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陕西校车管理办法发布 每半年安全检验

2013年01月07日 09:41 来源:华商报 作者:冯强 0人参与 0条评论

昨日,省政府门户网站发布《陕西省实施〈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校车路边停靠上下学生,后面的车要停车等待,且不准按喇叭、闪灯催促。

校车没熄火司机不能离开驾驶座

这一办法从今年2月1日起执行。其中提及的校车,是指依国务院《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规定取得使用许可,用于接送接受义务教育学生上下学的7座以上专用载客汽车

《办法》指出,学校可配备校车。司机须依照国务院《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申请办理校车驾驶资格,禁止聘用未取得校车驾驶资格的司机。

《办法》规定,校车要装备逃生锤、干粉灭火器、急救箱等设备,还要放在方便取用的位置。校车不得超载,学校和校车服务提供者也不得要求司机超员、超速。司机不能在校车载有学生时给车加油,不能在发动机引擎熄灭前离开驾驶座位。校车还要按规定装有行驶记录功能的卫星定位设备。

校车运载学生时可在公交专用道行驶

《办法》提出,校车接送学生,要按审核确定线路行驶,但遇有交通管制、道路施工和自然灾害等情况除外。

载有学生的校车在高速公路行驶,最高时速不得超过80公里;在其他道路行驶时最高时速不得超过60公里。而当载有学生的校车在急弯、陡坡、窄路、窄桥以及冰雪、泥泞道路行驶,或者遇到雾、雨、沙尘等低能见度条件时,最高时速不得超20公里。

校车应在专用站点停靠,但没有专用停靠站的路段,可在公交站停靠。校车运载学生时,可在公交专用道行驶。

学校应指派照管人员随校车全程照管学生

校车每半年就要进行一次安全技术检验,还要建立安全维护档案,保证校车处于良好技术状态。

《办法》规定,配备校车的学校、校车服务提供者要指派照管人员随校车全程照管学生。在学生们上下车时,照管人员要在车下引导、指挥学生,维护秩序;如果发现校车司机无校车驾驶资格,饮酒、醉酒驾驶,或身体严重不适以及校车超员等情况,要制止校车开行。照管人员还要清点乘车学生人数,帮助、指导学生安全落座、系好安全带,确认车门关闭后示意司机启动校车。行驶途中,照管人员要制止学生离开座位。校车到站后,他们要核实学生下车人数,确认坐车学生已全部离车后本人才能离开。

《办法》规定,校车运载学生时,除司机和随车照管人员外,不得搭载其他人员。校车的副驾驶座位,不能安排学生乘坐。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