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难逃负增长 亟待政策伸出援手

2012年07月05日 07:1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祝贺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对于集体谋划转型与升级的自主品牌车企来说,在低速增长的市场环境中已是步履艰难。雪上加霜的是,一些城市的限购、限行政策,又将自主品牌汽车推向市场的边缘。

“上半年整个车市低速增长,市场环境比2008年还要恶劣。中低端经济型车市场受到影响最大,这一市场下滑的速度要远高于整个车市的下滑速度,负增长已成定局。”天津一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市场推广部部长李磊坦率地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自主品牌在国内各大市场的走低或呈普遍趋势。但是,位于西北地区的青海省或许是一个特例,受益于当地政府对于节能与小排量汽车强劲的补贴政策,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节节攀高,同时销量呈现增长。这或许也意味着,在目前的恶劣市场环境中,自主品牌亟待政策伸出援手。

市场持续低迷

“从中部地区的走访来看,整个车市都在陷入低迷状态,不仅是自主品牌,包括合资品牌在内,也面临同样的市场压力。”李磊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有意在下一阶段重点挖掘中部市场的消费潜力,李磊的团队特意走访了河南区域经销商,但在结束了郑州等中部城市的市场走访后,带回的市场信息却难以令人乐观。毕竟河南、湖北等中部市场,过去一直被视为有增长潜力巨大的市场空间。

“今年市场的淡季与旺季区分已经不太明显。像‘五一’小长假这种节假日传统的销售旺季,对于车市的刺激作用也不明显。”李磊说,“不论是店头集客,还是区域营销,提振销量的效果都非常有限。”

统计数据也证明,乘用车市场增长在5月刚刚由负转正,但是自主品牌车企销量的持续下滑,引起业界普遍的担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人士分析指出,自主品牌乘用车面临的市场竞争压力正逐步加大。

据公开资料显示,在自主品牌轿车销量前十名的品牌中,奇瑞吉利比亚迪无一例外地出现下滑。与主流合资车企前5月基本完成了四成以上的年度计划相比,自主品牌前5月完成的销量比例基本都在40%以下。以半年销量完成比例较高的吉利为例,吉利今年的销量目标为46万辆,前5个月完成了18.27万辆,完成比例才接近四成。

数据显示,今年1月~5月,自主品牌车企销售乘用车265.24万辆,占销售总量的41.90%,占有率同比下降3.25个百分点;其中,自主品牌轿车下滑更为明显,前5个月累计销售119.33万辆,同比下降8.3%,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7.5%,占有率同比下降3.9个百分点。

受惠地区补贴政策

“进入年中后,中部地区的销量能与去年基本持平,东北三省的销量甚至还能增长1%。”李磊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市场困境之下,汽车厂商对于1%的增长都已是格外欣喜。不过,令人意外的是,在西北部市场上,销售旺势仍然持续。

“在青海,现在是最好的销售势头。”天津一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负责青海市场的刘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青海省对于1.6升以下节能小排量车型的补贴达到10%。这非常适合夏利威志的市场政策。”

2010年10月,青海省政府出台《关于促进消费升级推动经济发展的意见》,提出包括“在中央补贴基础上,每辆车再给予5000元~10000元的补贴”、“将小排量轿车纳入汽车下乡补贴范围”、“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按7.5%的政策,并延长至2012年底”等政策。

半年之后,今年4月,青海省商务厅再次对1.6升及以下小排量轿车实施为期一年的汽车下乡补贴,宣布在2012年12月31日前,省内农牧民购买1.6升及以下小排量轿车按销售价格10%给予补贴,购买1.6升及以下小排量轿车单价5万元以上,实行定额补贴,每辆补贴5000元。农牧民每户限购1辆,所需补贴资金由省财政负担。

来自青海省商务厅的统计也显示,今年前5个月,青海省内1.6升及以下小排量轿车下乡销售金额达9.7亿元,补贴小排量轿车17144辆,已兑现财政补贴资金7753万元。其中,5月销售汽车2228辆,环比增长12.6%,同比增长11.5%。

“对于购买一辆4万~5万元价位车型的消费者来说,能拿到4千到5千元的补贴,这是很有吸引力的。”李磊认为。

正是受惠于这一强力型的补贴政策,天津一汽等自主品牌车企在青海省的销量增长不断攀升。“在青海市场上,7万元以下的经济型轿车市场上,天津一汽的市场占有率达到47%。”天津一汽销售公司一位负责西区销售的人士这样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责任编辑:ningxh] 标签:自主品牌 负增长 政策 补贴政策 市场 车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