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35亿融资启动 现代汽车公司四川建新厂

2013年04月07日 08:10 来源:经济观察网 0人参与 0条评论

在近几年持续高涨的销量鼓舞下,现代汽车公司在中国进入了新一轮投资期。

韩国现代起亚汽车集团(简称“现代汽车集团”)目前已经发起了两笔针对中国市场的融资要求。这两笔共计5.48亿美元(约合35亿元人民币)的贷款将主要用于东风悦达企业和现代四川新工厂,随后还将有更大规模的投融资行动。

来自韩国总部的消息显示,现代汽车集团董事长郑梦九日前已释放了明确的信号欲扩大在华投资。作为现代汽车的全球第一大市场,中国在2012年消化了共计133.6万辆现代产品,比2011年同比增长14.2%。

来自中国市场的旺盛需求,已成为韩系车对抗在本土失守的主要战略。目前,现代正在本土艰难抵御德系和美系的入侵,但在中国,随着日系车下滑和现代产能的扩建,其市场占有率有望挑战德、美两大车系。

35亿的融资计划

首笔4亿美元5年期的融资要求由东风悦达起亚(微博) 汽车发起。这笔资金将用于起亚汽车位于中国江苏省盐城的第三座厂房。该笔融资将附带两年宽限期,包括中国、韩国以及其他国际性金融机构在内的25家银行都收到了融资请求。

由于现有的43万辆产能无法满足市场需求,2012年6月29日,东风悦达起亚三工厂在盐城正式奠基,投资预算为8.14亿美元。建成后,起亚将在盐城形成73万辆乘用车产能规模,一期产能20万辆,预计于2014年上半年达成。至2015年,将形成30万辆产能规模。此后,根据市场状况,其产能还可进一步扩充至40万辆。2012年,起亚汽车在华销量已达到48万辆。

上述报道援引一名银行界消息人士的话称,东风悦达起亚汽车在去年12月就曾与一银团接洽进行俱乐部融资,当时该公司表示离岸或者在岸融资的两种架构都能接受。

东风悦达起亚汽车上次现身贷款市场是在2009年,当时做了一笔相当于10.2亿元人民币(1.64亿美元)5年期分两级的定期贷款,作为资本支出之用。该笔贷款由中国银行牵头。

第二笔融资来自现代汽车。这笔1.48亿美元左右的贷款申请已经收到了中国与韩国银行的反馈,贷款资金将用于支持现代汽车在四川的商用汽车生产基地项目。

2012年8月,四川南骏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和韩国现代自动车株式会社宣布成立合资公司——四川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双方各持股50%;同时宣布四川现代商用车基地正式动工,该基地总投资200亿元,是现代汽车海外唯一的商用车合资项目。

按照计划,四川现代商用车项目将分三期实施,每一期的投资分别为54亿元、40亿元、50亿元。到2020年,项目将累计完成建设投资126亿元,总投资200亿元。2020年基地全部竣工后将形成年产70万辆商用车生产能力。

按照中国政府的要求,这两项投资不仅包括产能扩建,还将各投建有个研发中心。

由于四川项目总投资额200亿元人民币的一半需要通过外部融资解决,现代汽车随后将发起更大规模的融资。由于该项目融资额巨大,目前收到征求意见书的银行包括中国、韩国和其他全球性银行。

对抗本土失守

持续增长的市场需求是韩国现代启动新一轮在华投资的动力。

2012年,现代汽车在华销量为85.6万辆,起亚汽车为48万辆,总计133.6万辆,比2011年同比增长14.2%,占现代起亚全球销量的18.8%,大幅超过现代起亚集团在美国126万辆的销量和在韩国本土115万辆的销量成绩。

此外,在中国乘用车市场,现代汽车集团总销量排在各海外车企中的第三位,仅次于大众和通用。

来自中国的利润不仅仅是整车销量的增长,韩国贸易协会2013年3月26日公布的进出口数据显示,在过去20年间,韩国汽车零部件出口增长了约50倍。

去年韩国国产汽车零部件出口总值达到246亿美元,贸易顺差达到197亿美元,连续三年创下最高值。该数据特别强调,零部件出口的强劲在与中国的汽车零部件贸易中表现明显。去年韩国对中国的汽车零部件出口达44.58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

除了正常增长的市场需求外,由于和日系在华车型定位相仿,在去年9月的日系车风波中,韩系收益颇多。对现代汽车集团而言,这种不确定的机遇仍然存在,这也成为其加大产能投资的动力之一。

现代汽车集团在日前公布的2012年全球销量数据时明确表示,由于在韩国本土受到德系、美系品牌的施压,市场整体下跌2.3%,因此,现代将加大对中国的投资力度,进一步提升其在中国的市场份额。

同时,现代汽车还计划扩大在中国市场的经销商网络,主要是在中西部地区增设经销商。

在3月15日召开的现代汽车股东大会上,现代汽车集团董事长郑梦九表示,公司将继续在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扩张业务,主要措施之一是现代汽车今年在华经销商数量将从802家增加到860家,新增经销店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区。

2013年,现代与起亚计划将在华总销量同比提高10%左右,达到147万辆。其中北京现代为97万辆,同比增长13.3%;东风悦达起亚销量50万辆,同比提高4.2%。

今年前两个月,现代汽车在华累计销量为17.72万辆,同比骤增46.4%;起亚汽车为9.17万辆,同比增长27.9%。

在产能方面,第三工厂于去年投产后,北京现代的年产能已经达到100万辆,待东风悦达起亚第三工厂在2014年投入运行后,现代起亚在中国的年产能将达到174万辆。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