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委员反映油品标准与排放标准不配套

2012年03月13日 11:39
来源:中国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PM2.5已经家喻户晓,但鲜为人知的是,由于我国的油品标准长期滞后于汽车排放标准,致使汽车尾气中的氮氧化物大量排放,加剧了PM2.5的污染和灰霾天的出现。

今天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原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汪纪戎郑重地将一份建议交到代表团,反映我国油品标准与排放标准不配套的情况。

这已经是汪纪戎第二次提交同题建议。作为原国家环保总局曾经分管污染防治的副局长,汪纪戎非常了解油品、尾气、PM2.5、灰霾天之间的逻辑关系。

两会委员反映油品标准与排放标准不配套

去年以来,全国各地频繁出现灰霾天。这让汪纪戎更加重视油品标准滞后的问题。2011年12月,全国人大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她紧急提交了一份建议,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解决油品标准滞后带来的环境影响。

汪纪戎参与了我国动机动车排放标准制定和完善的全过程。她介绍说,我国早在2005年就发布了国家第四阶段汽车排放标准(以下简称国四标准)。该标准要求,重型、轻型车达标的最后期限分别是2011年1月1日和2011年7月1日。也就是从这两个时间节点起,所有的新车都应该达到国四标准。

理论上,与国四排放对应的国四油品标准应该更早出台,至少2005年之前就要出台。可现实情况是,车用汽油的国四标准2011年5月才出台,而且还设置了3年的过渡期,要2014年才能实现在全国范围内供应国四标准的汽油。

汪纪戎把这个问题比喻为“好车吃粗粮”。我国的机动车尾气控制应该遵循车油同步,油品标准稍先的原则。也就是国四标准的车要喝上国四标准的汽油,汽油标准应该先于排放标准出台。但现在国四排放标准的车却要在几年后才能喝上配套的油。

汪纪戎说,车油不配套必然影响减排效果,使国家承诺的按期控制排放成为空话。

有关部门也很重视汪纪戎的意见,在2012年的2月找来了相关的多个部门,向汪纪戎作出面对面的解释和答复。可汪纪戎对他们的解释并不满意。

相关多个部门的答复意见首先开宗明义指出,当前的空气污染是源于很多不达标的汽车上路造成的,更亟待解决的是黄标车等低排放标准的车造成的污染。

此外,有关部门的答复还强调,我国从2000年实现无铅汽油到2011年颁布国四标准仅用了11年,而欧盟却花了20多年时间。并且声称每一版油品标准的制度都是在广泛征求企业意见基础上制定的。

就汪纪戎提出的为何国四汽油要2014年才能供应的疑问,有关部门的答复是,某一标准燃油的供应与燃油生产装置订货周期、企业技术改造、相关燃油税制度,以及各地的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安排密切相关,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

有关部门的答复还提到,同一标号但不同阶段油,市场价格是一样的,这影响了企业改造升级的积极性。简单说就是,都是93号汽油,但国四标准的油在炼油时花的成本要比国三标准高,但在市场上都是一个价,企业没有改造的积极性。

汪纪戎不认可以上这些答复。她认为最核心的问题是,汽车的排放标准是环保部根据国家控制大气污染的阶段性目标而组织制定的,而油品标准是由国标委委托以中石油、中石化专家为主体的全国石油产品和润滑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起草的,部门利益显而易见。

汪纪戎说,她也听说油品生产企业有各种难处,因为税收优惠、成本补贴等机制没有形成,不愿去干成本高、收益低的事,但该谁为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埋单呢?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坦言,2011年节能减排任务没有完成。汪纪戎说,具体到污染减排就是氮氧化物的任务没有完成,污染物不降反升。汪纪戎今天建议,应由国务院或责成有能力协调此事的部门解决油品标准滞后的问题。

[责任编辑:gaojian] 标签:油品 两会 汽车排放 标准 油品 不配套 PM2.5 污染 滞后 氮氧化物 尾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