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戴姆勒或将入股北汽 联手打造双赢局面

2013年01月28日 11:31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黄习伟 0人参与 0条评论

尽管戴姆勒与北汽集团组建的合资公司去年表现不佳,不过这并未阻碍双方加深合作的步伐。日前,来自多方的信息透露,德国汽车制造商戴姆勒集团希望今年买入中国合作伙伴北汽集团旗下北汽股份的部分权益,来加强与北汽的伙伴关系。

戴姆勒可能购入10%股份

“投资将在北京汽车首次公开发行(IPO)前进行,戴姆勒将成为唯一一家汽车业投资者。”一位消息人士称,北汽集团计划在2013年末或2014年将旗下北汽股份上市,戴姆勒在北京汽车上市前可能将购入约10%的股份。

目前戴姆勒和北汽正积极推动戴姆勒入股北汽股份一事,因为这对于双方是一个双赢选择。对于北汽来说,引入全球汽车业巨头戴姆勒成为其股东,将为其上市融资的效果大大加分。戴姆勒则可以通过北京汽车更大幅度地涉足中国市场。戴姆勒CEO蔡澈曾表示,对于北汽上市的想法“给予支持”,有关合作框架及戴姆勒的相关角色,戴姆勒正与北汽集团进行磋商。

北汽为IPO优化利润结构

值得关注的是,我国汽车产业政策规定,外资在合资企业中所占股份不能超过50%,一旦戴姆勒成功入股北汽股份(北京奔驰中方资产未来将被置入北汽股份),则必须降低在北京奔驰所占股份,这意味着北汽在北京奔驰所占的股比将得到提高,并顺利将后者利润纳入北汽股份报表,极大优化公司利润结构。事实上,目前北汽股份IPO面临的最大问题恰恰就是整体盈利性不高,优质资产不多。

戴姆勒则认为,如果北汽股份IPO股票上涨,戴姆勒将受益。消息人士透露,戴姆勒亦在寻求在北京汽车获得一个董事席位,以便在双方合资企业中获得更大话语权,但关于该议题的讨论尚未结束。

[记者观察]

双方合作审批有难度

截至目前,戴姆勒和北汽尚未对入股一事做正式回应,北汽集团一直保持沉默。

戴姆勒和北汽的谨慎很有道理。戴姆勒入股北汽股份将面临较大审批难题。信达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邢海芝表示,戴姆勒参股北汽股份上市将创内地车企上市进程先河,这在政策法规上是否可行还存在疑问。

国泰君安汽车分析师张欣亦指出,戴姆勒入股一事不是企业双方、地方政府,甚至绕过A股IPO就可以解决的事情,因为这触及行业底线(外方持股不能超过50%)的事情。

值得一提的是,早年福田汽车登陆资本市场时,戴姆勒即有意参股,并草拟了可行性方案,其想法和路径与此次入股北汽股份如出一辙,不过最终未能获批,可见这一方案得到政府首肯难度之大。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