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天下联手凤凰网汽车频道月度巨献,汽车文化发现之旅,从中国汽车的骄傲,红旗车的神秘往事到火热进行的勒芒24小时挑战赛,从世界各地风情各异的汽车展览到离你越来越近的房车世界,汽车文化发现之旅,每周五播出,敬请关注!

梁洪:听众朋友上午好,这里是FM103.9兆赫,北京交通广播汽车天下,梁洪感谢大家在周五的上午和我们一起踏上汽车文化发现之旅,我们的特别节目由北京交通广播汽车天下,凤凰汽车联合出品。我们的发现之旅从红旗开始。

在上一期节目当中,我们和红旗的设计师,红旗的收藏家,红旗的车迷们一起分享了很多红旗的故事,红旗是我们中国人一种精神的象征。它是中国汽车发展的骄傲,是我们心中永远不倒的一面旗帜。所以关于红旗的故事,我们今年还要和大家继续发现。来介绍一下我们直播间的三位嘉宾,来自原中国一汽轿车汽车造型师红旗CA770设计师贾延良老师,您好。

贾延良:大家好,主持人好。

梁洪:欢迎贾老师的到来,继续给我们开故事会。第二位嘉宾是来自中国收藏家协会,汽车收藏委员会主席红旗车收藏者雒文有,您好。

雒文有:您好,各位听众好。

梁洪:还有来自我们的合作伙伴凤凰汽车主编宋旭。

宋旭:大家好,继续我们的发现之旅。

梁洪:是,我们今天的发现之旅就定一个故事会。今天我就是来听故事的,来听听三位跟我们讲所有和红旗有关的故事。在听你们三位讲之前,我们在直播间外还有一位嘉宾,这个嘉宾很特别,他很高,他很帅,他的故事相当有特色。早年间他是个模特,后来当他爱上了红旗车之后,模特这职业不干了,开红旗车了。我们首先要请出的这位神秘嘉宾就是首汽国宾车队的司机,张长河。

我们先来听一听张长河给我们讲述他的人生故事,为什么不干模特,改开红旗了呢。

张长河:当年我毕业完以后,经过学校的推荐,有一家模特公司,当时可能看了我身高各方面稍微符合一点,因为当时70年代末的时候,模特公司不是发展特别好,后来我就想算了,当时的模特公司成立了一个类似的模特联盟,当时经过培训、实训已经正式被录取了。录取完了,准备也就是往下面发展,因为当时我也年轻,家里人也都说,干这个说不定会影响今后的发展。当兵,正好招兵,所以我就毅然选择了当兵。

我是1978年底去当的兵,后勤汽车连航空兵,时代航校,后来回来以后,好多单位招聘,当时哪儿也没有去,因为我的朋友都给我介绍,因为当时首都汽车公司,如果能够到了国宾车队呢,当然是更好,所以我一门心思等着首汽去招聘,后来真正凑巧不凑巧的情况下,后来真是给我发来通知书,我到首汽去应聘了。应聘完了以后,当时把我留下了。当时我们去了70多个人,就留下15个人在首汽汽车公司的。我特别特别地荣幸,我觉得真没有想到,我梦寐以求的地方终于招到我了。

1983年到的首汽,没有多长时间,大概有一年领导找我谈话,就说觉得你干得不错,各方面包括形象、气质都不错,可能领导组织决定让你开这红旗车。我当时感觉特别惊讶,我说怎么可能,我说我这么年轻。因为当时我那个时候刚23岁,不到24岁,因为首都汽车公司里的,这么小的岁数没有,而且要求比较严,政审,包括各方面,身高,包括一些实际经验,因为我在部队也开了四年的车,我也当了三年的教练。所以领导包括查我过去的一些档案,就找我谈话。我当时感觉挺突然的,而且我也感觉特别荣幸,因为当时开国宾车的基本上都是比较老的师傅,特别老特别老的。像我这么年轻的,在首都汽车是头一个。特别光荣,而且我感觉特别欣慰。我怎么能够赶上呢。

所以我是从1984年9月份正式开的,那个时候红旗车,外国人都管叫三面大红旗,头一次驾驶这个车的时候,确实也比较紧张,不是一般地紧张。

我们原来国宾车队大概是五几年成立的,当时我们的人员大概是在一百人左右。因为我身高1.88,当时可能要求开红旗车的,我们最老的师傅可能没有要求身高、长相。后来进一步招人也好,包括选人也好,可能稍微注重了一些,包括身高、长相。因为红旗车比较大,一般稍微个矮人坐里面,因为过去的红旗车跟现在不一样,座位都调不了的,所以它就是死的,如果你个头特别矮小的,基本上有时候脚够不着刹车或者油门。过去很老的时候,很矮的时候,后面都得垫一个东西才能开上。所以后来考虑到身高的问题,包括对驾驶也有一些安全问题也考虑到这个。

当时红旗车,因为后来包括国产,包括进口车的一些进入以后,国产车当时可能是以后技术方面慢慢地就这么不用了。可能有时候发生一些机械上的故障,耽误一些事情。因为当时国产的东西跟进口的有一定的差距,所以就慢慢地不用红旗车了。后来我们国宾车队就进入了加长的奔驰,后来我是开加长的奔驰。当时放下红旗车我也特别有一些失落感,真挺舍不得的,毕竟是咱们国家生产最好最豪华的车。慢慢让别的车主给取代了,确实感觉到,什么时候中国再能够发展自主研发的车,因为红旗车的样子包括形式,包括外观都是比较大气,而且让人看着特别庄重。什么时候国产能够再能出现,以后我特别有对比性,过去的红旗车,包括加长的奔驰,马路上很多很多,不足为奇。因为车太多了,任何地方,任何都可能有这个车的但是国旗的红旗车就不一样,而且包括现在的红旗车不是随便哪个单位、哪个公司就可以拥有的。

没想到过了将近十年到二十年,终于又回到国宾车的行列,走到长安街去机场,现在我觉得特别欣慰,虽然我现在暂时还没有开到,但是我觉得我心里面特别高兴。中国又重新找回了自己国产车的尊严,而且现在这个车我非常喜欢,跟过去的车基本上差不多,但是改观也确实比以前要先进得多,包括里面的操控驾驶,我觉得还是相当不错的。如果再有机会我还能再开到这个车,我会感到更高兴。

梁洪:好,我们刚才听到的就是张长河的这一段人生的经历。稍候还会和他一起来分享他和红旗车的故事。回到直播间来,听听三位给我们讲故事吧。你看这么好的工作都不干了,去开红旗了。这得多爱红旗,你们有没有认识的,和他一样,爱红旗爱到这种地步的人。

宋旭:有,太多了。先说一个远一点的,香港有一个企业家,他也是非常挚爱红旗,但是香港地区是没有老的红旗车。但是恰恰在1997年香港回归的时候,跟着驻港部队运送过去一辆红旗轿车。当时已经不是770,是后期的CA75级的款式。后来放在了新华社香港分社作为一个办公车,这车一直在那儿放着,也没有人用。后来这个企业家就把这台车收为自有,而且是香港有合法的商务手续,这个人对红旗车痴迷到什么程度。他的孩子结婚办婚宴,不光把这台红旗车作为他的头车,他给所有来到场参加婚宴的嘉宾,送的礼物呢是一台红旗车的车模。这就点太不可思议了,我觉得。

梁洪:爱红旗,爱到只要有任何的机会和场合就要和大家分享他对红旗的爱。

贾延良:我补充一句,他孩子的婚礼,亲自请我去婚礼,请我们两个人去。而且这个当时他把红旗车不光是作为一个婚车,他在这个婚车之前,把这个婚车整个在香港走了一圈。然后放到了他最显眼的结婚的酒店门前。那个人简直是太多了,而且他这个人是一个企业家,本身是搞工业造型的。但这个人爱国的程度,前五年我参加他们厂的一次会,他的厂就树立红旗精神,红旗精神什么,他的厂子都把大标语贴上,发挥红旗奋斗精神,苦干精神。

梁洪:很高的层次。而且他确实是用实际的行动,不是只在嘴里说说而已。

贾延良:明年我们5月份,送到了欧洲最大的博物馆收藏红旗。这个博物馆是在法国,它现在要求亚洲车它不收的,日本那么多车一个没有,韩国车没有,他就要收中国的CA770。老汪把他的第二辆车送出来,白送给人家去作为一个互相友好的交流。所以我非常感动。

梁洪:就是把这辆车放到这样一个大的博物馆里去展览,让世界更多的人去看到它,去了解它,我觉得这是宣传中国文化一种再好不过的方法。这位汪先生他是确确实实理解到了红旗车的精神,并且发自内心地要让更多人理解它,太棒了。雒文有这儿有没有什么特爱红旗的人,你就是一个啊。

雒文有:因为爱红旗的人太多了。我举一个例子,2002年我们组织一个红旗车长城之旅,从秦皇岛老龙头到甘肃嘉峪关,我们开一个红旗车队,当时是中央五人间栏目跟踪的,当我们红旗车队停在唐山一个很大的酒店,因为到中午了。我平时可以吃馒头吃咸菜,艰苦一点,但是我们一旦开上这个红旗车搞这个活动,我们要选择豪华一点,因为档次要过一点的酒店。当我们把车停到这个酒店门口的时候,这个酒店的老板,后来我们才知道怎么这么多服务员呢。原来他们有36个服务员全部出列了,都是穿着旗袍,把红旗车一米一个,整个给围起来了。就当是武警站岗似的。

梁洪:给保护起来,怕别人。

雒文有:因为车往饭店门口一停,很多人都上来把着车甚至开车门子拍照。他们把车停到他门前,另外对车也是一种尊敬。就是一米一个,把服务员全都给出列了。最后在里面招待客人是老板娘、老板亲自,当然后面有厨师,老本娘亲自出去端菜,没有用服务员,服务员都用来给红旗车警卫上了。

梁洪:所以我们从仅仅是这么多爱红旗的人挑出了几个,因为爱红旗车改变了自己一生的职业。因为爱红旗车把自己的资金、把自己很多的爱好都投入在其中,爱红旗车可以出动全酒店的人去保护这个车,去看护这个车。

所以从他们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大家对于红旗车的热爱,为什么爱红旗车,说到根本还是爱咱们中国人自己的东西。所以我们今天来和大家一起来分享,和红旗相关的这些人和事情,我们能够深深地感动到一种温暖,这些温暖一直在我们的心头涌动。

刚才我们已经和大家分享了几个和红旗相关的人的故事。贾老师说了两三个钟头都讲不完,我们就继续抱着一颗好奇的心,来有请首汽国宾车队的张长河和我们来分享一下,他和红旗的故事。因为张长河这么多年的工作旅程当中,见到的国家领导太多了。世界各地的元首太多了,他们之间和红旗有哪些故事,一起听听看。

张长河:我们俗称一句话外事没有小事,开红旗车当中,我觉得重要人物太多太多了,因为当时做红旗车的人,必须得身份比较高的,在外宾那边是部长级以上的,包括柬埔寨的首相,法国的总统密特朗,基辛格。让我印象最深的,我觉得好像拉过一次欧洲航空公司总裁,也算一个高官。当时他用我们的红旗车,我拉着他,有时候我下车去给他打开车门,他觉得中国人服务也好,开车也好,对他印象特别深。

他同时跟他的翻译说,我周游世界各国,而且中国的红旗车我坐得是舒适的,也是特别壮观的,红旗车的样子特别好。当时翻译跟我说完了,我也特别高兴,因为是我在驾驶这辆车,所以我临走的时候还跟他说欢迎您下次再来,我还为您去开车,为您去驾驶。

完了,跟翻译说,你开车技术这么好,有机会你能到我们哪里去,我们那边的车不像你们这么多,你要是在我们那儿那你能够更得心应手了。所以我觉得在开车当中,确实我们能够学到不少东西,而且驾驶的车辆不一样,担负的责任也不一样。

现在改进的红旗车基本上没有什么特别大的变动,只是在操控系统里面,比以前说是自动化程度要高,说句心里话比以前要容易一些,随着时代的发展,随着技术的改革,肯定是会越来越好的。

过去咱们的车不都是无级变速,一脚刹车一个油门。右脚油门,左脚刹车。像我这样驾驶方式还不是特别多,因为我左右脚都可以踩刹车,我可以油门这个脚不用动,左脚可以直接踩到刹车上去,现在一般人做不到这一点,因为左脚没有实际的力度,一踩会踩急刹车。

当时开完了,对我自己本身变化也很大,因为责任不一样了,包括周围的朋友,同事、家人都非常羡慕,开上红旗车了。那个时候开红旗车,走在长安街上或者走到马路上,大胡同也好,小胡同也好,所有的人都是带着羡慕的眼光在看。我的朋友知道我开红旗车,好多人都给我打过电话,听说你开车国宾车的红旗车了。我说是,有没有机会能让我去看一看。当然当时我们要求比较严,车不管是执行完任务以后,绝对不允许开家里面,必须要开回单位。后来有一次我跟我们领导请了一个假,我开国宾车,我周围的朋友也特别想看看,中国国产的最高级的车是什么样,他们也想享受一下,坐坐看看。

领导说,在我影响别的情况下,你别离开车情况下让他们去看看,所以有一个特别好的机会,我就招我的朋友,包括我的家人都在一块,他们去看看,就是坐在车里面真是感觉到特别不一样。

梁洪:通过张长河的工作经历,我们就可以看得出来,红旗车在世界各地,在外交舞台上已经是我们的骄傲了,我们再回到直播间听听三位和我们分享的,和红旗相关的哪些人的故事。贾老师来和我们讲讲。

贾延良:要讲红旗故事确实很多,也非常感受。就我自己感受,我坐红旗车,而不是说在普通情况下坐的红旗车,当时坐完车以后,在七几年的时候,我住在国务院第二招待所没有车,火车又急了,国管局送我到车展去,拿着红旗。我对感触的是,当红旗一到这个灯,马上绿灯。啪、啪、啪全绿灯。我就感觉怪的,红灯怎么没有呢。只要见着红旗车就是开绿灯。我当时到了火车站,北京真,拎一个小破兜子,当时很年轻,看我坐红旗来,别人羡慕地不得来,我就不理解,红旗怎么都是绿灯。我就想到了,这个红旗车。

梁洪:它是和国家元首划等号。

贾延良:元首,和我们国家,代表我们一个国家一个象征,我在年轻的时候,我就感觉到,我感觉很光荣,很荣幸的一件事情。这件事在我头脑中,不是我设计这个车怎么样,而是这个车在我们国家对这个车的尊重,一直从出厂到现在这么受尊重,我感觉到我非常地荣幸,也感觉非常自豪,作为一个中国人。

梁洪:您太值得骄傲了。我们也知道您曾经和乔治.亚罗有过深层次的交流,从汽车从业者的角度上,能不能我们讲讲,除了乔治.亚罗大师,其他的一些世界各地的汽车设计师们,包括一些跨界的其他艺术领域的一些专家们、大腕们,他们有没有和您交流的一些故事,他们对于红旗车是怎么评价的?

贾延良:我再讲一件事情,我感觉得到听到也感觉挺激动的。我在意大利除了都灵以外宾利.法妮娜。这个设计公司也是私营公司,很老牌的,设计好多车。包括中国现在的车他设计了很多,原来他的女儿作为经理,一谈红旗的时候,他就感觉到这个红旗项目,我们设计不到,我们也没法去做,我们能够做到它,我们一生的荣幸,他说我们做不来,因为我们是欧洲人。

所以在都灵,不光是在乔治.亚罗,或者是在波通,我上次在一汽碰到一个波通的设计大师。他也是一个设计公司,原来是乔治.亚罗年轻的时候在这个公司成长大的。他到我这儿来以后感觉到,我们就在展馆里看红旗。看红旗他说叫我来设计红旗的SUV,这么有趣。我这些东西从历史角度我都不够,贾老能不能把这个文化说一说。

我就跟他讲中国文化,但是他感觉我束手无策。我现在感觉到中国人现在来说,要想搞活自己的车,必须中国人设计中国的车,才能有风格。现在我提倡什么?我多说几句。我就提了教育问题,我们在国外,在英国搞汽车造型、交通的工具的,每一个国家都有两所大学,德国、意大利都有。我们国家没有。我们国家有的是跨界的教学,农大、林大也有的。工艺美院,清华美院也有,太多,都变成一个系。我就想到如果这么大的国家,能够代表工业水平的,也就是交通工具,交通工具包括汽车,包括舰艇,包括飞机,包括大型的,这是一种我不认为它是一个交通工具,它是一种艺术,代表国家的一种权威,代表一个国家的风度和风格。

所以我呼吁,在我们这个国家当中,一定要成立一个专业的交通工具这方面的大学,培养我们自己的人才,我们有五千年的历史,为什么不把历史的每一段文化,比如说红三文化,或者说黄河文化,或者是中国的从彩陶到青铜器到玉器,到家具甚至到建筑,太多的这种中国的自己老祖宗,几千年的喜怒哀乐的东西能够体现出来。

梁洪:所以贾老师我们今天为什么汽车文化发现之旅要从红旗开始说起,我们的目的就在这儿,我们想让更多人感受到、体会到进尺自己独有的问题,坚持自己独有的一种精神的特质,才是你长久发展之道。

所以我们今天来和大家讲这么多人爱红旗,这么多人把它视为心目当中一种永恒的、永远的一个梦想,是有其中的道理的。因为中国人还是要爱中国人自己的东西。

今天,我们也采访到了来自首汽国宾车队的司机张长河。听到他的不同凡响的人生经历,我们在这期节目播出的时候,他仍然是在执行任务的过程当中。我们也通过我们的节目表达对他的一份敬意。

其实很多和红旗车相关的这些人,这些故事,无论我们听多少遍,我们都会为之感动,我觉得这就是中国人共通的一种情感,在这个方面我相信三位还会有很多的故事和我们分享。

宋旭:对,接着刚才贾老说的这个,我在了解的,作为汽车设计的“硅谷”意大利,我跟意大利的一个设计师聊,你接触过中国汽车吗?你怎么看待中国汽车?他说我在上大学的时候,已经知道了中国汽车的设计。因为我们上学的时候学设计,也有一门课程类似于我们学大字的临摹。我临摹很多汽车设计,经典的车型造型,而其中就有一款就是红旗CA700这款车,这是我们必修的一门课。这个临摹。所以通过这种我们可以看到红旗对于世界汽车设计的地位,还有设计经典的诠释。

既然咱们今天是发现之旅,刚才也聊到了国宾车队,也采访了张长河,怎么在解密一下国宾车队。早期的国宾车队,我们看到的都是一遛大红旗,警车开道开过去,其实在车队中,车辆的安排和布局是有玄机的,尤其是最后一辆的红旗。他外形看似是一款普普通通的红旗770,其实它的功能并不是一款轿车,它是一辆救护车。这个让咱们雒老说吧,因为雒老师就收藏了两台特殊的红旗轿车。

梁洪:就是从外观上看根本看不出来?

雒文有:根本看不出来是救护车。因为目的就是为了进出中南海方便,大家都知道主席、总理晚年一直带病坚持工作,但是他们带病坚持工作,但是他们在出行或者在接待外宾的时候,为了保证医疗要跟随一台,但是要跟随一辆医院的救护车就不太好了。所以跟随一台这个车,这个车只能打开门子里才能看到里面的玄机。

梁洪:完全是改装的是吗?

雒文有:外表还全是贾老设计的770。

梁洪:里面变成什么样了?

雒文有:里面有氧气架,当然顶棚全部都有……

宋旭:等于第二排和第三排座椅没有。变成了一个有滑轨的床。

雒文有:滑轨床,有医疗箱,医疗架底下都是空壳,目的是放医疗设备、药品。

宋旭:后备厢也是正常的开启方式。

贾延良:我补充一句,这个车我亲自当时还在场,那是七几年做的,准备为了尼克松访华。他那个肚子比较大,它的担架从后面的后备厢就能够推进去。真有事的话躺着能够推进去,这是专门做的。

再举一个例子,法国蓬皮杜他的车队,我们的车队是这样的,中国车队从首都机场下来以后,首先领导坐是保险车,772,然后跟着的是770,跟着新闻车,然后跟着几辆其他的大使车,总共将近50辆,后面必须要备一个救护车。这个救护车必须为这个车队服务的,别人看不出来的。比如说蓬皮杜肚子大,我们专门给他做一个后行李箱鼓的,躺着能够推着进去的,都是专做的。

梁洪:这些细节。

贾延良:这些别人不清楚的。所以老雒收的是尼克松那个,但是他这个有抢救架,救护架全有,担架全都有的,外面看起来,虽然里面看起来是粗糙一点,和现在车没有那么精致,但是还是很实用的,很好,这在外面看起来,看不出来的。所以车队在有保险车的情况下,真有事情的话,它这个救护车马上上来,真正一个车队,作为一个元首的车队,必须要符合整合车队的风格。比如说红旗风格,所有的车都得有红旗风格的这些特点。

所以说拿红旗改装出来的救护车也好,保险车也好,或者其他的领导车,新闻车都是这样。包括检阅车现在往往代替新闻车了,如果是需要两面夹道欢迎的话,需要检阅的时候,领导都会出头露面的,检阅车也很有故事。检阅车分成几级的。一个是防弹车改的,就是江泽民那个。最早坐的是怕领导受风,有一块大玻璃。检阅当中玻璃能挡着的透明的。光检阅车好多种。

梁洪:而且我们知道为了让领导看起来那个身高正合适,底下这个垫还能够特别地调。

贾延良:能调,坐着。

梁洪:都非常有意思,而且还可以说,如果领导年龄大了,站着困难,还有坐着去检阅。

贾延良:确实这样,考虑到这个车就是为领导服务的,我们就是首先在实用上要满足各个方面的服务,然后我们去做设计。所以我们在设计当中很人性化的,不但由国家的、民族的元素,而且还适合现在的动力学。时髦话不光是流行趋势发布了,几年以后我们做的车也是十年以后不落后的,这个都要跟上,要做车应该是这么做。

梁洪:而且为元首准备车都细致到谁肚子大,谁肚子小了。

宋旭:贾老师设计特别有前瞻性,它可以模块化,这个车不光是轿车的功能,我可以临时改变一些功能,可以变成多功能特种车型,这个是设计的一个非常绝妙的地方。

梁洪:我们看到在我们今天聊的话题中,有开上红旗车,一生一世都不能够再离开它的张长河,当然有一辈子为红旗可以说是呕心沥血的贾老师,还有爱红旗爱到像命一样的雒文有,当然还有这么多的,像我和宋旭这样的我们喜欢,我们好奇,对它充满了一种打心眼里的爱,我们也是希望更多地通过我们的节目,让更多的朋友了解到红旗的故事,能够和我们一样爱红旗,爱中国。非常感谢直播间的三位嘉宾,我们今天的这一期汽车文化发现之旅就到这儿,如果您想再次看到,听到我们的节目,可以随时登录合作伙伴凤凰汽车,能够找到我们共同合作的这期特别节目,也希望今后有机会贾老师再来,雒文有再来。因为我相信红旗的故事还远远没有完。

贾延良:谢谢。

梁洪:谢谢三位。谢谢!

  • 贾延良

    红旗CA770设计师,曾任中国第一汽车制造厂汽车造型设计师。

  • 雒文有

    红旗汽车收藏家,中国收藏家协会汽车收藏委员会主席、北京老爷车博物馆馆长。

  • 宋旭

    凤凰网汽车频道文化部主编。

网友评论
分享到: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