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2013或成SUV变革年 上半年增速或超35%

2013年01月20日 10:19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朱晓丹 0人参与 0条评论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销量数据显示,2012年SUV市场依旧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势头:2012全年产销199.86万辆和200.04万辆,同比增长24.67%和25.5%,SUV板块的增速三倍于市场整体增速。

SUV的确来势汹汹。去年终的广州车展,由于多款全新SUV缤纷出彩,被誉为“史上离地间隙最高”的车展。2013年1月刚过去一半,就有5款SUV上市。

SUV增速领跑大盘

在乘联会的数据中,2012年有超过20款SUV车型上市,占到去年上市新车的1/4。进入2013年,这股热情丝毫未减,反而燃烧更为猛烈。

今年一月已上市的新车中,陆风X5、传祺GS5科帕奇7座版、标致3008、进口现代新胜均为SUV车型。从自主到合资,由国产到进口,SUV成为各大车企切入市场的首选利器。根据有关统计显示,今年上市的SUV产品将超过40款,其中大部分都将在上半年蜂拥而至。

随着今年上半年SUV车型的集中投放,必然拉动SUV市场的迅猛增长。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保守预测,今年SUV市场的销量约246万辆,增长率可达23%,成为带动乘用车市场增长的重要动力。本刊预测,SUV在今年上半年的整体增速可能超过35%。如果热销SUV的产量足够,全年增速或将超过在30%,再次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美系将成新生力量

从SUV车型所属的品牌阵营看,自主品牌在去年的表现好于合资和进口品牌。去年,自主SUV售出85.59万辆,销量同比增长40.2%,市场份额达到43.1%。其中,长城汽车最为突出,全年销量28.12万辆,同比增长71%,不仅是自主品牌销量最高的SUV企业,同时也是SUV市场唯一突破20万辆的企业。紧随长城之后的自主品牌奇瑞比亚迪,则凭借瑞虎和S6各自实现了12.02万辆、8.69万辆销量。吉利广汽乘用车、长安等自主品牌,也在去年推出新产品加入SUV市场。

风头仅次于自主品牌的是德系品牌,上海大众途观去年售出17.31万辆,增长34%,位居SUV市场单车型销量之首。奥迪Q5也实现了增长34%,实现销量9.02万辆。得益于此,德系品牌SUV在去年售出30.31万辆,增长64%,超过韩系品牌。在去年受到多次震荡影响的日系品牌,除本田略有增长外。丰田日产三菱销量均有所下滑。

而在北美市场一直以SUV见长的美国品牌,还未在销量榜单上“刷数据”,但美系车的表现值得期待。上海通用推出别克昂科拉,销量已轻松突破每月万辆;长安福特即将上市的翼博、翼虎两款SUV,目前已经吸引了足够的眼球。

短兵相接 消费者受益

各大车企跻身其中,势必导致SUV竞争的愈发激烈,包括合资品牌价格下探也是引发竞争的关键因素。部分合资产品通过降价抢占市场份额,势必与中低端的自主品牌SUV正面冲突。

竞争还会令SUV市场更加细分化。率先提出“紧凑型SUV”概念的东风日产,用逍客尝尽了甜头,同样“紧凑”的昂科拉月销过万辆。今年,长安福特将以翼博杀入排量1.0T的“紧凑型”领域,以吸引年轻人。

体现在中大型SUV市场,除了汉兰达道奇酷威雪佛兰科帕奇、进口三菱新欧蓝德等7座车型的加入,更能满足更多家庭“4+2+1”的全家出行方式。而在高端领域,奥迪Q3在国产之后,也必将引发豪华品牌的连锁反应。

这样的竞争,对消费者而言,自然是好处多多。一方面,消费者的选择余地更大,选择适合自己的车型更加容易,摆脱“将就”的困扰。另一方面,激烈的竞争将使各大厂商对SUV产品的定价更为合理,价格虚高、加价的行为会更少。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