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北现四工厂或落重庆 挑战通用第二支点

2013年05月29日 09:4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范文清 0人参与 0条评论

北京现代四工厂落户重庆一事仍存在变数。”5月24日,一位与重庆两江新区接触密切的消息人士对记者说,“重庆方面与北京现代的整车项目商谈还未最终签字,在优惠政策方面双方仍存在博弈。”

这也许是现代汽车与重庆方面至今对该项目保持沉默的原因之一。在此之前,记者曾分别联系双方试图确认此事,但双方均以“不知详情”为由拒绝透露相关信息。不过5月10日,现代-起亚负责中国业务的副董事长薛荣兴曾向路透社表示,公司正考虑在中国建立第四座工厂,中国西部是新工厂候选的兴建地址。

之后,有媒体援引现代汽车内部人士的话称,薛荣兴所指的第四工厂目标所在地是西南重镇重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北现四工厂落户重庆的可能性很大。”上述消息人士称,“按照均衡原则,沃尔沃项目已落户成都,如果北京现代项目能落地重庆,也有利于平衡这两大西部城市的利益,但并不排除有其他西部城市以更优惠的政策最后时刻夺标。”

不过,一个可以确定的信息是,固守京城11年的北京现代,为了完成“十二五规划”中的“140万辆产销目标”,早已开始谋划出京之路。

北京市放行

产能供应日益吃紧,是北京现代抓紧筹建四工厂的直接动力。2011年10月,在北京现代第三工厂主体工程竣工典礼上,北汽集团、北京现代董事长徐和谊就抛出了北现“十二五”战略目标,即北现将围绕两个“倍增计划”全面开展工作。

这两个“倍增计划”是:十二五期间,北京现代产销能力从2010年的70万辆倍增至2015年的140万辆,中高级产品比例从2010年的26%倍增至2017年的50%以上。

在发言中,徐和谊坦言,即便三工厂投产后的百万产能规模仍难以支撑2015年140万辆的产销规划,所以第四工厂对北京现代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事实上,早在2010年北京现代三工厂动工新建之时,四工厂的筹建计划已经在北现内部展开。“彼时四工厂的选址仍在北京顺义区,但后来因政策上的限制,建厂方案被驳回,北现不得不另寻他路。”一位熟悉北汽集团的知情人士称。

此时,长安汽车在北京建立生产基地和北京市政府对北汽集团“做大做强”的希望,给了北京现代出京的理由。

“既然长安能来北京建厂,为何北汽集团还要固守北京?”知情人士称,中国长安汽车集团目前是北汽的主要竞争对手,北京市政府为了支持北汽集团做大做强,早日进入国内车企第一阵营,允许其在湖南株洲和广州增城扩能建厂。而在税收层面也做出让步,将生产环节的税收归于工厂所在地,销售环节税收归于北京。

这一模式无疑为北京现代出京建厂提供了范本。“既然北京建厂无望,寻找更符合政策的地方扩充产能,对现代和北汽来说都满足双方未来发展的需要。”知情人士说,目前北京正处于产业结构调整期,引入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主导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北京“十二五”发展的重要课题,相比之下,对土地资源要求较高的汽车装备制造业已被排除在主流之外。

到长安总部去!

此时,正处于发展期的中西部城市由于政策上的优惠,正成为汽车业新一轮产能扩张的新大陆。

今年5月16日,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联合发布2013年第1号令,全文公布《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2013年修订)》,再度将整车制造列为外商投资的鼓励类项目,但前提是这些项目必须建造在中国的中西部地区。而两年前,政府相关部门因担心国内汽车产能过剩,曾将汽车生产从外资可享受税收减免的目录中删除。

根据新政策,如果在22个中西部省市自治区建设总装厂,国外整车企业将获得所得税减免和进口生产设备免征关税等优惠政策。据消息人士透露,除此之外,当地政府还会在土地、税收层面另附优惠条件。

在这22个中西部省市中,由于重庆、成都、武汉、长沙四个城市已建成了相当规模的整车和零部件生产基地,且当地汽车市场消费潜力巨大,而成为车企眼中的“新宠”,四个城市对汽车项目的争夺也逐步升温。在此背景下,北京现代与重庆之间的谈判对双方来说都属于高度机密。

目前通用汽车正在武汉建设工厂,本月大众在长沙的总装厂已经破土动工,下个月沃尔沃轿车公司在中国的首家总装厂将在成都投产。相比之下,试图在未来5年挤入国内车企第一阵营的北京现代已经在中西部市场布局上稍显落后。

现在包括韩泰轮胎、甲乙商社集团在内的韩国汽车配件生产商,已对重庆两江新区表示出浓厚兴趣,而重庆方面也为此特别在两江新区内设立了中韩产业园。而就在媒体爆出北现四工厂有望落户重庆的消息时,北京现代董事长徐和谊在5月23日当天高调拜访了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徐表示,北汽集团愿不断深化双方合作,为推动重庆汽车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挑战通用的第二支点

现代汽车在西部地区已经有了自己的驻点。今年1月1日起,一个名为四川现代汽车有限公司的企业已经在四川资阳市开始正式生产运营。该公司由四川南骏汽车集团和现代汽车集团各持股50%的模式成立合资公司,主要从事全系列商用车及发动机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计划形成年产商用车70万辆生产能力。

这家汽车制造企业被北汽内部戏称为“南现代”,和这个称呼相对应的是生产乘用车、驻扎在北京的“北现代”。一南一北,是现代汽车试图以乘用车和商用车构成的全产品链进驻中国市场的开始。

除此之外,位于山东烟台的现代汽车研发中心项目建设也在积极推进中,为现代汽车在中国市场的新能源汽车战略部署,提供技术支持。

“现代-起亚汽车的目标是在不远的将来成为中国市场上的第二大海外车企。”现代汽车内部人士称,“届时,该公司在华产销量将超越通用汽车(不含上汽通用五菱)。”

现在中国市场对现代的意义远超从前。据公开资料显示,从去年开始,随着美国市场销量增长势头减缓、欧洲市场增长率下降,中国已成为现代汽车海外最大单一市场,销量增速明显高于全球。中国已经成为现代汽车冲击世界汽车前5强目标的重要支点。

为了使中国市场的销量进一步增长,除了建厂扩能外,现代汽车也在积极扩充在华经销商数量。在今年3月15日召开的现代汽车股东大会上,现代汽车集团董事长郑梦九已表示,公司将继续在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扩张业务,主要措施之一是现代汽车今年在华经销商数量将从802家增加到860家,新增经销商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区。

与此同时,为了谋求更大利润增长,现代汽车在全球实施的品牌提升战略也将在中国市场布局。据了解,如果北京现代四工厂落户重庆一事敲定,则该工厂将主要导入中高端车型,满足现代汽车的转型需求。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