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PSA遭遇史上最大亏损 泥沼抽身寄望中国(2)

2013年02月21日 09:4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旭 0人参与 0条评论
PSA集团总裁瓦兰也在争取对PSA的最后改革机会,他一直试图将PSA这个“欧洲本土企业”变成全球性的“跨国公司”。

PSA集团表示,2012年标致雪铁龙在欧洲以外市场销量较2011年提高3.2%,至106.2万辆。欧洲以外市场占据标致雪铁龙集团销量份额从2011年的33%提升到38%。

“标致雪铁龙计划到2015年将该比例进一步提高至50%以上。”PSA集团发布财报时同时表示,从欧洲市场转移的步伐已经加速。

对此,瓦兰表示,在接下来的投资中,在恢复欧洲市场盈利能力的同时,将保持从新兴市场获得投资收益。

“PSA集团更多被定义欧洲本土企业,而非跨国公司。”分析认为,这是PSA集团在汽车产业全球化中必须加速解决的问题。同时,在新兴市场的战略选择,很有可能成为PSA集团下一个重要考验。

中国拯救PSA?

在PSA集团2012年度业绩一片惨淡之际,中国市场成为唯一亮点。数据显示,PSA集团在华销量在2011年40.4万辆的基础上,同比增长9.2%,达到44.2万辆,占据3.5%市场份额。

不久前,PSA亚洲运营部公共事务及企业传讯总监华晓燕公开表示,这个成绩已经让PSA集团上下颇感慰藉了。她认为,在过去几年的积累之下,2013年将有望成为PSA在华两个合资公司的“爆发年”。

但是,经过销量目标的不断调整,无论是神龙,还是长安PSA的投入,都有较大幅度的缩减。此前据记者获悉,PSA内部已经在下调原定的2015年百万辆在华中期销售目标。

由于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5%的市场份额已经难以突破,实现上述战略目标的重任开始寄托于长安PSA。

DS车型被PSA集团寄予众望,成为PSA集团突破高端,取得市场份额的关键。”一位市场分析人士告诉记者。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表示,“由于DS品牌刚刚导入,需要持续投资扩大品牌认知度和影响力,在国产化形成规模之前,长安PSA难以盈利。而此时PSA集团深陷财务危机,难度可想而知。”

根据PSA集团预期,在当前汽车市场条件下,集团在法国生产运营的重组及对劳动力的重新分配计划,将有助于使集团营运现金流至2014年底恢复收支平衡。

分析认为,欧洲市场的状况对于PSA集团在中国的投入影响明显。也就是说,PSA在本次危机中,何时在债务泥沼中抽身,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其在中国市场表现。

“随着中国市场走向成熟并且增长放缓,想利用中国市场再去拯救一个岌岌可危的品牌,这样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一位市场分析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