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胡同解决停车难 83个车位停下200多辆车

2013年04月28日 11:04 来源:正义网 0人参与 0条评论

窄窄的胡同,散发着浓郁的老北京味儿,也给生活在这里的居民带来了诸多不便,停车难便是其中之一。西城区的西四北六、七两条胡同里,居住了1770多户居民,周边商铺林立,挤占着本就捉襟见肘的停车位资源。

面对“停车难”困境,胡同所在社区探索停车管理自治,成功让83个车位停下200多辆车。

精细化管理

摸数量、定时段,错时停车

一个工作日的下午,记者来到西四北六条和七条胡同现场,只见车辆停放整齐,很有秩序。很难想象,这是一个有200多辆车、只有83个车位的社区。

“得益于试点的停车自治管理,我们通过统一安排,错时停车,私占车位的现象明显减少了。”北六条居委会服务站站长高延梅言语间颇感自豪。

说起以前,住这的刘桂荣大妈深有感触:“为了占一个停车的地,各家使出各种招,安地锁、堆杂物,甚至破椅子等都派上了用场。”为了抢个车位,邻里拌嘴吵架是常有的事。

2012年4月,西四北六条社区召开了居民代表大会,决定在北六、七条胡同试点实行停车自治管理。新街口办事处副主任魏九红告诉记者:“我们首先清理出胡同两侧的空间,划分出了83个停车位。然后花两个月时间,摸清了各户私家车的数量和停车时段,统一安排车辆的停放。”

在一本居委会自制的停车管理台账上,详细地记录着各户私家车的车牌号、车型、车主姓名、住址、联系方式等信息,而在停放时间一栏,则精确到小时,比如某户人家是从中午11点到下午2点。

规范化自治

明确单向行驶,设置7名秩序管理员

起初胡同里用白色实线划出停车位的时候,遭到了不少人的质疑。根据北京市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合法停车场地需经交管部门批准才行。

魏九红说,居委会专程到交通队沟通协调,在得到其支持后,将白色实线改成了虚线,停车位也改称停车区域。在他看来,停车位和停车区域的差别就在于“停车区域是免费的,大家共享有限资源”。

除了划定停车区域外,胡同还实行了单向行驶的规定车辆从北六条胡同经过,必须自东至西单向驶过,有效避免了因胡同狭窄而错车难,甚至是堵车的现象。

据介绍,为了落实车辆停放规定,两条胡同目前聘用了7名秩序管理员,都是本社区的“4050”人员,在负责协调车辆停放管理的同时,也兼顾胡同的保洁、绿化等工作。每个人每月能领到1700元的工资,均由社保所通过“走帮创”的形式拨付,不必居委会承担。

“装地锁私占车位仍然是我们现在最为头疼的问题,有的居民担心车回来找不到停放的地方,有的则纯粹是不愿意别人的车停在自己的家门口。”街道办工作人员左向遥说,随着私家车越来越多,挖掘新的停车位资源成为居委会下一步的努力目标。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