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扩产需考量新能源 促限购开绿灯(2)

2012年07月12日 07:2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祝贺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能源汽车产能首次落地

《规划》还提到,要统筹发展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能力,并明确提出,“现有汽车企业实施改扩建时要统筹考虑新能源汽车产能”。

这也意味着未来各大车企筹划新产能,必须上马新能源汽车。从近期东风日产、东风本田等产能扩充计划来看,新能源汽车的影子已经若隐若现。

“这是非常得力的一条措施,当然需要有具体的细则出台,包括鼓励措施。”陈建国表示。

此外,苏波还解读称,发展新能源汽车要坚持自主创新与开放合作相结合,同时加强国际合作。他解释称,自主创新能力不是简单地针对国有或者中国本土企业,而是在中国所有的本地企业都要具备自主创新的能力。

“国内企业要拥有品牌的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的使用、转让和处置的能力,有利于在国际竞争中,通过合资合作,共同占领汽车技术的至高点。”苏波说。

这也意味着各大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合资公司,都需要针对包括新能源在内的技术开发,投入更多的技术与人才资源,并提升本地研发能力。

督促限购城市放行新能源

“工信部正与财政部进行沟通,实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专项工程。启动专项后,将形成对研究、开发体系‘一条龙’的支持。”苏波说,“专项要形成集中攻关的模式,在短期内实现技术突破。”

同时,在金融领域,《规划》还提出鼓励符合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企业在境内外上市,并支持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进行再融资;同时支持社会资金以多种方式投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

据称,在诸多即将出台的配套政策中,还包括拓宽在25个示范城市公共服务领域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示范范围,适时扩大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推广范围,发挥政府采购的导向作用。

苏波介绍,过去3年,我国中央财政累计拨款近200亿元用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购车补贴和充电站建设。

“今年财政部将安排一定资金,重点支持具有量产能力并能尽快实现批量生产的企业,加快实现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产业链建设。此外,近期将会扩大混合动力公交车的推广范围,从25个试点城市扩大至全国。”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处长向弟海表示。

此外,《规划》也明确提出,要“研究实行新能源汽车停车费减免、充电费优惠等扶持政策。有关地方实施限号行驶、牌照额度拍卖、购车配额指标等措施时,应对新能源汽车区别对待”。苏波进一步解释说,“在很多城市的限购、停车位等问题,都要对新能源汽车增加支持力度。”

“要优化新能源汽车的使用环境,取消针对外地牌照的各种限制措施,争取今年在鼓励私人购买的城市取得实质性突破。”向弟海补充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