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合资自主热浪袭来 多车企将发布新战略(3)

2013年04月04日 13:04 来源:南方日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发展前景能否向好?

可以说,在政策的指引下,经过最近几年的发展,合资自主阵营虽逐步壮大,越来越多合资车企加入了这个阵营。然而,在市场环境逐步恶化的情况下,合资自主能否走出属于自己的道路呢?车企是否真的押宝合资自主品牌呢?这些依旧是一道道待解的难题。

2009 年,我国政府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中明确指出,要在技术开发、政府采购、融资渠道等方面制定相应政策,引导汽车生产企业将发展自主品牌作为企业 战略重点。这一规定也演变成为一条不成文的“潜规则”,合资车企如要在国内扩充产能,就必须设立合资自主品牌,以发展汽车自主技术。

一时间,合资车企为了满足中国市场发展需要,在扩充产能同时,陆续发布了各自的合资自主规划。

目前,从已经发布或者即将发布自主品牌的合资车企中,其发布的车型无外乎两种形式,一种是直接定位于新能源汽车,抢占未来的技术高点。另外一种则定位为跨国品牌的向下延伸,竞争对手直接瞄准土生土长的自主品牌。

不过,从市场表现来看,合资自主依旧短时间难有较大作为。

而选择从新能源车切入市场的合资自主品牌,车型更是处于概念车型阶段,要正式推向市场,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有分析指出,部分合资车企推出自主品牌,更多是由于政策的需要,而非自身需求推动。

据 盖世汽车网的调查显示,有54%的投票者认为,当前各家车企加快推进合资自主的最重要原因是为了迎合汽车产业政策的要求,27%的投票者认为是从市场角度 出发,延长产品的生命周期。而导致国内合资自主发展进程缓慢的原因,63%的投票者认为是车企自身推进积极性不高。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