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因过度依赖日系车 广汽净利大减超7成

2013年01月28日 11:5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唐柳杨 舒则灵 0人参与 0条评论

广汽集团(601238.SH)1月26日发布2012年度业绩预减公告。报告称经初步测算,预计2012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70%~80%。

2011年,广汽集团实现净利润42.716亿元,按减少70%~80%计算,广汽集团2012年净利润预计为8.5亿~12.8亿元。公告称,受中日纠纷事件、新建企业尚处于起步期以及行业竞争加剧、中心城市限购等因素的影响,该公司预计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下降。

广汽集团去年第三季度净利润收窄至3.57亿元,同比大幅下滑58.36%。去年一季度,广汽集团净利润为9.02亿元,同比下滑了37.36%,二季度则实现正增长,使得上半年净利润的下滑幅度收窄至15.15%,但随着第三季度的大幅下降,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同比又下滑到了29.37%,为18.38亿元。

广汽集团净利润大幅降低与其公司业务结构过度依赖日系车密不可分。广汽集团销量与利润主要来源于广汽丰田和广汽本田两家合资公司,受特殊事件影响,广汽本田销量较2011年下滑12.7%至316405辆,广汽丰田也有一定程度销量下滑。

为摆脱对日系车的依赖,广汽集团致力于改善公司业务结构。但由于新建项目投入时间较短,广汽菲亚特和广汽三菱两家合资公司产品刚投产数月,还未进入盈利反哺阶段;广汽传祺长丰汽车和吉奥汽车等自主品牌乘用车项目仍处于投入阶段,导致广汽集团依然对两家日系合资公司销量与利润表现存在较高的依赖性。按照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与全年预减情况,预计广汽集团去年四季度净利润为亏损额5.6亿~9.9亿元。

但有证券公司分析指出,考虑到日系车销量回升,广汽本田、广汽丰田新产品计划,以及广汽菲亚特、广汽三菱销量提升带来的盈利可能,广汽集团2013年业绩有望好转。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