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一周新闻:发改委称油品定价存两大缺点(4)

2013年03月10日 06:27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苏瑞琦 0人参与 0条评论

发改委:成品油定价机制存两大缺点

日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就“经济社会发展与宏观调控”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张平表示,目前成品油定价机制存在两个明显的缺点,一是周期太长,二是调价的油价变动幅度要达到4%。

一周新闻:发改委称油品定价存两大缺点(4)

具体来说,目前国际的油价是每一天都在变动,而国内22天变动周期很难及时地反映国际油价变动的情况。另外,油价变动幅度要达到4%这个硬指标,客观上也造成了国际油价变动不能够及时反映到我们国内成品油的价格上来。

据张平介绍,去年我们自己生产的原油是2亿零400万吨,进口是2亿8000万吨,我们石油的对外依存度已经是58%左右。由于我们的油价定价机制从1998年就开始和国际接轨,所以一直是按照国际价格来确定我们国内相应的成品油价格以及其他一些化工产品的价格。

一周新闻:发改委称油品定价存两大缺点(4)

我们能源消费,特别是石油消费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这些石油都是在国际市场上采购的。“对于我们自己生产的这一部分,应该说我们生产的成本会低于国际市场采购的价格。”去年国内油价共调整了八次,调升四次,调降四次。

每一次油价提价都会引起老百姓对于垄断的担忧,成品油的消费涉及到千家万户,涨价的时候对消费者来说不是一个好消息。当油价新机制改革能够把周期能够调得更短一些,以使得能够适应国际油价频繁变动。同时取消4%,按照一定的周期改调就调。这样会使油价定价机制更加灵活,更加适应国际市场的变动。

一周新闻:发改委称油品定价存两大缺点(4)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