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征收机动车排污费提上议程 引发热议

2013年06月25日 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0人参与 0条评论

一则“政府正在酝酿针对汽车尾气排放征收排污费”的消息,连日来再度让整个汽车业神经紧绷。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多个部委正酝酿向机动车征收排污费。相关报道显示,《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送审稿)》近日开始向相关行业协会征求意见。尽管送审稿规定车辆行驶欧诺挠λ拔廴疚锖投氧化碳免征环保税,但财政部等多个部委在立法说明文件中提出:“应实施对其征收排污费,并优先将占机动车保有量11%但排放量占86%的重型汽车纳入环保税征收范围。”

此消息一出,立刻引发了各界热议。

尾气排放成主要污染源 环境专家支持征收排污费

事实上,支持征收相关费用被再次重提,目前基本上与环保,尤其是日益加重的空气污染有关。根据环保部今年发布的《2012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2012年,地级以上城市中,43个城市二氧化氮年均浓度超标,占比13.2%;186个城市可吸入颗粒物年均浓度超标,占比57.2%。

有关数据显示,目前,机动车排放的氮氧化物占氮氧化物排放总量的一半以上,排放的PM2.5占PM2.5排放总量也将近一半,是导致城市雾霾天气的主要原因,也是导致光化学烟雾污染的重要原因。

环保部有关负责人此前也表示,按车型分类,全国货车排放的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明显高于客车,其中重型货车是主要贡献者。按燃料分类,全国柴油车排放的氮氧化物接近汽车排放总量的70%,颗粒物超过汽车排放总量的90%。

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认为,机动车的数量今后还会提高,限制使用肯定不行,但可以征收相关税费。“如果你的车排放量大,油耗高,就应该多交排污费。而对于混合动力车、纯电动汽车就不应该征收任何费用。”

财政部财科所税收政策研究室研究员许文则建议,一是将上收的汽车排污费用于补贴公共交通系统,或设立节能和新能源汽车专项资金。二是将开征汽车排污费与其他领域的结构性减税措施同步推进,在不恶化企业运营环境的前提下,逐步实现税制的绿色化。

汽车工业协会董扬:反对向机动车征收排污费

然而,此举遭到了汽车业界和很多车主的反对。

一直以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就反对在现有税费体系上加征排污费。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日前对媒体表示,现有的税收渠道里已经有了减少石油消耗、减少排放的作用,我们不赞成再加重汽车的税负。根据统计,中国汽车产业交的税和外国汽车产业特别是发达国家的成熟市场相比已经偏高。同时董杨还认为,我国目前关于汽车的税和费确实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需要调整。

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全社会现在意识到了环保问题,但解决问题已经很困难,征收排污费是解决不了污染问题的。由于汽车的使用具有不可替代性和普遍使用性,这就为排污费的征收创造了条件。而同时排放量难以计量,如果简单根据排量征收又很难起到控制排放的作用,甚至会起到适得其反的作用。

有业内人士表示,机动车尾气排放是导致PM2.5增高的主要原因,那么向汽车征收排污费或环境税,表面看确有道理。然而汽车未必是主凶,众所周知的另一个原因,是我国的成品油质量问题。目前我国油品标准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但油价却是和国际市场接轨的,加上各种消费税,价格已经超过一些发达国家如美国。已在酝酿的油品升级问题,有关方面已放出风来说消费者承担70%的升级成本,这样一来,油价将比国际水平和发达国家更高;又要征收排污费,可谓“一枪俩眼”。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沈进军表示,由于大型城市的汽车消费存在刚性,无论是限行、限号、限购、限签还是开征汽车排污费,都无法让城市的天空变蓝。与其向消费端的车主征收排污费,不如对生产端的车企进行扶持,更能治本,刺激绿色汽车的技术创新。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