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长安PSA总裁将易人 DS进入本土化预热期

2013年02月28日 09:2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旭 0人参与 0条评论

2月22日,法国最大的汽车企业标致雪铁龙集团(以下简称PSA)与长安汽车共同宣布,提议GillesBoussac接替长安标致雪铁龙公司(以下简称长安PSA)原总裁阿博德,出任长安PSA总裁一职。该提议将于2013年3月27日交由长安PSA董事会审议批准。

在PSA集团一周前发布的2012年度财务报告中,中国市场是唯一获得盈利的区域市场。对于此次长安PSA合资公司法方最高领导易主,接近长安PSA的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这事多少有些意外”。因为此时距离长安PSA首款车型投产仅几个月的时间。

按照规划,长安PSA工厂将于今年正式投入运营,首款国产车型DS5也将在今年下半年正式上市。对于长安PSA而言,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期随之而来。

在完成品牌导入之后,长安PSA接下来的主要任务为扩大市场销量。根据记者了解,国产之后,DS品牌定位将有所调整,比肩以走量为主的中高端车型。同时,长安PSA计划尽快实现盈利。

在一定程度上,任命更为了解中国市场的GillesBoussac出任新总裁,也是长安PSA希望快速开拓市场的表现之一,这对陷入危机中的PSA来说更具现实意义。

DS侧重点将明显改变

上述接近PSA的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长安PSA换帅的任命非常迅速,2月21日集团做出任命决定,22日便进行了发布。

如此速度,或许反映出中国市场对PSA的重要意义。长安PSA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长安PSA总裁更换由PSA方面直接做出决定,合资公司方面仅收到了相关通知。

分析认为,PSA集团对于中国市场,特别是DS以品牌形式导入之后的高端车市场,已经迫不及待。PSA集团亚洲运营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阿博德将DS带到了中国市场,DS品牌最重要的时段已经过去。”

资料显示,阿博德从2011年11月起担任长安标致雪铁龙公司总裁一职,参与了长安PSA项目从筹备开始的各个环节。在此之前,作为长安标致雪铁龙合资项目筹备组法方组长,他与中方负责人共同带领和推动长安标致雪铁龙合资项目得以顺利通过国家发改委的审批,于2011年11月正式成立新的合资公司。

但是,DS在中国市场的品牌定位曾遭遇争议。首先,中国是到目前唯一一个将DS设立为单独品牌进行生产和销售的市场,除中国之外,DS均是雪铁龙品牌旗下的高端产品系列,并非与雪铁龙品牌并驾齐驱的独立品牌。

进入中国之初,阿博德公开表示,所有高端车型都是DS的竞品车型,DS将挑战由ABB(奥迪奔驰宝马)垄断的中国豪华车市场。

但是,经过一系列尝试,DS品牌在中国市场已经有所调整,2012年广州车展期间,长安PSA相关负责人就曾就DS品牌的定位对记者表示,DS品牌将以中高端车型为主要竞争对手,比如“日系品牌的高端车型”。

无论如何,DS将很快迎来首款车型的国产,照搬“法国式”的品牌经验将使DS贻误战机,务实的、适合中国本土市场的品牌定位显得尤为重要。上述PSA亚太区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随着国产车型上市,DS品牌的侧重点将发生明显变化。

新总裁助推国产进程

资料显示,2004年~2007年GillesBoussac在中国担任神龙汽车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主管采购、产品发展和研发;2007年~2009年期间,他曾担任集团标致品牌产品规划负责人,主管新产品和品牌的市场营销特色和核心价值战略。目前,GillesBoussac任PSA集团品牌部备件和服务部门负责人,主管全球事务。他在包括产品规划、销售网络、研发设计、供应服务等多个领域经验丰富。

GillesBoussac的神龙工作经历,或许是其能够出任长安PSA新总裁的重要原因,如何与更了解市场的中方合作伙伴一起定义DS的市场地位,确保PSA在华销量目标的达成,是GillesBoussac出任长安PSA的重要使命。

不过,这位长安PSA新任总裁对自己此前的中文名字并不满意,给他起名成为长安PSA中方相关员工的新任务。

目前阿博德还在主持工作,按计划在3月底完成交接,届时GillesBoussac将和他满意的中文名字同时亮相。

GillesBoussac到任正值长安PSA首款国产车型上市之时,PSA如此排兵布阵可谓“精打细算”。

完成DS品牌的初步搭建之后,接下来以DS5为开端的一系列国产车型将完成在中国市场的销量重任。此前,合资公司中由中方主导的销售准备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并针对中国市场的实际情况进行网络布局。

按照长安PSA此前规划,将在2015年实现DS品牌20万销量目标,这主要依靠国产车型完成,首款国产车的市场布局、产品营销的成功显得尤为重要。

上述PSA亚洲运营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PSA会充分利用GillesBoussac此前在中国市场积累的经验,因为DS未来两年的发展,对于这一品牌至关重要。国产车和进口车起点不一样,营销方式也有所不同,盈利将成为PSA集团对于国产车的重要考量。

此前,长安PSA相关人士表示,认为目前进入中国市场的三款DS车型决定了DS未来的产品方向是不全面的。未来DS的产品线宽泛,国产的重点车型将是对销量和利润有明显拉动作用的主流车型。对于2015年完成20万辆的销量预期,上述人士表示,目前这一数字并不明确。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