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日系减收20亿元 广汽急需自主品牌救急

2013年04月03日 09:4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周开平 0人参与 0条评论

3月29日,深圳的曹荣在南山区一家广本4S店匆匆下订,订购一辆2013款的雅阁。“车价降了而且零首付,分三年还完,只要先把利息还上就可以提车了。”

27岁的曹荣认为在利息不高的前提下,这种金融政策很有吸引力。曹一次性付完2万元利息,分摊到每个月承担的利息只有500多元。广汽集团旗下商贸公司广汽商贸人士表示,这种方式卖车是在广汽集团金融公司的支持下才得以成行。

今年新一代雅阁上市前,广本不想丢失太多领地。用这种方式来卖曾经红极一时的雅阁,在两年前的广本没有人曾预想过。但时下日系车正在遭遇进入中国市场的低谷,据本田方面的数据,今年2月其在华汽车产量下降43.4%。

两年前还被誉为国内盈利能力最强广汽集团,也因广本、广丰的低迷业绩惨淡。3月28日晚,广汽发布的2012年业绩报告显示,期内广汽集团净利润下滑约73.46%,每股收益较上年同期下降约73.91%。

据报告显示,广汽集团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为26.35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0.01亿元。其中广汽三菱和广汽菲亚特去年为首次推出产品,投资收益减少主要因为广本和广丰两个合资公司销量锐减。

“从中日关系不确定性和目前中国车市的竞争状况来看,广汽集团很难再重建广本、广丰当年‘利润奶牛’的地位,扭转广汽整体的盈利方式已经很急切。”营销专家张志勇说。

广汽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的两条路线逐渐清晰:倾集团财力催长起步较晚的自主品牌,期望自主品牌短期内成为广汽的支撑点;另一方面,打造汽车零部件、汽车商贸、汽车金融等上下游产业链条。

过度依赖症爆发

凭借广本、广丰的滚动式发展模式,广汽一度被业界称为国内最有钱的车企,但这种状况在短短两年内被彻底扭转。

广汽集团的盈利能力在2010年达到顶峰,当年其实现营业收入598.48亿元,盈利高达55.7亿元。但据其最新发布的年报,2012年其营业收入只有129.64亿元,仅为两年前的21.7%,净利润约为11.34亿元,为两年前的20.4%。

“2011年,广本、广丰受日本大地震和泰国水灾的影响,去年又受到钓鱼岛事件的影响,导致销量连续下滑,对整个集团效应产生了决定性的变化。”3月29日广汽集团内部人士坦承广汽过去太过于依赖广本、广丰。

广本、广丰两家车企在2010年急转直下之后,迟迟未能重新回到正轨。广本提出“二次腾飞”的口号,但2012年仍然难敌多重压力,销量仅为31.6万辆,同比跌幅超过12.7%。广丰凭借战略车型新一代凯美瑞上市,去年定下年销量35万辆的目标,但实际上只完成25万辆,同比也下滑8.8%。

事实上,广汽集团的惨淡并不能全部归结于这两家合资公司,广汽董事长张房有在发布年报时称,影响业绩的因素还包括“新建企业尚处于起步期”。

为破除过度依赖“两田”而扩展的新业务,短期内反倒成为棘手难题。新成立公司广汽三菱受钓鱼岛事件影响,推迟挂牌时间,早前被业内人士看好的新款SUV劲炫上市后销量也受冲击。经过三年建成的广汽菲亚特在9月推出第一款车菲翔,市场反响并没有预想的理想,去年销量仅为1.3万辆。

张房有坦承广汽集团处于危机和逆境中,市场叠加的不利因素还有“行业竞争加剧,中心城市限购等”。“过去三年广汽大范围扩充版图,那是在经营状况较好的前提下进行的。但接连遭遇突发状况,导致局势突变,这是高层没有想到的。有人质疑广汽是不是太激进,包括广汽长丰、广汽吉奥、广汽菲亚特、广汽三菱等多个项目同时推进造成了目前的困局。”接近广汽集团的人士说。

张房有判断今年的状况时很谨慎,只表示行业整体形势较乐观。“随着城镇化的逐步发展及汽车刚性需求的客观存在,中国汽车市场仍具有持续发展空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也有望获得更大发展机会,行业增速预计8%。”

“除了日系三家整车合资公司不确定性因素非常大外,如果广汽菲亚特短期内不能推出受市场欢迎的产品,广汽集团两年内很难恢复元气。”张志勇说。

2010年广汽雄心勃勃打造“大广汽”时,目标曾经瞄准进入国内集团车企第二阵营,抢夺北汽排名第五的位置。但目前广汽与第二阵营的差距进一步拉大,2012年广汽只销售了71.22万辆,而排名前一位的北汽集团销量高达169.11万辆。

张房有转舵

令广汽集团高层欣慰的是,自主品牌传祺在竞争激烈的市场拼杀两年后,终于在去年年底凭借SUV GS5冲破藩篱,看到曙光。

今年1月传祺GS5销量突破6000辆,进入细分市场主流车型行列。据广汽集团年报陈述,GS5成为广汽旗下几十款产品方阵里最大的亮点,令广汽高层信心大增。

掌门人张房有在2008年前后开始试图通过建立自主品牌掌控汽车发展路径,在一个比较私密的场合曾表示,自主品牌才是广汽的亲生子。此后,广汽做出了将为陆续传祺投入170亿元的计划。

在意识到合资企业可能随时面临更多不确定性因素后,广汽形成了重点突破的两条路径,来探寻广汽集团发展的根本:一是加大自主品牌投入,寄望短期内获得收益;二是拓展产业链条,在上下游产业链上寻找“金矿”。

据2012年广汽集团的研发费用数据显示,广汽集团单在建设包括15个各类实验室、一个试制车间、一条试车调校跑道的研究院化龙新基地就投入9.5亿元。年其研发总投入11.2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8.69%。按照国际惯例,研发投入占比一般在3%左右。

此外,张房有认为产业链条的拓展将是一个新的利润增长点,去年就大力谋划扩充业务,比如去年年中广汽集团在资金并不充裕情况下,对广爱保险经纪、广汽汇理和众诚保险旗下三家金融公司进行了增资扩股。目前广汽集团除了整车制造外,还涉足上游的汽车研发、零部件和下游的汽车商贸服务、汽车金融、汽车保险、汽车租赁、汽车物流等市场,成为国内产业链最为完整的汽车集团之一。

集团内各板块的整合起到了效果,“集团在汽车金融等业务上的支持,确实对困难中的产品销量有一个较大提升,一部分潜在客户在这种支持下会提前或者首先选择我们的产品。”广汽商贸旗下广州芳村广本4S店负责人说。

在张志勇看来,这种整合上下游产业链的模式是广汽集团的优势,“完整的产业链条在同一主体协调下,会对各个板块都有支持,形成协同作用。比如产品销量不好,汽车商贸、金融等进行支持,会提升产品销量。同时本身也是一个利润增长点,特别是在汽车售后市场。”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