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广东高速免费方案:免费前6小时发卡通行

2013年02月05日 09:58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熊佳焰 0人参与 0条评论

2013年春运,广东首次实行高速公路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免通行费,时间统一确定为2月9日00:00起至15日24:00结束。昨日,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公布具体实施方案,据悉,免费期各收费站不发卡抬杠放行,但免费前6小时会统一给车主派发纸券通行卡。预计节前一周,车流将维持高位运行,春运总体车流量比去年同期上升约15%左右。据悉,2月8日夜间和9日以及14、15日(正月初五、初六)有可能出现短时间车流高峰。

▲昨日,广园大桥收费站,工作人员严阵以待。 机场高速三元里收费站已分配好小客车通道。 信息时报记者 何剑辉 摄省内各高速公路已经做好了春节期间高速公路免费的相关准备工作。信息时报记者 巢晓 摄

方案

免费期间不发卡抬杠放行

记者获悉,为避免通行卡流失并保证免费时段与缴费时段的平稳过渡,2月8日18:00起,广东全省高速公路统一发放纸券通行卡,2月9日00:00前保持入口发卡、出口收卡缴费的正常收费模式。从2月9日00:00起,出口不收纸券通行卡抬杆放行。2月15日18:00起,全省高速公路统一发放纸券通行卡,24:00前出口不收纸券通行卡抬杠放行。2月15日24:00起,恢复入口发卡、出口缴费的正常收费模式。

省交通厅要求,各收费站要在适当位置提前设立明确清晰的引导标志,对现有收费车和免费车进行分流,设置专门的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道,并在其收费广场设临时交通标志标线和交通引导设施,避免收费车辆与免费车辆混合通行。

年廿八晚可能出现高峰

省交通集团表示,随着春节假期临近,探亲流、商务流叠加,广东境内高速公路车流高峰开始显现。春运前期,除少数高速公路因出现交通事故或短时间大车流导致拥堵外,目前全省大部分高速公路仍通行顺畅。从2月1日起,往湖南、江西方向及广清高速等车流明显增加,预计节前一周,车流将维持高位运行,春运总体车流量比去年同期上升15%左右。特别需要提醒的是,预计节后的车流高峰将从2月13日(年初四)开始,14、15日达到最高峰,并可能延续至19日(初十),请车主返程最好错峰。

据悉,与往年春运不一样,今年首次实行小车通行高速路免费,预计免费期间将对大约500公里范围内的出行有较大影响。2月8日夜间和9日以及14、15日(正月初五、初六)有可能造成短时间内高速公路上出现车流高峰。如果还有恶劣天气、交通事故伴随,极有可能会出现局部路段的严重拥堵。

服务区增设临时卫生间

据悉,广东高速路各个服务区根据自身情况设置了不同数量的临时卫生间。各服务区分别在春运期间设置了服务岗,为过往车主提供信息咨询、免费茶水、充电等服务。此外,各高速公路主要出入口设有便民服务点。如广澳高速广珠段珠海站等站点和博深高速各站设置“青年志愿者服务点”,免费为过往旅客提供开水、地图、便民药箱、线路指引等服务。

现 场

收费站六成车道作免费道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李慧燕 实习生 于婉珈 通讯员 交通宣) 春节期间小型客车可以免费通行,据悉,免费通行期间公路收费站的50%至60%的车道将作为免费车道。

昨日上午10点,记者在机场高速三元里收费站看到,车辆持续不断,比往常热闹很多。“三元里收费站车流量是最大的,收费站本身不会怎么拥堵,主要是连接三元里站出口的内环路、广园西路容易拥堵,车流‘倒灌’导致的”,三元里站站长马志昭介绍,该站是白云机场以及广州北部地区连接市区内环路、广园西路的重要交通枢纽,也是本路段车流量最大的站点,目前每日最高车流量已达到9万车次,出口车流达每日4.5万车次。

去年国庆黄金周该站车流为每日2.5万车次,春节很多人都回家过年了,通行车辆将有所减少。但由于实施免费通行,车流比平时还是要增长20%,马志昭预计该站出口车流约每日1.9万车次,出口高峰通行量约为每小时1500车次,日均车流高峰时段为下午2点至下午6点。

在春节期间,三元里站在出口广场11条车道中,设置了5条免费专用道。

市交委相关负责人称,为防止收费站出现严重拥堵现象,公路收费站的50%至60%的车道将作为免费车道。

随后记者走访了连通广州东部的大动脉——广园快速路。“这几天车流量已接近最高峰,出口日均总量为8万车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0%。”广园快速路收费所所长李伟杰告诉记者,该站出口将初步设置3条免费通道。

广州市交委有关负责人说,按照往年交通出行特点,预计2月9日(大年三十)8点至下午3点为出行高峰,机场高速三元里收费站、北环高速广氮收费站、南沙港快速仑头收费站、华南快速干线太和收费站等车流较大。

另外,2月13日(大年初四)至15日(大年初六)10点至9点为返程高峰,北环高速沙贝收费站、华南快速干线黄埔收费站、华南快速干线中山收费站、太和收费站、广清高速庆丰收费站、机场高速三元里收费站车流较大,建议广大车主错峰出行。

五大高速公路温馨提醒

云梧高速:增加云罗高速车流

随着2012年底云罗高速公路双凤至双东段通车,云梧高速增加了从双凤立交处汇入的来自云罗高速的车流,有工作人员进行全天候巡逻。

京珠北高速:粤北站将开两个收费广场

京珠北粤北站将开启两个收费广场,具备39条收费车道的通行能力。

惠河高速、粤赣高速:高峰集中站点有5个

高峰集中站点主要有小金口、四角楼、石坝北、城北、粤赣站,车流高峰时段预计出现在07:00~15:00,17:00~22:00。小金口至泰美的合流路段如果发生交通事故导致严重拥堵,经交警部门同意后,将快速启用“救援通道”方案,即封闭车流较小方向的超车道作为应急救援通道。

广湛高速:梁金山服务区可看实时路况

春运期间,“广湛线高速公路应急保畅通系统” 正式启用,在梁金山服务区南北区综合楼(公共卫生间门口)设置2块电子显示屏,实时发布广湛线实时路况信息、应急突发事件交通行车指引信息等。

广深高速:可下载路况语音播报系统

广深高速与中国移动合作开发了“乐行广深”路况语音播报系统,司机可通过www.g4gs.cn (广深高速交通信息平台)、 “wap.gd.wxcs.cn/dg”中国移动无线城市(东莞)免费下载。既有文字,也可语音播报,内容主要包括高速公路出口提醒、前方交通状况、路况提醒等,为司机出行提供便利。

免费时间:

2013年2月9日00:00起至2013年2月15日24:00结束。

怎样算免费?

免费期间,普通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免费范围:

免费车辆的范围为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以及允许在普通收费公路行驶的摩托车。

免费走高速要注意什么?

1.由于车流增加,服务区场地面积有限,请为车辆加满油再上高速,如无必要尽量缩短在服务区逗留时间。

2.在任何情况下,不要占用救援车道行驶,确保“生命线”畅通。

3.通过各大媒体、沿线电子情报板、手机下载“广东高速通”了解道路交通信息,也可拨打省交通集团客服中心电话020-96998,合理选择行车路线。

4.不要在收费站广场及附近停车。

5.免费车辆请行驶靠广场左侧的免费车道,非免费车辆请行驶缴费车道。车辆进入广场后不要随意变道,以免发生交通事故。

上了高速路如何查路况?

据省交通集团介绍,春运前夕推出了“广东高速通”移动应用程序,包括苹果版及安卓版两个版本。其中苹果版在苹果应用软件商店搜索“广东高速通”即可免费下载,安卓版可在百度等主流安卓市场搜索免费下载,也可在www.02096998.com网站链接下载。市民手机安装“广东高速通”App后,可随时随地了解全省约70%高速公路的路况等综合服务信息。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