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汽车市场11月销售回暖 自主品牌机会大

2012年12月11日 08:4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霞 0人参与 0条评论

在微增长状态下低位运行了一年有余的中国车市,进入年底收官阶段迎来了难得的向好走势,不再继续高涨的企业库存以及进入年底传统的销售旺季等因素,终于可以让资金链紧绷的经销商们小舒一口气。

库存减少2万余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昨日发布截至11月的车市运行数据,数据显示,11月份的汽车产销量是今年仅次于3月份的第二高月份。

11月,汽车产销分别达到176.14万辆和179.10万辆,比10月分别增长11%和11.5%,同比分别增长3.9%和8.2%。相比今年大多数月份产销出现负增长的颓势,年底传统旺季对汽车市场转暖起到积极作用。

受11月份影响,今年前11个月,汽车累计产销量分别为1748.29万辆和1749.3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5%和4.0%。而记者从北京、河北、山东等车市了解,进入11月,各品牌汽车经销商的生意均有所好转,尤其是12月上旬,甚至好于去年同期。

中汽协认为,车市全年有望超过1900万辆,中汽协副秘书长姚杰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今年全年汽车产销正增长,有望实现与去年同期相比5%的增长率。

与持续多年20%以上的增幅相比,经销商、汽车企业以及上游零部件供应商已慢慢学着主动应对个位数增速的市场。

根据中汽协数据,11月初,汽车企业总库存80.02万辆,到11月末,库存为77.75万辆。其中,乘用车11月份单月库存从62.67万辆,下降到月末的60.02万辆。商用车库存从17.35万辆,增加到月末的17.73万辆。业内人士认为,说明汽车企业主动控制了生产节奏。

一汽-大众宝马奥迪等汽车企业高管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以前动辄30%以上的高速增长是不正常的市场,降温后的市场逐渐恢复理性,对于汽车企业、经销商都是好事。

“汽车行业经济效益增长高于产品增速,利税增速高于产值增速,这些数据都证明汽车行业经济运行质量保持在正常的区间内。”姚杰称。

据中汽协最新数据,1~10月汽车工业17家重点企业(集团)工业总产值、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5.2%和4.6%,实现利税总额比上年同期增长6.3%。

但姚杰也认为,由于汽车限购、融资成本提升、用工成本增加等因素,汽车企业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

日系车步入上升通道

从11月车市走势来看,乘用车回暖速度明显快于商用车。11月乘用车的销量是年初以来最高水平,达到146.13万辆,同比增长8.8%。

其中,前几个月陷入危机的日系车销量从11月开始回暖。来自日系车企业的数据显示,上月,丰田汽车在华销量达到63800辆,同比下滑22%。本田汽车11月在中国市场销售了41205辆汽车,同比下跌29.2%。而同期日产在华销量为79500辆,同比下降了29.8%。

虽然日系车仍然在延续9月份以来的下跌趋势,但从11月份的数据来看,下滑趋势已有所减缓。

中汽协数据显示,日系品牌开始恢复,11月乘用车销量比10月增长了72.2%。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下称“乘联会”)也认为,11月车市走强,日系合资企业的贡献明显。不过,乘联会也认为,日系车完全回升到去年同期水平,在短期内仍是不太可能的,但预计明年1月回暖到今年1月销量的90%是有希望的。

出口拉动自主品牌

出现销量回升的不止是日系车,今年一直在低谷徘徊的自主品牌车企,也在年底出现向好态势。

11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63.86万辆,同比增长11.9%,市场份额占整个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3.7%。

“自主品牌销量上升,其中一个因素是出口的拉动,其次,节能惠民目录不久前公布之后,一批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相继受益,另外,与自主品牌自身努力密不可分。”中汽协秘书长董扬这样分析道,但他同时认为,总体而言,自主品牌冬天没有过去,明年还会继续严峻,甚至比今年还严峻。

正如董扬所言,今年中国汽车企业出口表现的确不错。从中汽协的数据来看,11月汽车企业出口为9.17万辆,同比增长22.9%。截至11月,共出口汽车96.47万辆,同比增长27.2%,排名前五的汽车企业分别为奇瑞上汽吉利长城力帆

不仅日系车、自主品牌市场有所缓和,由于9月以来国家稳增长政策效果逐步显现,商用车正在走出低谷,11月商用车产销分别为32.94万辆和32.9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7%和5.6%。

对于明年车市走向,大多数业内人士表示不确定因素较多。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比较乐观,他认为汽车市场从明年开始,年均速度10%以上大概还会持续10年。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也表示,现在增长缓慢只是市场问题,限购、限行和使用成本增长使得车市没有达到购买力应该达到的水平。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