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牌拟半拍半摇 自主品牌汽车艰难

2012年07月11日 08:2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广州汽车限购令出台10天后,在经销商和市民苦等下,更具体的细则终于亮相,开始公开征求意见。

昨日(7月10日)上午,广州市交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公布《广州市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试行办法》(以下简称 《试行办法》)及其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的征求意见稿。

上述文件规定,广州未来一年12万辆的新增车辆配额,将采用有偿竞拍和无偿摇号相结合的模式分配,各占一半。每月1万的车牌中,88%分配给个人,12%归单位。

广州市交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冼伟雄还宣布,使用财政资金的事业性单位购置新车不能参加竞拍,但可参加摇号。

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会长严斐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实施细则》“还算合理”,号牌拍卖解决了部分急于购车的消费者的刚性需要。

盖世汽车网CEO陈文凯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广州的限购政策会对自主品牌产生直接影响,首先是销量减少。

无偿摇号+有偿竞拍

根据《实施细则》规定,“单位”包括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等。广州市相关行业组织负责人表示,“12%的单位购车比例显然过高。”

另外,使用财政资金的事业性单位购置新车只能参加摇号,将使个人通过摇号方式获取购买资格的几率进一步降低。

《实施细则》还规定,每月26日组织摇号,如遇非工作日则顺延。个人申请增量指标每月摇号一次,单位申请增量指标每两个月摇号一次。摇号时间和地点将提前公布。

旧车换新车,不需参加竞拍和摇号。根据规定,单位或个人转移、报废名下在广州市登记的中小客车需要更新中小客车的,可自办理完成车辆转移、注销登记之日起6个月内提出申请,直接取得更新指标,办理指标证明文件。

新能源车方面,与北京的规定基本相同,出租车、专用校车、公共交通车辆、符合国家新能源汽车目录的新能源中小客车,以及外国驻穗使领馆的外事公务中小客车,需在广州市办理车辆注册登记的,可直接申请取得中小客车增量配置指标,办理指标证明文件。

冼伟雄强调,无偿摇号体现社会公平,有偿竞拍可解决部分单位和个人的刚性需求。拍卖收入由市财政专户储存,实行收支两线,专项用于城市交通事业支出。

为避免出现在广州购车外地上牌以规避政策的行为,冼伟雄还宣布,外地牌汽车将在广州限时、限区域限行。

“二手车”细则博弈

从昨日起的20天内,《试行办法》、《实施细则》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经修改和完善后,预计在8月前出台正式方案。

上述两份文件中,均未提及目前经销商库存车辆的解决方案。严斐表示,在接下来的征求意见过程中,库存车的交易细则将是讨论重点。

由于上半年广州车市不尽如人意,经销商的积压车辆较多,他们希望在库存车的销售上,可以避开新政,毕竟库存车是他们已从厂商那里“购买”了。

新政在二手车行业反响也较大。据悉,100多家经销商联合提出申请,希望有关部门重视二手车从业者面临的困境。

因为要不回已售的二手车,7月6日,海珠区南洲北路的旧车主对二手车老板方先生大打出手。据报道,广州二手车市场已发生多起类似纠纷。

[责任编辑:zhangss] 标签:摇号 自主品牌 实施细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