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奇瑞汽车连续亏损 裁员9000人未见成效

2013年05月20日 08:45 来源:中华网汽车 作者:龙翠萍 0人参与 0条评论

近日,奇瑞发布2013年一季度合并财报。财报显示,其营业收入、营业利润等数据持续低迷,营业利润亏损额达到1.91亿元,负债率继续攀高。奇瑞在今年4月公布了“一个奇瑞”战略,内容包括精简机构、降低费用,同时或将裁员9000人。但据一季度财报看来,此战略调整并未对Q1销量带来明显成效。

连续四年巨亏

财报显示,奇瑞一季度净利1.296亿元,较去年同期净利亏损8897.4万元实现大幅反弹。其中一季度营业收入73.33亿元,较上年同期略微下滑;营业利润亏损1.91亿元,上年同期营业利润为亏损2.34亿元。这是奇瑞从2009年起,连续四年营业利润呈亏损状态。

中华网汽车统计发现,2009-2012四年间,奇瑞汽车的营业利润分别约为-5 .56亿元、-8.74亿元、-4.15亿元、-3.4亿元。而据今年一季度的数据显示,虽然奇瑞一季度营业外收入高达4.51亿元,较2012年一季度增加超过3倍。但奇瑞要在今年内扭转亏损还颇有难度。

“利润做到正了,但是通过营业外收入而非主业,主业没有增长。”国内一证券分析师向中华网汽车表示。与此同时,奇瑞汽车长期借款继续攀升,由2012年一季度的28.77亿元增加至36.7亿元,负债合计攀升至502.55亿元,资产负债率由上年同期的73.58%上升至74.22%。

成本支出过大导致连年亏损

奇瑞2012年全年累计销量超过57万辆,在乘用车整体销售排名中排名第六,及自主品牌第一的位置。奇瑞如此庞大的销量并未产生预期的利润,高财务压力之下却频频实施扩张,自主品牌领头羊光环之下的奇瑞汽车,充满了外界所不解的谜团。

在奇瑞捷豹路虎合资项目和观致汽车项目上,奇瑞均斥资数十亿元。且在2010年,奇瑞以总额200亿元汽车投资项目为旗号,获得鄂尔多斯市纳林河区域一块煤炭储量达16.6亿吨的煤矿,进入采煤业。不仅如此,奇瑞在房地产、造船、化工、工程机械、海洋装备、农业装备等行业也全面投资。奇瑞如此广泛地大手笔扩张,被业内人士认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奇瑞主营业务上的投入。相比吉利长城等其他自主品牌车企,奇瑞在发展汽车工业上显得三心二意。”

对于汽车业务上的不济,奇瑞内部人士归咎为研发成本高,单车毛利低:“虽然奇瑞销量不错,但销售的车型以低端产品为主,毛利率低,加上研发成本居高不下,亏损是很正常的。”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汽车行业对资金的高依赖性和产出的长周期性,业内普遍认为毛利率达到20%是基本水准。但据奇瑞历年财报显示,2009-2012年营业利润里分别为12.42%、6.81%、8.12%和18%。“在三个关键费用里面,营销费用通常占2%,研发成本占5%,毛利只有10%的话很吃力。”分析人士表示,除了营销与开发成本,财务成本和管理成本也是支出的大头。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