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一周新闻:发改委称油品定价存两大缺点(3)

2013年03月10日 06:27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苏瑞琦 0人参与 0条评论

国务院:加强车用汽、柴油质量监管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3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明确2013年质量工作重点。针对当前社会较为关注的民生质量热点问题,《行动计划》要求强化惠民生产品和服务的质量监管。

一周新闻:发改委称油品定价存两大缺点(3)

与2012年行动计划相比,今年的《行动计划》突出强调强化惠民生产品和服务的质量监管。包括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加强车用汽油、柴油产品质量监管等。

不久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加快油品质量升级,2013年底前发布第五阶段车用汽油标准,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要首先如期完成升级改造任务。

一周新闻:发改委称油品定价存两大缺点(3)

随着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汽车尾气排放对大气污染的影响日益增加。为加快油品质量升级,会议决定:

(一)在已发布第四阶段车用汽油标准(硫含量不大于50ppm)的基础上,由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尽快发布第四阶段车用柴油标准(硫含量不大于50ppm),过渡期至2014年底;2013年6月底前发布第五阶段车用柴油标准(硫含量不大于10ppm),2013年底前发布第五阶段车用汽油标准(硫含量不大于10ppm),过渡期均至2017年底。

(二)加快国内炼油企业升级改造,确保按照汽、柴油标准升级实施时间如期供应合格油品。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要首先如期完成改造任务。加快汽车发动机相关技术研发与应用。

一周新闻:发改委称油品定价存两大缺点(3)

(三)按照合理补偿成本、优质优价和污染者付费的原则合理确定成品油价格,并完善对困难群体和公益性行业补贴政策。

(四)加强油品质量监管,加大处罚力度。加强行业自律,企业要向社会公开产品质量承诺。

连日来,我国许多地方出现雾霾天气,机动车尾气被认为是重要污染源。我国汽油品质偏低,升级缓慢。因此,提升汽油品质,成为治理雾霾的一个重要条件。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