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比亚迪称结束调整期 进入“二次腾飞”

2013年01月29日 10:44 来源:网通社 作者:王灿彬 0人参与 0条评论

在日前举行的 “科技·驭领非凡” 比亚迪世界级技术解析会上,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不仅坦诚了过去比亚迪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宣布从2010年开始为期三年调整期结束,并从2013年开始进入“二次腾飞期”,并定下了“谨慎、稳健”的调子,2013年比亚迪的销售目标为50万辆,与2012年45.6万辆只是增长10%左右。

除此以外,电动大巴2000台以上,e6电动车6000台,重点倾向于出租。比亚迪销售公司总经理助理、新闻发言人李云飞向网通社表示,经过三年的调整期,公司所面临的大问题基本上得到了解决,2013年公司无论在销量、运营质量上都会得到提升。

比亚迪内部人士向网通社透露,尽管2013年销量不会大幅增长,但销售额和利润应该会比2012年有较大增长。从2005年推出F3开算起到2009年,比亚迪每年以成倍的速度递增,算得上是比亚迪的首次腾飞期,2013年进入二次腾飞期,但王传福并不希望还有“三次腾飞”,言下之意就是比亚迪不会再次犯大错误了。

三大方面进行调整

自2010年开始实施战略调整,比亚迪从以往单纯追求销量增长转向到渠道、品牌、品质建设上。

比亚迪称结束调整期 进入“二次腾飞”

据介绍,首先,在提升渠道质量,增强投资者信心方面,截止到去年年底,比亚迪渠道数量已经由1200家减少到800家,调整为红网和蓝网各400家两大销售网络。其中,将以往卖F3、S6、速锐A1网整合为红网,将原来的A2、A3合并成蓝网来卖G6、F0、L3。为保障经销商利益,增加经销商的投资信心,比亚迪在未来需要扩网时,将优先考虑已有经销商的利益,再考虑点数量的适度调整,绝不会再肆意扩张网点。事实上,800家的网络规模对50万辆规模的企业而言也不算少了。

在企业宣传及品牌建设上,比亚迪改变了此前的封闭状态(销售公司总经理一般都不出席新车发布会,在业界相当罕见),变得更为开放。不仅每年都会举行最新技术发布会,而且还邀请媒体、车主进入比亚迪参观交流,让大家充分了解比亚迪。就连一向专注技术、常年在实验室里与工程师们讨论技术问题的集团总裁王传福,现在也时常出席各种交流活动,与媒体坦诚沟通,向外界介绍比亚迪的最近技术、品质成果,讲述比亚迪的三大梦想。在“科技•驭领非凡” 比亚迪世界级技术解析会上,王传福更是一口气讲了整整一个小时。

品质一直是自主品牌诟病的地方,比亚内部推行IQS品质管理体系,它以降低产品故障和提升产品品质为目标。在此标准下,比亚迪汽车内部形成严格的责任制度,把责任量化到每一个人的身上,全员努力。这样极致的管理下,比亚迪车型品质达IQS10水平,即 “两年平均小于1个故障”,达到了合资品牌水平。这一品质提升成果也得到了权威第三方调查机构的调查结果印证。比亚迪终端销售也显示,2012年新车到店维修率下降了80%。

腾飞期更注重技术

对比亚迪而言,技术似乎是比销量更为重要的事情。为实现二次腾飞,2012年比亚迪将“技术·品质·责任”提炼为品牌DNA,将技术放在第一位,以用户体验为技术创新的第一推动力,通过垂直整合优势进行集成创新。为了确保二次腾飞首年开门红,2013年比亚迪将有多款重磅新车型投产上市,主要包括思锐和秦。

在传统汽车领域,比亚迪攻克了TID等动力总成技术,并且应用于产品中,成为自主品牌中首先拥有自主动力黄金总成的企业。在混合动力技术方面,DMⅡ代动力技术使用全新铁电池+高转速电机+1.5TID黄金动力总成,使得“秦”实现“快、绿、省”,在诸多关键技术指标上领跑全行业。在纯电动车领域,比亚迪的双向逆变式充放电技术,突破了电动车“充电难”的困局。在智能配置方面,比亚迪全球首创的“遥控驾驶技术”,真正实现了无人驾驶。此外,比亚迪还拥有智能手表钥匙、夜视系统、全景影像等多项车辆智能科技配置。

王传福还透露,在2013年的上海车展上,比亚迪将推出“绿混”技术,它是比亚迪垂直整合优势的集中体现,其核心是依托比亚迪成熟的铁电池技术,改铅酸蓄电池为铁电池,从而实现整车的无铅化、刹车能量回馈存储、电池与整车同寿命、电压提升到48V。通过这一系列措施降低整车的油耗、减少碳排放和铅污染。针对大众关心的PM2.5问题,比亚迪亦将推出旨在改善车内空气质量的“绿净”技术。当车外环境PM2.5大于150时,该技术通过三重净化将车内环境PM2.5降低到12以下,大大提升车内空气质量。

除了技术的创新,比亚迪还将品质提升作为战略转型的重要支撑。借助与奔驰合作的契机,比亚迪充分吸收借鉴国际车企先进理念,从设计、生产、制造的每个环节严格把关,S6的碰撞成绩达到五星,成为自主品牌首款获得C-NCAP五星安全评价的SUV车型,在第三方权威调查机构的调查中,S6列SUV总榜第七、自主第一,在销量上更是时常进入“万辆俱乐部”;此外比亚迪不断提升售后服务品质,推出“4年或10万公里”超长质保,涵盖旗下全系车型和99.9%的零部件,被业内誉为最实在、最全面的超长质保。

比亚迪还一直在电动车研发推广上积极探索,目前已拥有 e6 纯电动轿车、K9 纯电动大巴以及F3DM 、秦两款双模电动汽车。依据各自的优势,分别从公共交通和个人用户市场两个方向进行新能源车的推广。在公共交通领域,比亚迪率先推进公交电动化的“深圳模式”,在深圳、西安、宝鸡、韶关、荷兰、新加坡、美国、丹麦、德国、英国伦敦等地成功实现电动车的规模化和商业化。在个人市场领域,秦预计于今年上市,被视作比亚迪新能源车在个人市场推广提速的强有力信号。

小结:从电池生产到IT制造,再到汽车业,比亚迪虽然经历了痛苦的转型,但是在转型期间完成了很多与汽车相关的先进技术的沉淀,并将这些技术与其独特的垂直整合战略相结合,将为其进入新的腾飞期。(网通社 2013年1月23日 北京报道)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