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京摇号暂不以家庭为单位 短期不会改变

2012年12月14日 10:3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耿雁冰 0人参与 0条评论

12月13日上午,北京市交通委等部门举行小客车指标摇号工作情况通报会,宣布2013年北京将继续实施小客车指标调控措施,具体措施仍在研究之中。

北京市购车摇号政策已实施近两年,摇号制度自出台就伴随着各种争议,因北京市交管局局长宋建国因亲属涉嫌倒卖车牌被协助调查,更引发公众对摇号限购政策的质疑。

“北京摇号大军已经超过130万了,数量庞大的摇号需求怎么释放?”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市场分会副会长苏晖如是说。

“刘雪梅”是7个人

自2011年1月1日开始,北京公开摇号配置个人小客车指标已经持续举行了23期,通过这种方式配出441195个指标。

在这一政策的约束下,2011年全年净增机动车17.3万辆,比2010年少增61.7万辆,机动车快速增长势头得到遏制。

但是摇号购车的方式也使不少有需求的消费者因屡摇不中而无法购车。没有购车想法但参与摇号的却屡屡中签。对此,交通委表示,摇号不分先后,中签几率都相同,暂时不考虑对屡摇不中者实施优惠、优先政策。

苏晖告诉记者,北京市出台的加快更新报废奖励政策,通过置换北京今年新车销售60万辆,这一数据超出去年近50%,更远超年初时的业内预期。数据显示,目前北京市通过二手车置换产生的新车销量已占到整体销量的60%。

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李晓松介绍,北京市在2010年12月23日以前和汽车销售商签订了购车合同但没有上牌的数量大概是2万个,同时进入旧车交易市场的车辆也进行了备案登记,按照规定的时限,这两类车要在去年年底之前必须全部结清,目前为止这两类车已经处理完毕。

在近期的摇号过程中,“刘雪梅”这个名字连续7次中签。对此,北京市交通委再度回应表示,130万申请人中重名现象非常普遍,每个申请人,即使是重名的,系统都会赋予他唯一的一个申请编码,也就是说,有7个叫刘雪梅的不同的人分别在中签。

暂不实行家庭摇号

北京市交通委委员容军表示,一段时期内北京的摇号政策不会改变,但是会不断的加以完善。

北京市交委研究了以家庭为单位摇号的可能性,但是由于现在的基础数据还不足以支撑对家庭进行科学准确界定,北京市交委认为,虽然思路是好的,但现在不具备实施可操作性。

目前对汽车限购政策主要有三种,北京为代表的摇号,上海为代表的拍卖,以及广州的两种方法混合。

对于北京未来会不会和上海一样实行拍卖政策,容军首先肯定了拍卖号牌的作用,称上海实行车辆拍卖政策以来,至今年7月份机动车保有量仅为257万辆。

不过他还表示,截至今年11月底,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518万辆,在这种形势下,北京购车摇号政策短时间内不会改变。

但是,北京大岳咨询公司总经理金永祥认为,北京购车摇号加上车辆按尾号限行的政策,反而导致多数家庭选择买两辆车,结果导致北京越来越堵,北京购车摇号的政策初衷是解决拥堵,但是目前这方面效果不明显,而且后续车辆增长形势堪忧。

此前有消息称,恢复停车泊位证明购车,已经纳入北京交通委的议案。包括北京市交委相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也公开表示,能够做到一车一位和停车的证明来买车,是最好的办法。

不过,首先解决存量汽车车位,是恢复泊位证明购车的前提。

“主管部门的确讨论过停车泊位证明购车,这个政策一旦实施,制度漏洞会更多。”苏晖说。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