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赵福全闪电离职:冯擎峰接棒吉利研究院

2013年04月24日 09:4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俞凌琳 0人参与 0条评论

加盟吉利七年后,吉利集团副总裁、研究院院长赵福全选择了离开。记者了解到,赵福全已递交了辞呈,并缺席了正在进行的上海车展。吉利集团于24日正式发布赵福全离职的公告。

赵福全对于自己的辞职似乎早有准备。去年10月12日,吉利汽车(00175)公告:主要股东赵福全减持了250万股,套现790.25万港币,变动后持股2550万股,持股占比0.34%。此后,12月12日,赵福全继续减持1000万股,套现3757万港币,变动后持股1550万股,持股占比0.19%。

赵福全于2006年进入吉利,作为技术专家,他在吉利的转型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帮助吉利再造了研发体系。吉利从过去靠低价抢市场,转为以高品质、高性价比抢市场。吉利成为首批获得欧洲四星安全认证的中国车企。去年,吉利帝豪EC7获得了欧洲四星安全认定,创造了中国车的最高分。

不过在取得这一系列光鲜成绩的同时,作为职业经理人,赵福全也面临了发展的天花板。知情人士透露,上月举行的济南会议是赵福全离开吉利的导火索,由赵福全主导2008年立项的HL项目没有如期带到上海车展。

两年多前,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提出了由产品线管理向品牌线管理的转变,2011年下半年开始,吉利将多个基地分别纳入三大品牌体系内,成立了帝豪汽车公司、全球鹰汽车公司和英伦汽车公司,并分别由一名集团副总担任各品牌公司总经理。

品牌线管理的直接目的是将一个品牌所有的过程,从前期的市场调研到研发、到生产、营销的各个环节,都由品牌公司总经理负责,由于责任落实到人,品牌公司总经理将为这个品牌争取尽可能多的资源,而该品牌最终在市场上的表现,直接与该品牌团队内的所有人的收入挂钩。而在这次变革过程中,赵福全主导的吉利研究院也受到影响。

每个品牌公司直接面对市场,如以前一款车卖不好,损失由集团承担,研究院并不承担责任,而现在所有品牌公司相关的人员都由此受到影响。

虽然去年6月随着吉利再次进行营销架构大调整,取消此前设立的帝豪、全球鹰和英伦汽车三个子品牌营销事业部,整合形成北区、中区和南区三个大区,每个大区营销事业部直接对所控范围地区的吉利三大品牌渠道负责的架构,但研究院的责任却并未因此而减少。

同时吉利集团总裁安聪慧引入竞争机制,吉利研究院研发产品,与外部研发产品竞争,各个品牌事业部量产车型,可以选择研究院研发的产品,但同时也可以选择外部研发的产品。

记者了解到,赵福全离职以后,接任吉利研究院院长的是吉利集团副总裁冯擎峰。冯擎峰曾担任过吉利销售公司总经理、宁波公司副总经理和帝豪公司副总经理,是吉利新能源项目主要负责人,而此次车展吉利展出的KC概念车和EC7电动版车型EC7-EV,都是由冯擎峰主导开发的。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