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沪车牌价格机制存问题 必清除炒作成分

2013年04月12日 08:49 来源:新京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上海1月份车牌价格还是“7万元时代”,2月份就突破了8万元,3月份则突破9万元。面对凌厉的涨势,4月9日,上海相关管理部门下发通知称,上海4月份私车拍卖额度将增加2000张,增至11000张,并且实行“新牌照只能上新车”等办法遏制投机。

上海牌照价格近期上涨速度过快,很重要的原因在于价格机制存在问题。要让车牌保有量和价格合理,必须清除炒作成分。“新牌上新车”、“新车发票取得竞买资格”等措施都是较好的尝试。实际上,或许还可以借鉴房屋限购的办法。对于车牌,也可以限拍。

比如可以规定,没有牌照的家庭,一户最多只允许拥有一个;过去拥有的,不得再竞买。这个措施,辅助于限制转让、过户期限等办法,就能基本上杜绝牌照炒作。让需要牌照的人,按照需求的时间去竞买,牌照增长自然就能趋向合理。

还有,牌照价格机制,要有利于减排和环保。在目前的价格机制下,买一个4万元、0.8排量微型车的牌照,与购买价格百万、5.0排量豪车的牌照,价格是一样的。这显然不合理。有必要改革牌照“一刀切”的竞买模式,应把车子的价格、排量、尺寸等都作为牌照价格的参考因素。

设想一下,如果牌照的价格组成是“车子价格的10%加上排量乘以1万”,上述微型车的牌照价格将在1.2万左右,而价格百万排量5.0的车子,牌照价格将在15万左右。这样的话,车子的牌照价格与购买的新车有关,与炒作无关。而且,还能促进经济型、中小型、环保型汽车销量的上升,有利于汽车产业的合理发展。同时,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和经济实力,决定购买什么样的车子,兼顾了民生。这是一个“多赢”的结果。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