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车企近况不同 大众收益颇丰/奔驰遇瓶颈

2013年02月25日 10:03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黄鹂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 日前,据德国媒体报道,德国两家著名车企发展近况大不同:大众2012年获利近220亿, CEO文德恩功不可没;而奔驰尤其是在中国市场的发展缓慢,其CEO蔡澈的延任期限也由5年缩短到了3年。

大众CEO马丁•文德恩(现年65岁)和戴姆勒CEO迪特•蔡澈(现年59岁)可谓是德国汽车经济的两大巨头。文德恩在就任的6年里带领着大众发展成为欧洲最大的汽车制造商,而在蔡澈就任的7年里也将奔驰打造成了汽车行业最有价值品牌之一。若将这二位大人物进行对比,获胜者应该是文德恩。

大众在上周五宣布其在2012年获利近220亿,这也创了大众近年获益新高。去2011年同期相比,大众的营业利润提升了2%。在大众集团身上根本看不到欧债危机的影响。虽然大众的功臣—CEO文德恩应该获更多薪资,但是他却主动放弃了部分奖金。这从侧面也反映了大众强劲的发展势头。因为尽管文德恩放弃了部分奖金,但是其薪资还有1450万欧元,是德国收入最高的高层。

戴姆勒CEO蔡澈则在不久前从董事会那里得到了坏消息:他的合同仅会延长3年,也就是说蔡澈不会像之前所传的那样延任5年。德国媒体“明镜在线”更是将蔡澈的合同评价为戴姆勒公司对蔡澈的“警告”。而且2012年奔驰获利65亿欧元,与其竞争对手宝马奥迪还有很大差距。

宝马和奥迪两家公司不断刷新销售和盈利纪录的同时,蔡澈却在为一堆未能实现的承诺发愁。奔驰在2012年表现不佳,许多既定目标没有实现,让股东们非常失望。这也就直接影响到了他们对蔡澈的满意度。一份仅为期3年的留任合同一方面暗示了其对蔡澈失去了耐心,另一方面也可以说是拉开了蔡澈接班人竞争的帷幕。

在中国市场表现不同

将大众与奔驰历年的销售数据做对比可以看出,在大众汽车销量高的市场,奔驰的销量总是不尽如人意。例如在中国这一最大的汽车市场上,两家企业表现大不同:25年前大众作为第一家德国汽车制造商在中国进行大规模投资。在中国拥有了极高的知名度和喜爱度的同时,大众在中国的销量更是逐年攀升。大众的12个子品牌车型以及保时捷、奥迪、斯柯达和西雅特等子公司车型都是大众销售的保障。

而奔驰则在中国市场一直被企业不明确的销售结构所困扰。这种结构导致其常年生产成本高、利润空间小。这也许是奔驰在中国发展缓慢的重要原因之一。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