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一周新闻回顾:一汽丰田推合资自主品牌(3)

2013年03月16日 08:58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苏瑞琦 0人参与 0条评论

新能源补贴政策延时三年

日前,30余位汽车界的两会代表委员就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发展建言献策,有关部门的负责人表示,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和发改委四部委已经达成共识,我国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计划再延长三年的时间。

一周新闻回顾:一汽丰田推合资自主品牌(3)

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延续这个政策,我想应该问题不大,从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来说,过去我们主要还是以公交车为主,但是最近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开始起步了,这是一个很大的利好消息,(我们下一步会)更多启动这个私人购买轿车型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我想(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了一个快车道。”

2010年5月,四部委出台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试点补贴政策,按照每千瓦时3000元的标准进行补助,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最高补助5万元/辆,纯电动乘用车最高补助6万元/辆。

政策实施后,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数量所占比例并不高,据统计,(政策实施)两年来,25个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共推广示范车辆27432辆,其中公共服务领域23032辆, 私人购车4400辆。今年3月底,各地将完成财政补贴清算,示范推广规模将达到3.97万辆。

据了解,新的补贴政策将扩大试点城市,同时,四部委正在研究对由一定节油效果的混合动力车给予更大的补贴。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特别是(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技术创新,我们还要努力往前走一步,要打开市场,要符合所有的用户,无论是公交的也好,出租的也好,包括私人的也好。”

一周新闻回顾:一汽丰田推合资自主品牌(3)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取得了很多积极的进展。“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从无到有,在历经三个五年计划之后,现已初具规模。”苗圩表示。

至2012年年底,我国已在25个试点城市推广节能与新能源汽车2.7万辆,私人购买的新能源汽车也累计超过了4400辆。“看总量好像不大,但是分年度看增长的幅度是很大的。2009年是2566辆,2010年是4402辆,2011年是8842辆,2012年是11600辆。”苗圩指出,“在2009年以前,全国累计在用的新能源汽车也就500辆左右。”

我国已在试点城市建成充换电站174座,充电桩8100多个;汽车行业已有93家企业、665款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被纳入了车型目录。我国的混合动力车,特别是重度混合动力车也日益成熟,主流产品实现的节油率稳定在20%左右,已经具备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的条件。国家在节能汽车惠民工程、车船税减免、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等方面也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了大力支持。

但另一方面,对于新能源汽车发展存在的问题,苗圩毫不避讳。在他看来,我国不仅在传统汽车技术上和国际水平有差距,在新能源汽车技术上和国际水平也并非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某种程度上说,不管是整车、电池还是控制系统,和国际上的汽车发达国家相比,我们都还有一定差距。”苗圩坦言。

一周新闻回顾:一汽丰田推合资自主品牌(3)

苗圩表示,目前工信部已联合财政部、科技部等部委做了一系列工作,并将继续加大支持、落实与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相关的政策。

一是今年将继续组织实施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工程,并在此基础上给传统汽车节能一些项目和支持。

二是将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的标准体系,或将进一步放开新能源汽车准入门槛的条件。

三是实施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车船税优惠政策。

四是将延续、加大对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力度。

“从主导思想来说,目前来讲,我们没说要把政策停下,甚至要在现有基础上加大力度。”苗圩的这句话无疑给致力于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厂商以及有意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吃了一颗“定心丸”。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