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北京打车容易度排名倒数第11 记者亲历(3)

2012年12月21日 07:46 来源:新京报 作者:林野 许路阳 汤旸等 0人参与 0条评论

地点4国贸

晚高峰一些出租只拉熟客

昨日17时35分,正值晚高峰,记者等了15分钟,只有10辆的士经过,没有一辆空车。

随后记者往双井方向走,此时已经接近18时,天空开始飘起小雪花。在建外soho门口,共有17人。

记者偶然发现在国贸桥下等着好几辆出租车,但过去询问得知均不载客。“去亦庄的,因为经常在这里等,所以有熟客。”一名的哥明确表示这个时间段只拉熟客。

打车难也引发了乘客“抢”车。18时05分,四名乘客同时奔向一辆空车,最后一女士成功上车,“这个时间这样太正常了,还要看运气。”一名没“抢”到车的女士说,要是在你身边停,你也上去了。

18点20分,记者终于如愿“抢”到一辆空车。

体验结果:晚高峰45分钟时间内,记者面前共有32辆的士经过,其中2辆空车,3辆拒载,其余均已载客。

地点5王府井附近

多辆空车停靠近处均拒载

昨日15时20分,北京饭店门口的道路上停着6辆显示空车的的士,但得知记者前往国贸时,司机均表示不愿意去。

15时25分,在等候了5分钟后,有一的哥上前表示,不打表可以走,60元。“停在这里的车都等着拉大活的。”一黑车车主说,这些出租车只看距离拉客,近的不去。

体验结果:15点20分到15点35分,北京饭店门口道路上共有6辆的士,均为空车,但是均拒载。

地点6方庄环岛

雪天易打车路段变打车难

昨日18时54分,在素来较易打到车的方庄东方医院门前,由南至北已有三拨正在等候出租车的乘客,小雪天气加剧了晚高峰时段的打车难度。“已经等了七八分钟了。”一名站在路东男乘客称。

车来车往后,不少“黑车”在医院门口慢行,向等车乘客投去“橄榄枝”。最终,该男乘客和一辆黑车议价后坐车离去。

等待了10分钟没有空车后,记者向方庄环岛东南角一家大型饭店门前走去,排在2名等车乘客的最前面,6分钟后,一辆载人出租车停车、乘客下车后,记者终于打到车。

行车途中,随处可见在雪天里站在路边拦车的乘客。

体验结果:遇恶劣天气时,平常较易打车路段打车也较难,平均需等候约15分钟方可打到车。

- 分析

打车难是否因出租车少?

对于北京打车难,不少市民认为原因是“人多车少”。

今年8月,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打车难是总量失衡造成的。北京目前共有6.66万辆出租车,这还是上世纪90年代的规模,这么多年一直未增加,但北京的城市面积在不断扩延,城市人口也在增加,总量需求的确存在一定的缺口。

而根据建设部1995年发布施行的《城市道路交通规划设计规范》,城市出租车规划拥有量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大城市每千人不宜少于2辆。

“北京现有的规模是每千人3辆,在全国来看都算高的。”一家出租车公司运营部负责人说。

北京市交通委有关负责人说,一座城市的出租车保有量不能因为乘客需求增加而无限制增多。在许多国际大都市,上下班仍是以公共交通为主。像纽约出租车总量为1.5万辆,东京为1.2万辆,伦敦不足1万辆。

该负责人说,北京每辆出租车每天大约运行400公里,但空驶率达到30%至40%,因此,无限制增加出租车数量,不仅会加剧城市拥堵,且不环保。

根据《北京市“十二五”时期交通发展建设规划》,未来3年,北京的出租车将不会扩编,总量仍将保持在6.66万辆。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