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北汽股份明年登陆港交所 融资仍存变数

2012年12月27日 10:02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岳伟 0人参与 0条评论

近日记者从北汽集团内部获悉,其子公司北汽股份将于明年底登陆港交所,计划融资百亿人民币,用于自主板块业务发展。

这是继今年9月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首次批露北汽股份上市地点后,首次明确上市时间。有分析称,这不得益于北京奔驰的中方股权即将注入股份公司,更是其打造的“绅宝”、“北京”及“威旺”三块自主业务发展所需资金所迫。

北奔明年一季度注入

上周德国戴姆勒公司(奔驰品牌的拥有者)刚刚宣布,以50:50的股权比例与北汽集团正式成立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奔驰销售服务公司”),统一在华进口车及国产车的销售体系。

国内汽车专家张志勇表示,这不仅结束了奔驰在华成立合资公司以来的渠道“双轨制”,也使得北京奔驰中方资产注入北汽股份更加明朗。

依据此前北汽上市的“三步走”计划,在第一步即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和越野车、新能源汽车以及北京现代中方资产注入北汽股份后,第二步即包括将北京奔驰的中方股权和2009年收购的萨博知识产权以收购方式装进北汽股份。

据了解,目前萨博经过改造后,成为“绅宝”品牌,已属北汽股份,因此第二步就剩下北京奔驰的中方股权,上述北汽集团内部人士表示,虽然国内还未正式宣布北京奔驰销售服务公司的成立,但集团与戴姆勒公司关于股权注入的问题已在解决之中,预计最晚明年一季度就可解决。

张志勇分析称,这是双方共同利益的体现,“首先北汽上市需要合资公司的优质资产来实现更好的融资,而戴姆勒也希望通过在华的充分合作,平衡其欧债危机之痛。”

有消息称,戴姆勒有可能通过参股北汽的方式间接支持北汽股份上市,并且允许北汽未来的C90使用奔驰的E级长轴距平台进行开发,甚至包括其发动机和变速箱。

自主发展资金饥渴

在今年广州车展上,“绅宝”品牌首次亮相,北汽股份副总裁、北汽销售公司总经理董海洋表示,它标志着北汽打造高端自主品牌之路已经启动。

据悉,“绅宝”是基于M-Trix 平台而来,该平台是2009年底北汽2亿美元收购的萨博平台的升级版,在其诞生之后,北汽股份的整车序列已形成,即中高端车型的“绅宝”牌;中低端的“北京”牌和微车的“威旺”牌。

根据北汽的整体规划,明年包括首款自主中高级轿车C70G、越野车B40在内的多款自主新车将推向市场,而“十二五”期间,北汽将投资200多亿元用于自主品牌汽车的研发,M-Trix 平台下也将衍生出A级、B级、C级车以及SUV、MPV等众多车型,产品将覆盖3万元至70万元在内的全产品线。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