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出租车内广告屏受质疑 未进行严格检测

2012年12月10日 10:03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栾晓娜 韩晓蓉 0人参与 0条评论

原标题:央视质疑出租车广告屏安全性

出租车内的液晶广告屏是否对后排乘客有安全隐患?上个月在上海热议的这个问题昨天登上了央视的《新闻直播间》栏目。据央视报道,安装出租车广告屏的触动传媒称上海四成的出租车广告屏通过了“安全测试”,但是央视记者调查后发现,检测报告并不能证明广告屏在使用中是安全的。

汽车安全专家朱西产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目前只对新车型在出厂前进行检测,出厂时进行公示公告,广告显示屏这类后期改装的项目根本不在安检目录中。

广告屏缺少缓冲功能

今年10月的一起交通事故中,坐在出租车副驾驶座位后的一位乘客当场身亡,其家属认为,死者是因为与广告屏幕的撞击而遭遇不幸。

事实上,早在2009年,国家就发布了《汽车座椅头枕强度要求和试验方法》,这是一个强制标准。其中专门要求,头枕不应给车内乘员带来额外的危险,尤其不允许在任何位置上出现可能增加乘员伤害程度的危险凸起物或棱边。但在上海,不少出租车都装有头枕广告屏,这种屏幕镶嵌在副驾驶座的头枕内,长约20厘米,宽约15厘米,屏幕四周边框稍微凸出于头枕平面,有明显的安全隐患。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教授钱宇彬表示,汽车座椅一般分椅背和头枕两部分,对于汽车在事故中受到前冲、撞击时,主要是用来保护或者吸收后排乘客的能量,椅背来吸收身体躯干的能量,头枕来吸收乘客脑部的能量,并对脑部形成相应的缓冲和保护,而现在换成广告屏,缺少缓冲,当然有伤害。除此之外,广告屏还易碎形成尖棱,“形成的尖棱对眼睛、面部甚至脑袋直接扎进去,这样危害就更严重了。”钱宇彬教授说。

据报道,目前上海有2万多辆出租车安装了这种头枕广告屏,不少乘客表示,自己也有在出租车急刹车或追尾时,头部撞在头枕广告屏上受伤的经历。

2009年3月,许女士乘坐出租车发生车祸,其面部被头枕广告屏的碎片划开了一道20厘米长的伤口,缝合了60多针,此外还有6颗牙齿被撞掉。此后两年多,许女士接受了30多次面部整容手术,但至今她的面部皮下仍然残留着头枕广告屏的碎片,时常会出现严重的面部排异反应。“医生跟我讲,如果头枕是软的话,可能最多就是鼻梁骨折,不会有那么多的问题。”许女士说。

广告屏材质安全遭质疑

早报记者查询发现,根据自2011年12月1日起实施的《上海市出租汽车小客车车辆规定》,右前座位头枕后背部位车载信息视频应当设置可由乘客开启、关闭以及调节音量、亮度的开关;车载信息视频设施的材质及设置应当确保安全,造成乘客人身损害的,经营者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市交通港口局相关人士曾表示,目前,上海出租车内安装的车载视频设施基本上都已改成了软性材料。

作为上海部分出租车上这种广告屏的经营方,触动传媒能否证明其安全性?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触动传媒公司营运副总监赵子婴表示,最新安装的广告屏都是做过安全测试的,但原先(有关部门)没有要求他们去做这个测试。目前,上海出租车上正在使用的触动传媒广告屏,通过安全测试的产品仅占40%。“剩下的60%,也不是说没有做(安全测试),原来没有人要求我们去做安全测试。”赵子婴说。

[责任编辑:surq]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