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戴姆勒收购北汽12%股份 双赢合作促发展

2013年02月02日 08:49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saga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 据国外媒体报道,戴姆勒公司与北京汽车集团于本周五达成了一项股份收购协议。在该协议中,戴姆勒将出资640亿欧元(折合人民币5440亿元)收购北京汽车集团12%的股份,并在北汽集团的董事会中占据两个席位。该项收购协议预计在今年晚些时候或2014年初完全完成。戴姆勒的此项股份收购行为旨在提高其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中国市场已经成功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

戴姆勒公司首席执行官蔡澈对此评价道:“此项收购将使双方受益。在戴姆勒收购北汽集团的股份后,两家汽车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实力进一步增强。有媒体评论称,戴姆勒的此项收购是蔡澈提出的复兴计划的一部分。奔驰公司在2005年输给了宝马公司,丢掉了世界顶级豪华车品牌的称号。而在2011年,奔驰公司在世界豪华车品牌的排名中被奥迪超过,下落至第三位。因此,蔡澈提出了一系列的复兴计划,旨在重新夺回豪华车品牌第一位的宝座。

中国市场为蔡澈的复兴计划顺利实施提供了保障。在2011年,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共售出196,211辆汽车,较上一年提高了1.5%。而在刚过去了2012年,受益于多款新车型上市,梅赛德斯·奔驰的销量继续提高。与发展势头良好的中国市场相比,欧洲市场遭遇了连续第六年的整体业绩低迷。为此,戴姆勒积极寻求向中国市场投入更多资金,通过中国市场带动整体业绩的提高是十分明智的。

作为本次股份收购协议的一部分,北汽集团在与戴姆勒公司组成的合资公司中的股权将提高,从原来的50%升至51%。北汽集团现在为梅赛德斯·奔驰生产C级、E级、GLK车型。目前,北汽集团正在积极准备在香港证交所的IPO融资活动。此外,在完成本次对北汽集团的股份收购之后,戴姆勒将与北汽集团继续深入合作,进一步优化其销售渠道,提高销售与服务质量。

在股份收购协议达成后,戴姆勒公司的股价便迅速上升了0.9%。而在过去的十二个月中,戴姆勒公司的股价已经连续下滑,现在整个公司的价值仅为458亿欧元(折合人民币3893亿元)。在完成收购之后,戴姆勒将可以更好的利用北汽集团的优秀资源,整合在中国市场的销售体系。随着多款新车在2013年上市,戴姆勒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也将越来越好。在获得资金投入后,北汽集团也能获得发展机会,在技术、生产质量等方面会有长足的提高,本次收购堪称双赢。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