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首望基于老伊兰特平台 或为三工厂而生(2)

2012年12月12日 09:5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范文清 0人参与 0条评论

现代拒绝转让新能源技术

“实际上,北京现代目前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年百万辆销售目标的冲刺上,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来研发合资自主项目。”知情人士说,对北京现代而言,首望的意义更多体现在概念层面。

有媒体报道,至今北京现代没有专门的新能源汽车研发部门,而是在总的研发部门下,有一个由十几人组成的团队,专注于新能源汽车的开发。

而一心想在自主品牌上有所作为的北汽集团却急于将“概念”转化为现实。根据北汽集团副总经理兼北汽股份总裁韩永贵在11月27日举行的“FISITA2012世界汽车工程年会”上介绍,北汽计划要在“十二五”末形成15万辆新能源汽车的生产能力,成为国内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基地。而首望已经被列入北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之中。

据记者了解,计划于2014年上市的首望电动汽车,其电池、电机、电控三大核心技术均来自北汽新能源汽车

有限公司,而北汽新能源汽车的电池由北京普莱德新能源电池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电机由大洋电机配套,只有电控技术是自身研发。而现代为首望的贡献只是价值1元钱的伊兰特旧平台。

现代汽车在新能源技术上并非没有积累。截至2011年,现代全球混合动力车销量达到85万辆。但是对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现代汽车的态度依然以观察为主。

“现代方面之所以同意首望最先从纯电动汽车入手,除了满足扩产的政策需求外,恐怕也担心传统汽车的首望会对北京现代既有车型产生正面冲击。”知情人士称。目前北京现代A0级车雅绅特瑞纳的低配车价格已经下探到6~7万元区间,这无疑也将是传统汽车首望的生存领域。

合资自主多为扩产而来

首望的现状,在曾被各大车企热炒的合资自主品牌中并非孤本。

一汽大众依托宝来平台打造的合资自主电动车“开利”,其诞生背后,是一汽大众佛山工厂有望在2014年建成投产的消息。而该工厂项目在2010年6月签约后,曾因没有在新工厂推出自主品牌和生产新能源汽车而一直未能通过发改委审批。

上海大众朗逸为原形开发的合资自主电动车“天越”,也承担着为新工厂投产扫清障碍的嫌疑。“上海大众一直有异地建厂的需求,其第六工厂项目规划已多次对外提及,而天越品牌推出,无疑有助于上海大众轻松迈过政策门槛。”一位接近上海大众的消息人士称。

而北京现代投产不久的第三工厂也并不能满足这家中韩合资车企的产能扩张欲望。“事实上,北京现代第四工厂相关规划早已提上日程,但选址仍在商讨中。”知情人士称。今年11月,曾有北京现代四工厂落户重庆的传闻,但李峰随即在广州车展上对此消息予以否认。

“这至少说明,未来首望不会只停留在口头上。”知情人士表示,至少北京现代会在一两年内推出样车以表决心。

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认为,合资自主品牌将来未必能对现有的市场格局产生冲击。“事实上,现在合资车企发展合资自主品牌的意愿并不强烈,他们更愿意把精力投放在外资品牌引入的车型营销上。”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