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交通状况堪忧 成都两委员递交限车提案

2013年02月26日 08:32 来源:天府早报 作者:杨琴 0人参与 0条评论

如果成都实行机动车限购,你怎么看?目前,两位成都市政协委员、西南交通大学教授已先后提交提案,分别建议“限购”。他们的共识是,目前成都市汽车保有量大、车辆增长速率快,应该采取措施限制汽车过快增长。

成都市政协委员、西南交通大学教授王莉:

摇号”限制新增机动车

理由:机动车增速快,空气污染重与机动车排放增加有关

早在2010年4月,成都市有关部门举行“成都市中心城区机动车增长总量控制政策听证会”。当时听证会上遭到大部分听证代表反对,最终未能成行。昨日,王莉正式提交有关“限购”提案,“之所以重提,是因为这几年成都市的道路交通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已经具备实施的时机。”

王莉的观点是,尽管一方面成都市大力发展公共交通,花大力气增加公交车数量、覆盖区域,加快地铁建设等,但另一方面,“成都总的机动车增长速度太快,每天增长上千辆,还是很堵。而且今年有一突出情况是,开始出现严重的空气污染情况,这跟机动车欧诺脑黾佑斜厝还叵怠!

为此,她提出,成都市有关部门可依据中心城区承载车辆能力——城市路网承载车辆的总量,制定一个适合成都的“中心城区每年新增社会机动车辆的总量控制方案”,并采取免费公开摇号的方式,对号牌资源进行分配。

观点拆解

问:摇号免费还是以经济方式支付购买成本?

答:现阶段应采用公开摇号免费实施,这样相对公平。从现在的情况看,成都市可以借鉴学习北京市从2010年12月起实施的摇号方式,分配增量车辆指标以限制新车增长数量。

问:实施对象针对私车还是公车或企业用车?

答:摇号限购应主要针对私人用车和企业用车。政府用车不是参不参加摇号的问题,在我的考虑中,是应该削减的问题。

问:此前有声音认为:道路拥堵是拥有车辆的人造成的,而让后买车的人买单,有违社会公平原则。

答:这也有一些道理,所以我认为,在汽车报废以后,应该重新参与排队摇号分配号牌资源。另外新申请号牌,一个身份证名下有汽车没报废,不能参加摇号。

问:会不会产生专门囤积车牌的黄牛党?

答:这是管理方式的问题,制定时应尽量堵住漏洞,并在实施过程中严格监管。

成都市政协委员、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左德元:

三环路内“有车位”方可上牌

理由:数据显示,成都市区60%车主没车位,只好占用公共资源

“我今天得到一个数据:成都市区有60%的车主没有车位,只好摆在市区道路上占用公共资源。”昨日,成都市政协委员、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左德元,一提起他所提交的《进一步优化成都市区道路交通限行与治堵的几点建议》提案,语速飞快。

跟王莉的看法相同,左德元也认为,因为成都市汽车保有量大、车辆增长速率快,因此“尽管成都市为了缓减道路交通堵塞采取多种办法,部分缓减交通堵塞,但随着市区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大,中心城区道路仍不堪重负。”他为此提出3项措施:扩大分时段限行区域;限购;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倡导绿色出行。

其中对限购方面他的观点是:对成都主城区(三环路以内)的居民、单位购买新车,应具备有停车位条件方可购买上牌。同时他认为,“市区道路已经快成了停车场”,交管部门应清理、整顿主城区内道路两侧乱停车的现象,确保市区道路得到充分利用,有效控制主城区车辆的增长率。

观点拆解

问:如何保障车位充足?

答:可以打造既可种草又可停车的绿化地;修建地下停车库。

问:有的小区车位已经只能租用,该怎么办?

答:不一定非得购买,小区内可以做临时停车位晚上临停。由小区出具材料,证明可以容纳该小车。

问:如何看待摇号分配号牌资源?

答:表示赞同,但这应该是在实施“有停车位条件方可购车”后的措施,可以(实行)有了一辆车辆不允许买第二辆。我得到的数据是:成都市每天上牌量达1600辆,已经持续47个月,确实应采取有效措施,而不仅是限行。

双管齐下

“尾号限行”应常态化

今年6月底,成都市实施二、三环路之间区域汽车“尾号限行”交通管理措施即将到期。成都市政协委员、致公党成都市委副秘书长吕海波博士的提案为此建议,尽快制定成都中心城区机动车限行常态化方案。

吕海波提出 3项措施:“目前采取的尾号限行措施可以继续实行;高峰时段,可以限制机动车进入绕城高速以内;还应该适当扩大中心城区步行街范围,禁止机动车进入。”

如何看待其他委员所提出的“限购”建议?吕海波认为,限购也是一种方案,但其中存在欠公平的考虑,城市的道路资源和环境是公共产品,不应该让后来者来承担这种代价,而应该一视同仁。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