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倍受西方媒体热捧 观致搅动欧洲汽车圈

2013年03月11日 07:2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钱蕾 0人参与 0条评论

宝马大众主导中国高档车市场的现状遇到了本土企业的挑战,这家企业在两天时间获得了近2000家中外媒体的报道,得到了近200个采访,毫无疑问,观致(Qoros)是2013年日内瓦车展的明星。”这是《华尔街日报》几天前对唯一一家来自中国的汽车参展企业观致汽车有限公司(下称“观致”)在日内瓦车展表现的评价。比《华尔街日报》更为亢奋的是欧洲媒体。参展第一天,观致接待以欧洲媒体为主的外媒采访就达到了110家。

“欧洲媒体对我们的关注大大超出了我们的想象。”观致董事长郭谦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西方媒体之所以如此关注观致是因为他们认可观致模式,观致可以用中国制造的成本优势造出具有欧洲品质的汽车。

欧洲媒体热捧

一家知名德国汽车画刊用4个页面的篇幅报道观致在日内瓦车展的亮相,并评价称“中国汽车进入品质时代”。“用4页来报道一家汽车企业参展非常少见,即使是像大众这样的跨国公司也不太可能。”一位来自德国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同样令其惊讶的还有来自德国电视媒体的报道,一般来说,在这家电视台能有一分钟的镜头已经很不错了,但该电视台却用了五分钟的时间来报道观致汽车。

《法兰克福汇报》则用“中国装置德国品质”作为报道标题,《法国经济新闻》则称“观致将改变欧洲市场的游戏规则”。就连日内瓦车展主办方的官方杂志也使用了观致3作为其杂志封面。有意思的是,很多的媒体在报道中都不忘扯上大众,德国著名汽车杂志《AutoBild》以“大众当心了 中国火箭来了”作为报道标题 ,而一张大众CEO在观致展台观看Qoros汽车的照片则成了多家欧洲媒体的报道图片。

不过,在一片热捧声中,也有冷静的呼唤,德国《商业报》就认为,欧洲大多数消费者仍会选择一个值得信赖的欧洲品牌,而不是早就给大家留下不好印象的中国品牌,作为一个全新的品牌,观致要想一鸣惊人还很难说。德国《明镜周刊》则称“就算这款车未来能在欧洲取得成功,也并不代表中国汽车在欧洲得到认可”。

“观致并不是第一家在国际车展亮相的中国车企。之前也有中国企业参展,但并不成功,” 观致副董事长石清仁说,“ 欧洲媒体认为我们做了一辆真正的欧洲车。”

从零开始的高起点模式

“Who is Qoros?”在车展期间,很多汽车大佬被问到和观致汽车有关的问题,他们对这个陌生的对手还全然不知。虽然观致已经成立了五年时间,但不知道、不了解观致的人并不在少数。

成立于2007年的观致汽车是奇瑞汽车与以色列集团双方股比各占50% 的合资企业。以色列集团是一家全球工业控股公司,并未涉足过汽车业,奇瑞是中国的自主品牌企业,但也只是以投资人的身份出现,并不参与企业运作。观致可以说是在一张白纸上从零开始构建的全新企业。

郭谦告诉记者,在本次车展上,出自何歌特之手设计的主展台就是一张白纸的造型,喻意为从零开始的全新公司。和那些大牌汽车公司动辄几千平方米的展台相比,观致位于6号馆的展台只有370平方米。 但这个小展台承载了把一辆中国车开向欧洲市场的愿望。

“虽然我们近一两年的重点不会放在欧洲市场,但我们还是选择在日内瓦车展接受欧洲观众和媒体的检验和反馈。”郭谦说,“大家都憋着一股劲儿,我们不能让人家说,何歌特这些从宝马等大牌企业过来的设计师到了观致就不行了。”

虽然从零开始,但观致搭起的人才团队令人侧目:副董事长石清仁曾是北美大众汽车执行副总裁及德国大众高层领导,设计总监何歌特曾是宝马MINI的设计总监,汽车总部设计总监毛杰是瑞典萨博公司整车集成总工程师,市场及销售执行总监卫思梵来自麦肯锡,汽车工程部执行总监施可来自宝马。郭谦笑言观致高管团队基本都是从跨国大公司“平级调动”。“观致最核心的财富就是这支人才团队。”

“正因为从零开始,我们没有历史包袱。”观致汽车项目执行总监麦逸凡告诉记者,观致所有运作流程与国际领先的汽车公司是一致的。

市场挑战

“我们对产品的开发理念完全来自市场。”石清仁告诉记者,团队根据中国和欧洲这两大主要市场的需求分析,将整车的目标细化为各自领域的产品定义和指标,并进行控制。这家企业在运作流程和标准上完全和国际先进企业接轨。

郭谦认为,从某种程度上说,观致的系统控制能力就是观致的核心竞争力。“这些控制过程里的秘诀和经验是十几年或几十年才能换来的。这是简单购买国外品牌的专利或使用权、知识产权得不到的。” 应该说,观致成功地用关键人物达到了控制整车的参数和目标的目的。

用和国际接轨的标准和模式,观致在产品开发上的确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但是,对一个产品来说,真正的考验还在于市场。

郭谦也坦承:“能够做出一辆好车并不是一个新企业生存的及格线。对于一个新的品牌来说,必须要有比老品牌高的性价比才能被市场所接受。”

石清仁透露,观致目前锁定的竞争对手是像卡罗拉速腾起亚K5这样的A级车,“我们的车比他们更有性价比优势。”目前,观致的经销商网络已经开始搭建,“第一期计划做80家,已经有150家签订了意向协议。”

郭谦表示,观致今后每半年将有一款新产品推出,包括混合动力车、二箱车、跨界车及SUV车。“开发车和把车的品质做好是有一定规则的,只要把握了规则,品质的差异性不会太大。”

眼下,欧洲车市每况愈下,中国车市步入微增长,观致面临的考验不小。不过,观致依然有其机会。就像老话所说:所有成熟的市场都是饱和的,但没有一个饱和的市场不接受一款创新的产品。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