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2013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高峰论坛圆满结束

2013年06月14日 17:51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 6月6日,作为全球汽车论坛(GAF)框架下系列会议之一的“2013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高峰论坛”在重庆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圆满落下帷幕,350名国内外汽车行业市场、销售精英人士参加了此次盛会。一天的会议、十个环节、十三个小时的辩论,会议高效、有序、精彩。包括央视、央广中国之声、华尔街日报、共同社等近90家中外媒体现场报道,使会议思想得以有效传播。

当中国汽车年度需求超过2000万辆,当二三线城市需求迅速崛起,当消费者诉求日益多元化,当细分市场变得越来越重要,当市场营销模式创新进一步升级,当豪华车价格下探和中级车产品规格不断提升,当本土企业开始积极寻求海外拓展,当汽车经销商盈利状况面临严峻挑战,当汽车“三包”政策即将实施……此次论坛就是在当前中国汽车市场从高速增长期转入微增长期的背景下举行的。围绕“变革•创新——迎接汽车市场营销新时代”的主题,来自中国市场的主流汽车公司、合资公司50多位销售及市场的总经理以及来自九个国家的近20名学者及业界专家探讨了中国汽车市场的变化和挑战,分享成功的市场策略和营销案例,真正实现了论坛“国际视野,中国分享;启迪行业,决胜未来”的设计理念

论坛选址重庆,体现了主办方对中西部市场的全新认识。目前,一线特大城市和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城市的汽车已趋于饱和,而在西部大开发战略带动下的西部地区则成为汽车市场增长的新引擎。作为一个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和中西部区域的连接点,重庆对于西部汽车市场无疑具有无可替代的示范和辐射效应。今年的重庆车展移师重庆悦来国际博览中心,其规模和影响力取得明显的提升,值此重庆车展期间召开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高峰论坛,实乃相得益彰,将有力的推动我国中西部乃至全国汽车市场的理性发展。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论坛开幕式的致辞中表示,现在内陆二三线城市已成为中国汽车销售增长最迅速的地方,重庆的汽车产业发展学习借鉴了美国底特律的做法,改变了过去国内一个地方只有一个汽车品牌的传统格局,吸引了多家汽车制造企业集聚重庆共同发展,目前已初步形成以长安为龙头、多个汽车品牌齐聚、上千家汽车零部件厂商配套的汽车产业体系。黄奇帆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将重庆建成“中国的底特律”,并将借助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的优势,依托重庆正在大力建设的云计算数据处理中心,通过电子商务等新兴营销方式,努力将重庆建成区域性的汽车营销中心。

消费新趋势新在哪里?

国家信心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则就消费趋势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从这几年可以看出,我国正出现一个汽车消费升级的趋势,未来如果没有外力的强大作用,这个趋势要延续至少3—5年。

北汽集团副总经理张健认为,汽车刚性需求是推动中国汽车市场不断增长的动力之一。而需求多元化,整合资源确定定位非常重要。二三线市场的解体催生汽车消费的多元化,比如城镇开展第三产业,因此又能乘人,又能载货的多功能车可能出现。

大众中国进口车总经理胡波也表示,随着中国消费者对汽车的了解越来越深入,尤其是在互联网盛行的时代,未来汽车消费将向个性化、高端化、城镇化和区域化的方向发展,汽车作为代步工具的时代正在结束,消费者在今后十年购买高档汽车的比例会越来越高,中国二手车业务的交易量在2018年会超过新车交易量。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黄华琼这样强调,现阶段汽车增长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如何锻造自身体系的竞争力以适应汽车消费的新趋势是问题的关键。

事实上,汽车消费新趋势的来临也伴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自下而上的互联网构架正在冲击传统的汽车营销,从社交网络、移动互联网对人们购车模式的影响到磅礴而来的大数据时代,数字化营销逐渐成为王道。

美国诺斯伍德大学汽车营销系主任Elgie Bright指出,在数字营销时代,车企和营销商想要提高,就需要去分析消费者的决策过程。数字化营销能够量化消费者决策过程,如果经销商能更好的去接受这种趋势,就能更好的出售他们的产品。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侯雁则表示,网络时代,一个变革产生的时候,如果你不能扼杀它,那就张开双臂去拥抱它,数字化营销是每一个汽车销售厂商都躲避不了的。

营销策略如何创新?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龚兵断定中西部地区、三四线城市以后将会成为汽车企业兵家的争夺之地,尤其是对于自主品牌。在新的消费趋势下,市场也再次被细分,伦敦亚洲汽车信息机构董事总经理Ashvin Chotai表示,对于经销商来说,更多的要关注产品的细分和消费者的细分。他认为中小型车,尤其是入门级豪华车,未来会有更大的发展。

丰田中国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认为,在未来几年对于中国汽车市场影响最大的将是2015年和2020年全面实施的《乘用车燃油消耗量限值》国家强制标准,为此在2015年以后,丰田的车型将越来越多地推行混合动力技术。

北京现代副总经理刘智丰认为,下一个十年的竞争,应该是一个饱和化的竞争,不仅体现在市场销售的单个环节上,还可以体现在整个体系化的竞争上,因此企业的创新能力以及未来的可持续性发展能力已经成为了企业的必备能力。

东风本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洪表示,针对客户的细分,他们在做市场研究、产品规划和产品投放的时候就做很细的研究,他认为对经销商来说,未来活下去必须靠二手车、保险、金融

吉利汽车集团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陈洪生也就吉利率先成立互联网营销部分享了经验,他认为把互联网的很多技巧、手段、推广方式运用到汽车营销上,会对传统的汽车营销产生非常大的作用。

除此之外,本次论坛通过形式多样的环节还就“奢侈品营销”、“中高级丛林法则”、“如何通过精益营销和全程营销来提高客户价值”、“汽车经销商行业未来的发展模式”等多个话题展开了讨论。

迎接汽车营销新时代

作为在中国举行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国际性汽车论坛——全球汽车论坛的主办方,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委员会此次将“2013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高峰论坛”作为了全球汽车论坛的子论坛。王侠会长解释说,“我们进一步完善了论坛的框架,在全球汽车论坛旗帜下,设置了专门针对某一个领域、某一个专题的分类论坛,‘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高峰论坛’就是我们首次推出的以市场和营销为主题的分类论坛。”

事实上,此次论坛取得丰硕的成果,与会的嘉宾对各项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思想在激烈地碰撞,这既是业内对汽车营销新时代的一次集中思考,也是汽车营销界一次经验的交流总结。王侠认为,通过一天的研讨,此次论坛尝试解答了这样的问题:面对消费新趋势,企业该如何进行市场营销模式的创新?如何更有效地进行品牌和产品的营销推广?如何建立精准化的营销效果评估体系?尽管这些问题有解或无解,但无疑都会为企业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中越走越稳提供参考和帮助。

王侠表示,中国必将真正成为世界汽车第一大国,而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未来将突破任何人的想象,将是世界汽车发展史纪录的长期保持者。“所以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迎接中国汽车市场发展‘正在发生的未来’。”王侠说。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