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北京车牌摇号成利益链 20万可买京A车牌

2012年12月13日 08:58 来源:郑州晚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由于一条“交管局官员接受调查”的消息,进行了两年之久的北京机动车摇号再次成为焦点。

12月6日,《财经国家周刊》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北京市交通管理局局长宋建国涉嫌在机动车摇号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而接受纪检部门调查。随后,北京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分别以“消息不属实”和“宋建国未被立案调查”作为回应。知情人士澄清,目前宋建国只是协助调查,涉案的是他的儿子与秘书,两人涉嫌倒卖车牌,“不需摇号即可以20万元左右的价格购买京A车牌”。对此,官方未予回应。

该知情人士还表示,由于涉嫌倒卖车牌,“北京市车辆管理所一名副所长也被查,涉案金额或达千万元”。

质疑

“原来不是我运气差……”

“当年摇号政策还在讨论阶段时,任志强在一期电视节目中和另外一个嘉宾辩论。他的观点是摇号政策将来一定会异化……不幸,又被任大嘴言中了!”网友“杨涛律师”在微博上写道。

宋建国的儿子与秘书涉嫌倒卖车牌一事爆出,恰逢社会各界对北京摇号舞弊群起质疑之际。有消息称,在北京摇号中签率持续走低(11月摇号中签率降至67比1)的情况下,从今年5月至11月,“刘雪梅”这个名字连续7个月中签。

“原来不是我运气差……”网友纷纷“恍然大悟”。

“关于摇号不出问题才怪呢,就是局长秉公执法也不可能杜绝,他有他的领导和上级,找他要个车牌他能不给吗?”网友“Whitegolf”质疑道。

事实上,自2010年摇号购车出台之日起,“花钱可买指标”的传闻便一直在业内流传。

早在今年4月25日,网友“Edward王歌”就发微博称:“一张车牌卖10万元,北京车牌摇号制度成了最大的寻租场,好像全北京人都知道,为什么就没有人过问呢?”

在公众质疑权力寻租的同时,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发出声明,重申:“我们确保每个符合摇号资格的申请人都能够获得公平、公正的对待。”然而这个声音已显无力。

网友“北京徽骆驼”质疑说:“之所以摇号,那是因为摇号存在很大的暗箱操作可能性,给了摇号掌控者与车牌控制者巨大的暗箱操作空间,而且给了他们瞒天过海、掩人耳目的理由。”网友“自我的天空1971”道:“每一次冠冕堂皇的管控都成了权力的盛宴,于是权力的经营逻辑都成了:不作为——放任规则被破坏——秩序混乱——让社会无奈、无助——以神圣的借口进行权力垄断——权力决定利益分配——权力寻租——生活离不开权力荫蔽——全社会不得不去追逐权力。其实一切都决定于权力作为,要维持规则还是要攫取利益。”“百姓再次被愚弄,我们还能相信谁?”网友“李谓”发问。

真相

机动车号牌利益链悄然形成

真相是,最初在北京执行摇号政策时,北京的4S店、二手车经销商大概备案了将近两万个二手车车牌。这些车牌从何而来?答案自然不是“摇号池”。

北京市某4S店销售经理透露:“最初的备案车牌是在交管局备案过的,这些车牌可以合法转让。(现在),要想不通过摇号拿到车牌能够走通的路就是:继承、财产分割,甲乙双方形成法律上的继承关系、可以实行财产分割,但操作难度比较大,操作时间在两个月左右,这种车牌出来的数量也非常少,所以价格也达到了几十万元。”

在北京机动车摇号导致号牌成为稀缺市场资源的两年内,围绕机动车号牌的一套市场利益链条,已经悄然形成。网友“首都生活”惊呼:“我摇了两年啊!原来我没有链条!”

“实际上,我认为在程序计算公式完整可信的情况下,要想在摇号本身上做文章很难,可操作性不大。”北京市政协委员朱良说,“我认为更值得关注的是,谁来监督交管局当月发放的牌照就是中标号码,是否多放了,多放给谁了,为什么多放,这个部分是缺乏监督的。”

对上述质疑,北京市交管局宣传处并未作出回应。

看法

政府更应该解决上游问题

摇号政策始于2010年年底。彼时,北京在实施尾号限行的基础上,出台了摇号购车政策,本市户籍居民和符合条件的外地户籍居民参加摇号,每月产生两万个购车指标,以此限制机动车总量达到治堵的目的。

“政府管控越严厉的地方,越易出现成规模的利益集团和完整的利益链条。”比利时哈赛尔特大学经济学家洛德富雷卡曾如此著述。这句话也成为北京摇号政策执行后产生的车牌市场的微观写照,随即被众网友认可。

“从摇号想到:当今社会极大物质丰富,还有一些领域稀缺,医院医生稀缺,因此有黄牛倒卖挂号资源;精彩演出,有黄牛倒票;孩子上学让很多家长都要找关系,所谓拼爹;凡是供给不足,社会都会自然地应运而生超额利益链、腐败等。政府更应该解决上游。”中粮期货工业品部总经理杨英辉在微博上评论道。

建议

政府应退出对微观领域的管制

“经济学告诉我们,稀缺就有价值,价值交易,正常。”网友“阿卡俊俊”说。然而,表示理解的网友毕竟是少数,更多的公众认为,“改变不合理规则,尊重市场发展”才是王道。

北京市交通委内部人士透露,“政策松动和调整存在可能”,“单双号”限行政策再次被提到显著位置。在北京小客车牌照洛阳纸贵的同时,目的是治理拥堵的摇号政策在执行了近两年之后,被证明治堵无力。

西山控股集团(香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田明在微博上调侃说:“单双号都不用,10万元一个车牌,汽油50元一升,停车费50元一小时,路边随意停车罚1000元,自然不堵了,要用经济杠杆。”

网友们也对行政手段表示不信任。“kenny_chow”说:“行政手段后患无穷,应该多用些经济手段来调控市场,绝大多数问题都可以通过适当的经济杠杆加以解决,市场经济持续发展,相关权力机构也应该与时俱进,手中的权力不能成为阻碍经济发展的障碍。”

网友“强哥111111”亦表示:“只有政府退出对微观领域的管制,用市场或者说经济的手段去调节,才是正途!”网友“杨立920”建议:“第一,以家庭为单位摇号,打击一家多车占用公共资源;第二,本地户籍,集体户口,非本地户籍分开摇,维护各群体的合理利益;第三,非本地户籍的凭5年以上连续社保记录方可取得摇号资格。打击市场投机行为。”网友“Eareast7”的建议是:“车牌还是一部分拍卖一部分摇号来得好,兼顾各种人群。其实摇号本身没啥不好。”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