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下月起严重醉驾要判刑 北京昨夜全市查酒后驾车

2011年04月27日 10:25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临近“五一”小长假,昨天,本市交管部门再次进行全市规模的夜查整顿。而在5月1日以后,醉酒驾车与飙车都将“入刑”。律师介绍,醉酒将被判处拘役1到6个月,由于拘役属于刑罚,将被留下案底,且由法院审判定罪,因此交警取证也将更加严格,醉酒肯定要通过血液检测。

今年5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八)》将开始实施,醉驾与飙车行为入刑定罪。修正案中表明,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的,或者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追逐竞驶,情节恶劣的,处拘役,并处罚金。

另外,道路交通安全法也修改。修改后的法律规定,醉酒驾驶机动车辆将一律吊销驾照,并在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醉酒驾驶营运机动车的,十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后,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

对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罚款从200元以上500元以下提高至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暂扣机动车驾驶证的期限从1个月以上3个月以下改为6个月;因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处罚后,再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10日拘留和2000元罚款,并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刑法修正案(八)表明,醉驾情节恶劣的处拘役。北京市律协交通管理与运输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张金澎介绍,拘役的时间一般为1到6个月。张律师说,拘役属于刑事处罚,将留下案底,因此对于取证的要求也更加严格,经吹气检测后,如有醉驾嫌疑,一般交警会带驾驶员到医疗部门进行血液酒精浓度检测,并出具检测报告。而且判处拘役必须经过检察院公诉和法院审理。

另外,针对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追逐竞驶、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飙车行为也将“入刑”,很多人产生疑虑,那就是如何取证。对此,张律师表示,监控设备拍摄的资料以及民警执勤时拍摄的资料都可以作为依据。

[责任编辑:guoxiao] 标签:醉驾 酒后驾车 禁驾 拘役 判刑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