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公务车市场遇阻 豪车寄望三线城市捞金

2013年05月14日 1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鑫 0人参与 0条评论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的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豪华轿车市场增幅为4%,远低于整个乘用车市场13%的增长率。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的2012年,豪华车销量涨幅超过20%,是今年一季度增速的5倍。

今年一季度,中国豪华车市场增幅出现快速萎缩的状况。相比去年一季度,销量增幅同比下降80%。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今年年初起,中国政府严抓公务用车使用和严控奢侈消费等举措,使得整体社会舆论和政府诉求对豪华车消费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不过,令人意外的是,豪华品牌并没有收缩在华扩张步伐。上海车展前后,讴歌凯迪拉克等二线豪华品牌,相继公布了雄心勃勃的国产建厂计划。几乎所有豪华品牌都设下了两位数的增长目标,将经销网络下探至三四线城市。

二线豪车品牌加速国产步伐

据悉,在继沃尔沃捷豹路虎英菲尼迪等豪车品牌之后,讴歌、凯迪拉克,包括雷克萨斯林肯这些豪车品牌也都将相继加入国产车的行列。

2011年,中国豪华车市场增速超过30%,2010年更是高达80%。咨询机构麦肯锡的数据显示,过去10年的平均增速为36%。但对于一季度整体豪车市场仅4%的增幅,大部分豪车品牌仍然预测认为,今年的整体市场增幅会在10%到15%之间。这当中,由于基数低,沃尔沃给出的增长目标相对更高。日前,沃尔沃汽车销售(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付强对媒体表示,沃尔沃今年的目标是跑赢大盘,增长20%。无独有偶,雷克萨斯今年定下的增速目标是25%。

和豪车品牌自信满满的高增长目标相一致的是,各豪车品牌都加快了国产化的进程。在上个月举行的上海车展上,讴歌高调宣布正在积极筹备国产的各项准备工作,首款国产产品计划在未来3年左右上市销售。

半个月后,通用宣布计划与上汽共同投资80亿元,新建一座工厂以制造凯迪拉克品牌汽车,目前项目已经通过政府审批。

值得一提的是,一直坚持不进行国产的雷克萨斯,在谈及相关话题时态度也有所“软化”,雷克萨斯中国执行副总经理江积哲日前在上海车展上对媒体表示,在中国实现国产化是一个中期应该予以研究的话题。

一线豪车品牌“齐攻”三四线城市

奥迪宝马奔驰三大德系豪华品牌,占据了整个豪华车市场70%以上的市场份额。这三大品牌无论是产品竞争力、品牌影响力还是销售网络的完善度,都远远超过其他任何豪华品牌。在中国豪华车市场增幅逐渐出现萎缩的情况下,这三大德系豪华品牌都选择了将触角伸到三四线城市去。

据悉,奥迪计划在2013年,平均每周在华设立一家新经销商,主要集中在三四线市场。计划在未来实现中国人口超过百万的城市中,半数以上的城市都设有奥迪经销店。宝马2013年将继续下探至四线和五线城市,如近期设立4S的江苏溧阳、安徽蚌埠等。于近日刚刚完成新的销售渠道整合的奔驰品牌,今年将新增75家经销商网点,其中45%的新增网点将覆盖三四线城市城市。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