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V油品新标正式施行 车主使用影响不大

2012年05月31日 06:06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张翠翠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汽车讯 从2012年5月31日起,北京市将首先在全国实施京V车用汽油和柴油标准。升级后的汽油牌号由90号、93号、97号分别调整为89号、92号、95号。此次调整对车主用车影响不大,大家关注的油耗、驾驶体验、对车辆本身的影响都可忽略不计。

新旧标准变化图表
项目 京IV油品质量标准(旧) 京V油品质量标准(新)
90号 93号 97号 89号 92号 95号
抗爆性 研究法辛烷值(RON)不小于 90 93 97 89 92 95
抗爆指数(RON+MON)/2不小于 85 88 —— 84 87 90
硫含量 不大于50mg/kg 不大于10mg/kg
锰含量 不大于0.006g/L 不大于0.002g/L
冬季蒸气压限值 11月1日至4月30日不大于88KPa 45~85kPa
夏季蒸气压限值 5月1日至10月31日不大于65KPa 42~65kPa
氮氧化物限值 每行驶一公里排放0.08克 每行驶一公里排放0.06克

未洗胶质含量(加入清洁剂前)

未提及 不大于50mg/100mL
制表:凤凰网汽车  

京V新标降硫降锰降油号

本次调整最引人关注之处在于其升级油品的同时,降低了汽油牌号。由于目前工艺水平使得工业炼油在降低硫含量时会造成辛烷值的下降,而为了提高辛烷值加入的金属抗爆剂因其对车辆本身的伤害也无法多量添加,最终只能采取降低汽油牌号的手段。

燃油中硫的存在会造成尾气催化器中催化剂中毒,从而降低转化效率,无法达到减排的目标,因此,本次新标准在硫含量上做了较大调整。而目前在炼油工业上广泛采用的降低汽油中硫含量的工艺是加氢脱硫和吸附脱硫,这些工艺的实施均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汽油辛烷值的下降。

我国目前使用的抗爆剂主要为金属抗爆剂MMT(甲基环戊二烯三羟基锰),其成本低、抗爆效率高而添加量小,能有效经济地提高汽油辛烷值。但其燃烧排放物会沉积在燃烧室、进气阀和火花塞表面,缩短进气阀寿命,影响发动机正常工作,并使汽车尾气净化机有中毒现象。鉴于此,欧洲共同体国家和日本已经禁止使用MMT作为汽油添加剂,我国也一直限量使用。京V标准也明确要求不得人为使用含锰添加剂。

虽然MMT目前仍是我国车用汽油重要的抗爆剂,不过随着新型抗爆剂的开发,未来出现成本适中、抗爆效率高且对车辆伤害小的MMT替代产品,油品牌号或将会得到提升。

使用无感觉 油价或将升高

据专家称,由于本次油品降号幅度较小,车主在使用过程中几乎察觉不到差别,但其减排作用效果显著,值得鼓励。同时,专家还建议,新标准前期仅在北京推广,如果车主到外地用油还应按照原来油号使用,即在京使用95号汽油的出京车辆建议在外地使用97号汽油,使用92号汽油的出京车辆建议在京外使用93号汽油。

另外,多家车企均表示油品的变化对车辆发动机影响不大,车主在使用过程中不会因油品的变化而有不适感。对于未来施行的更严格燃油排放标准,车企已做好技术升级准备。

从以往经验来看,新油品标准实施后将会在半年内迎来一轮油价上调。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低碳分析师马冬在连线时表示:“降硫意味着对炼油要求比较高,企业需要采购相关设备,造成成本增加,最后可能反映到油价上面。”

同时,由于环保与经济利益相矛盾的现状,石化巨头与政府相关部门在减排环保上一直在进行拉锯战,如今新标准的正式出台或许意味着双方就“油价”换“环保”初步达成统一。

油耗高不高 油品影响很小

有车主担心降号的新油品会增加车辆的油耗,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工程研究院排放部部长刘双喜此前表示,从目前测试研究来看,车辆在使用京V标准汽油后,能耗并没有明显变化。以95号汽油替代97号汽油为例,更换低牌号汽油后,车辆运行正常,能耗仅增加了0.4%,基本与之前一样。

专家称油耗的高低主要取决于车辆本身以及车主的驾驶习惯。发动机功率、车身重量、车辆风阻系数和驾驶习惯才是影响油耗主要因素,油品本身影响很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