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四成消费者忧自主 上汽坦言业绩靠合资

2013年04月26日 08:03 来源:证券日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公司表示,未来五年到十年时间是自主品牌的唯一黄金窗口,这个时间窗口,对中国的自主品牌非常重要

摊子很大,自己的东西却很少,这已经成为国内很大一部分车企的普遍特点。

近日,在2013年中国汽车论坛上,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乘用车公司总经理陈志鑫坦言,“上汽集团在做大规模的同时,一定程度上存在两个问题,一是业绩增长主要依赖合资企业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以及一些其他的合资企业,二是主要依赖国内市场表现”。

对此,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指出,中国的汽车品牌正面临严重挑战,国际品牌产品线下延,合资自主产品纷纷出现,使从低端起步的自主品牌招架困难。

业绩增长依赖合资企业

4月25日晚间,上汽集团发布一季报,2013年1月-3月,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1452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1.9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54%。一季度公司销售呈现平稳增长的发展态势,实现整车销售133.61万辆,同比增长17%。

上汽的业绩是靓丽的,不过,公司背后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据陈志鑫介绍,2012年,合资企业销量占集团总销量的61%,而自主品牌为39%。从国内和海外布局来看,全年公司国产整车销售449万辆,国内销量占98%,海外只有2%。

问题显而易见,合资企业是公司业绩的大功臣,国产整车却很难踏出国门。“上汽在合资合作过程中,通过引进技术、资金、管理模式,迅速提高了自主工艺制造水平,建立起较为完整的业务链、产业链。”陈志鑫说,不过,我们自己也知道,关键的核心技术大部分掌握在外方手中。在海外出口方面,公司产品也会受到外方在全球战略布局上的制约和限制。客观来讲,上汽当前的发展,与我国汽车行业整体发展类似,公司急需解决由做大向做强转变的过程。

要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实际上最根本的就是要解决核心技术和国际经营能力两个问题,这也是中国汽车工业与世界强国的差距所在。“要解决这两个问题,实际上自主品牌的发展是最有效的平台。当然这里不是说合资企业业务不重要,上汽一直在走两条路,合资合作和自主。”陈志鑫强调。

四成消费者不考虑自主品牌

“从数据上看,2012年依然有将近40%的消费者根本不考虑自主品牌,有40%的消费者,车价明显低于合资产品企业的情况下才会考虑。而且自主品牌忠诚者的比率,2012年比2010年下滑了2.2%。作为一个汽车行业的从业者,面对这样的现象,内心确实有点羞愧。”陈志鑫说。

消费者多数不愿意选择自主品牌,这种情况记者在上海车展上也深有体会。“我们的经济实力有限,选择中低端轿车的可能性很大。虽然买日系车也有点担心,万一中日发生什么政治上的冲突,汽车会被砸,但是,最终我们还是会选择日系车,物美价廉,省油,比较美观。”在展馆内,一对年轻夫妇告诉记者。

至于为何不选择自主品牌,他们的理由是,国产自主车虽然价格也不贵,但是知名度有些欠缺,而且外观、细节等方面远远比不上外资品牌。

在记者从车展会场回宾馆路上,出租车师傅也告诉记者,自主品牌的质量还是没有外资品牌好,尤其当下油价这么贵,对于普通家庭来说,买了车之后,养车也是一大笔开销,省油是个关键因素。

看来,自主品牌要想俘虏国内众多消费者的心,需要改善的方面很多,设计、技术、质量等等,都需要逐渐完善。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汽车产、销同比增长4.6%,4.7%,汽车市场连续两年增速低于5%,已经进入平稳发展阶段。近几年,中国车市可以说告别了高速增长态势,进入了一个微增长阶段。对于中国汽车产业,尤其是自主品牌产业,下一步如何发展面临很多不确定因素。

“中国的汽车品牌正面临着严重的挑战,国际品牌产品线下延,合资自主产品纷纷出现,使从低端起步的自主品牌招架困难。一些勇敢的自主品牌企业,向中高端产品发起了冲击,短时间内还很难见效。自主品牌的发展前景越发扑朔迷离。”在第三届上海国际车展高峰论坛上,王侠提出了对自主品牌的担忧。

不过,针对这个问题,陈志鑫的态度倒是相对很乐观,“我们预测,到2020年,国内汽车市场销量将达到2900万辆。未来几年,伴随着我国宏观经济稳健增长,城镇化的深入推进,居民收入的稳步提高,我国汽车工业依然可以大有作为。”

在他看来,2025年前后,国内汽车市场规模将趋于饱和,步入一个成熟、稳健的阶段。在一个成熟市场里建设品牌的压力,远远大于在快速增长的环境里。“我相信大家对这一点都有共识,现在去欧洲建设新品牌,难度远远大于在中国。所以,未来五年到十年时间里,实际上是自主品牌的唯一黄金窗口,这个时间窗口,对中国的自主品牌非常重要。”

王侠更是强调,无论从世界汽车工业发展的历史,还是从汽车工业特有商业模式的客观要求看,自主品牌向中高端提升,将是我国汽车工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除此别无选择。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