSG还是七速DSG,在使用过程中都会经常出现问题,导致DSG产生安全隐患及故障的原因在于先天缺陷,以及其对运行环境的要求太过苛刻。因此这种变速箱不适合在道路拥堵的城市使用,尤其是在中国。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北京某大众汽车4S店服务顾问透露,从他得到的反馈看,“六速DSG的故障率低一些,七速DSG更容易出毛病。”

清华大学工程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宋健也认为,搭载DSG变速箱的车型不适于在市区内长时间走走停停,变速箱过热问题是有待大众汽车攻克的技术难题,可考虑强制散热的技术手段。

当然,相关专业人士也指出,DSG变速器,由于大众公司急于推出而存在一些问题,但也不能因此完全否认它仍然是相当优秀的。具有节能高效、减少温室气体欧诺奶氐闶荄SG最突出优点。此外,相比传统的变速箱,DSG不仅具有高效率以及传递大转矩的能力,它还有非常良好的启动特性,既允许在极低附着系数(冰面)下平稳起步,也允许在高附着系数(土石路)的路面上以全油门起步。

召回博弈

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承担着产品缺陷技术调查与认定的组织管理等工作。2011年,该中心共收到汽车产品缺陷信息投诉8840例,DSG变速箱抖动、顿挫问题排在首位。

该中心专家薛庆文告诉财新记者,早在今年3月之前,大众汽车公司与国家质检总局就曾针对DSG召开过一次会议,两名德国大众公司总部的技术人员也参加了这次会议,讨论的内容则是目前存在的DSG问题是否应属召回之列。

薛庆文说:“我们和德方也没有客气,我和他们讲,你这个东西就是水土不服,北京早晚高峰,车走走停停,加大了摩擦,产生的热无法发散,DSG就会出故障,所以这肯定是一个问题。”

不过,大众中国集团副总裁杨美虹在3月初接受媒体采访时却表示,针对DSG投诉的故障问题,大众内部提出了三条可能性的解决方案,“对于我们来说,召回更便于工作的开展,因为流程会比现在采用售后服务简单许多。但我们上呈后,国家质检总局认为不需要通过召回的手段。”

对于“不召回”,大众公司表述是国家质检总局认为“不需要”。而国家质检总局在今年3月15日,也就是“消费者权益日”当天,在其网站发布信息称,是大众公司自己认为现有问题不涉及车辆安全,将不采取召回措施。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大众公司 变速箱 总局 问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