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京出租调价听证反涨价者:为何乘客买单

2013年05月24日 09:38 来源:新京报 作者:蒋彦鑫汤阳 0人参与 0条评论

原标题:[23名听证代表同意出租车租价调整]

昨日,出租车司机代表王建生在发言。当天下午,北京出租车价格调整进行听证,仅一名听证代表不赞同涨价。

在25名听证会代表中,只有1名消费者代表不同意出租车涨价。昨日下午,北京出租车价格调整进行听证,在同意上调价格的代表中,13名代表同意每公里租价2.3元;8名代表同意每公里租价2.6元,其他代表则提出了修改意见。

仅1名代表反对涨价

昨日下午2:30,听证会开始,整个过程一直持续到近6:30。

听证会共有25名听证代表参加,其中1名参加人因事请假,提供了书面的意见,其余24位听证会参加人全部出席。

25位听证代表中,有23位同意调整出租车租价和燃油附加费动态机制,有1位部分同意方案,有1位不赞同调整。

“现在如果让我以一个消费者的名义在方案一和方案二中做选择的话,我觉得压力挺大的,我想说的是,在这个问题上能否让出租车公司和政府多承担一些,而不是一定要消费者来买单。”消费者代表吴婷没有赞同涨价方案,她表示,大家对提高出租车司机的待遇没有任何异议。但是网友们普遍有这样一些问题,就是出租车涨价是否一定要让乘客来买单?他们认为涨价并非是解决打车难的有效途径。

消费者代表贾军亚同意方案一的第二点和第三点,即提高低速等候费和预约叫车费。

在同意调整的23位中,有13位同意方案一,其中还有3位对方案提出了修改意见。有8位赞同方案二,同时还有2位提出了新的方案与建议。

企业涨份钱将查处

何时确定具体如何涨价、什么时候涨价?市发改委表示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须由市政府进行确定。

在听证会上,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王兆荣重申,此次调价收益全部归司机所有,出租企业不得趁调价上涨份钱。据他介绍,前段时间个别出租车企业提高了承包金,交通委迅速进行核查并约谈企业责令其整改。下一步,对企业提高承包金或变相提高承包金的行为,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分析

方案2驾驶员月增收2300元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收费管理处处长李虹昨天对调整方案进行了分析。

对驾驶员的影响方面,租价调整收益全部归驾驶员所有。按照方案一,单车每公里载客收入由3.2元提高到3.61元,增加0.41元,驾驶员净运营收入占总运营收入比例由22%提高到31%;方案二,单车每公里载客收入由3.2元提高到3.84元,增加0.64元,驾驶员净运营收入占总运营收入比例由22%提高到35%。初步测算,两个方案驾驶员平均月收入分别提高1400元和2300元。

七成乘客每次增支不超5元

李虹介绍,按照当前平均运距测算,方案一乘客每运次平均增支约3.3元;方案二乘客每运次平均增支约5.1元。总体看,70%的乘客平均每运次增支不超过5元。

对企业的影响。企业不参与本次调价收益分配,调价后计价器调整费用由企业负担。同时,严格控制企业承包金标准,禁止企业借机提高。

现场

代表“抢时间” 17名代表两次发言

昨日的听证会14:30才开始,但从10点左右开始,陆续就有媒体前来位于新大都的会场。

按照往常听证会惯例,听证人被安排成“U形”座次,以便次第发言。两侧设有旁听席和工作人员席,会场后部设有媒体席。而在一层的会议室还特别设有直播间,不能进入会场的媒体在此可以旁听。

13时左右,媒体记者集中抵达,听证参加人也开始报到。14时30分,听证会准时开始。市发改委委员李素芳宣布会议开始。

24名听证会参加人座次按照姓氏排列。按照听证会规定,每人有两次发言机会,第一轮限时5分钟,第二轮补充发言,限时3分钟。会场设有计时器,当发言剩余1分钟和终止时,计时器都发出“嘀嘀”的提示声。

两个多小时后,第一轮发言结束。随后,听证会给意犹未尽的代表各留了3分钟时间允许补充发言,但时间有限,只有17位代表获得再次发言的机会。新京报记者 蒋彦鑫

这次租价调整坚持政府、企业、驾驶员、社会四方共担的原则。租价调整以后,打车的乘客需要增加一部分支出,企业也要承担计价器的改装,还有临时燃油费的补贴,司机社保的增加等。政府也要承担一部分价格补贴。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印春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