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北京两会:1号议案剑指交通拥堵/8项方案

2013年01月25日 15:51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杨昌平 0人参与 0条评论

001号议案,内容是缓解北京交通拥堵。

刘红宇,市人大代表中的三届元老、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的高级合伙人,不经意间成了本次大会001号议案的提出者。

议案领头人

细抠字眼善提问题

在东城团见到刘红宇时,她正在细“抠”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字眼儿。这位颇有风度的律界巾帼,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一处“法制化”是否应改为“法治化”较起了真儿。她认为,在前边有“制度化”这个词的时候,后边用“法治化”强调依法行政更为妥当。

刘红宇善于发现问题,并敢于提出问题。从2003年担任北京市人大代表起,她共提出议案和批评建议40余件,监督办结20余件。而这次开会,她又带来5件议案和建议。这5件议案和建议分别是:《关于缓解北京市交通拥堵的议案》涉及交通拥堵;《关于北京法院开通语音和短信留言提示系统的建议》涉及当事人无法联系上法官的问题;《关于加大财政投入,支持律师参与公共法律服务的议案》直指法律援助费有时候还不够案卷复印费;《关于简化工商档案信息查询手续的议案》则涉及信息公开的问题;《完善社会保障监督的议案》涉及占用保障房的问题。可以说,她这次带上会的几个议案和建议,个个有分量。

对自己提出的《关于缓解北京市交通拥堵的议案》有可能成为一号议案,刘红宇说早有预感。她介绍说,北京的交通拥堵实在是太严重了。所以在报到的第一天,她就找到东城团的其他代表,请对她的议案持赞成意见的签名支持。超过10个代表签名后,这份议案就符合法定条件,于是她就送到了议案组。

议案的产生

深入社会多做调查

提起《关于缓解北京市交通拥堵的议案》的产生过程,刘红宇说,作为人大代表,她提出问题的来源有两种:一是选民反映的情况;二是自己根据体会调查研究的结果。像此次的一号议案,她自己对拥堵就有切身体会,在酝酿议案的过程中,她又走访了天天在路上跑的出租车司机、选区的一些住户、律所的同事等方方面面。仅这一个议案,整个调研的过程就有好几个月,议案中涉及的地点遍布京城。

刘红宇有个特点,她提任何议案或建议,并不局限于浮在表面提出问题,而会通过广泛接触社会,寻找到有广泛代表性的诸多因素带到会上去,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像这次的一号议案,没看过议案的人如果只凭想象,难免以为只是指出人人都知道的交通拥堵,而无建设性的对策。其实不然,长达10页的一号议案,只有1.5页是说交通太堵,而其他8.5页,则分别从8方面提出具体的改进措施。

“我很注重议案的质量,事先的详细调查很重要,绝不能说空话。”刘红宇说,来参会的代表都有一种责任感,那就是来监督政府依法行政的,有一说一,有二说二。

议案的内容

8个方面细究拥堵原因

此次大会上,“精细化管理”这个词出现的频率相当高,而一号议案所提出的多个解决拥堵的方案,其实就涉及“精细化管理”的问题。

第一个方案是优化和调整不合理的道路规划及设计,专门提及部分环路主干道出入口设置不合理,从而造成拥堵;第二个方案是优化公交线路及公交站点设置,提到许多地方的公交站点和车次设置不合理;第三个方案是化解行人、非机动车与机动车之间的相互干扰,举的是木樨园和十里河地区的例子;第四个方案是改革出租车行业经营模式,提出改变出租车特许经营,用方便的公共交通和出租车服务来减少市民对私家车的需求;五是继续减少政府公务用车,减轻道路交通压力;六是继续实行差异化停车管理、增加市中心泊车成本;七是进一步加强“绿色出行”的宣传;八是加强对交通违法行为的监督和处罚。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