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2012广州二手车残值因限购“被迫暴跌”

2013年01月28日 10:06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邓莉 0人参与 0条评论

2012广州二手车残值因限购“被迫暴跌”

2012广州二手车残值因限购“被迫暴跌”

图/资料图片

2012广州二手车残值因限购“被迫暴跌”

从去年8月份起,虽然广州号牌指标的摇号难度逐步增加,但广州号牌指标竞拍价格屡创新低。广州购买新车门槛不算太高,号牌又并非一号难求,这不仅导致带牌销售的备案二手车难以卖出“天价”,也直接对二手车市场造成了彻底的打击,2012年广州非备案二手车残值更“被迫暴跌”。

跌!

非备案二手车残值至少下滑一成

车天下记者综合2012年8月份至12月份广州本地二手车交易数据获悉,2012年广州非备案二手车保值率“暴跌”。同一款车型,6月份市场还能报出8万元收购价,8月之后二手车车商只愿意报6万元左右,跌幅之巨让很多想换车的车主欲哭无泪。数据显示,两年内A级车、B级车残值跌幅普降一成左右,三年以上二手车残值跌幅降近2成。

超三年“老车”残值跌幅最猛

按车辆使用年限来说,三年以上的车辆在二手车评估领域已跨入“中年”行列,至于五年以上的“老车”,跌价情况更为严重。唯一与前几年的残值率规律一致的是准新车。此外,日系二手车相对于欧美车系的二手车来说,跌幅稍少一些。如2008年上牌的别克凯越,去年6月份二手车收购价在6.1万元左右,此后车商报价难超4.3万元,前后差价近2万元,四年的车,残值余下不足四成!而一辆2008年左右的飞度1.5自动挡车型,如今收购价则在5.3万元左右。

这种老车身价暴跌的情况不仅在以往热销的A级二手车上体现,就连雅阁、蒙迪欧等B级车也跌价惨重。二手车车商表示:超过三四年的二手车车价如果还维持限购前水平,相对新车则没有任何性价比优势,至于很多超过五六年的老车,因目前各地环保排放要求都提高了,如果是国III还会收,国II车型则很难处理。

“准新车”好卖

记者上周再访本地多个二手车市场留意到,市场上两年内准新车不少,四五年以上“老车”比例不足四分之一。不少车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少量超过3年以上车龄的高档豪华车外,其余中低端车型基本以“准新车”为主。广骏二手车市场的一位车行老板周先生告诉记者:未来收售的二手车都将以达到国IV排放标准、年份在两年内的准新车为主,这是后限牌时代二手车交易的趋势。

本地市场的交易数据显示,目前两年内的“准新车”残值虽然同样下跌,但跌幅则比三四年以上的“老车”少许多,如一辆2011年的凯美瑞2.4车型,收购价在17.3万元左右,残值仍维持有70%左右。车型方面,SUV车型残值跌幅也较少,二手车车商表示,这与近年SUV车型大热需求高,同时SUV车型本身排量大多在2.0L以上,消费者在限购后普遍追求购车一步到位,也带动2.0L以上排量车型热销。

升!

备案二手车号牌最贵炒至近10万元

每月一次的摇号、竞拍号牌让很多急于买车的老广们心焦,也将很多不符合资格的广州“移民”拒之门外。但天无绝人之路,在限购后的近半年内,广州二手车车商卖“指标”成趋势。对于部分消费者来说,号牌指标的“通用性”比直接买一辆指定车型的二手车好太多,这使得短短一两个月内,备案二手车的号牌指标迅速“升值”。只可惜,这些号牌指标卖一个则少一个。

记者留意到,虽然目前广州市场上的备案二手车已经卖得七七八八,但仍有少量现货,不少被车商在车头高挂“出售指标”字样,卖牌也卖车。至2013年1月,本地广骏、宝利捷、华南汽贸等二手市场,仍有不到百辆备案二手车在售,大部分排量以1.5L以下和3.0L以上居多,“指标”价格也以排量细分,1.8L以上车型的号牌指标非常抢手,被卖到2万元以上,2.0L最低3万元,2.5L以上的价格则基本上被“炒”到5万~10万元不等。

本地难卖车 迁外地寻生机

目前本地市场上的备案存量二手车余下不足百来辆,二手车车商梁先生告诉记者:备案二手车的购买群体主要是长期在广州工作和生活的外地人,他们急需购车,但又不符合限购下的购车条件,于是只能购买一辆备案二手车代步。至于广州本地人,心态大多不急,摇或拍到指标,90%会直接购买新车。至于非备案二手车,二手车车商目前大部分做法是集体迁出广州,卖向外地市场。“摆在店里也少有人问,只能是占位置,倒是有不少外地同行来广州淘便宜的二手车,买回去卖。”记者获悉,2012年8月~12月,广州本地交易的非备案二手车总量不超过3万辆,大多以小面包车、货车为主,乘用车交易量不足1万辆,交易量同比暴跌7成。留守广州本地的二手车车商都在积极拓展外地资源,协助外迁,而不少资金薄弱的二手车车商早已转移阵地或直接结业。

期盼7月

政策“松绑”

广州限牌政策细则对本地二手车行业发展相当不利,细则对换购、排量等内容的限制,使得近半年的二手车市场生意萧条,目前二手车本地交易量萎缩严重,大多二手车车商只能低价收购二手车后往外迁。不少二手车车商期望试行结束后,限牌政策的部分细则能够适当放宽。广骏二手车评估师陈先生表示:希望今年7月份限购细则能有所修改,一是希望更新及增量指标可循环使用,二是希望取消换车时的排量限制。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