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广州限牌新政:2.5升以下换新不受限

2013年06月28日 08: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广州市交委2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广州市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管理办法》共有21条修改,有明显的放宽:废除了旧车换新不得超过原排量的条款,改为2.5升以内旧车换新不受限制,超过2.5升则换车不得超原排量;原来摇号中签6个月不用将不能再申请,改为2年内不得再申请,但2年后可以。预计这些改变将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车牌申请人数,对目前火爆的车牌摇号和拍卖市场带去一丝清风。

另外,5月份征求意见草案中公众反对声最大的“2.5升以下车辆10年内自由更新,超过10年将要重新申请车牌”的条款被废除,改为“超过10年,仍有一次更新机会”。让大家引颈期盼的限外方案和郊区车牌使用方案则仍未公布。

新政另外一项对草案的修改令人稍感意外:非本市户籍申请车牌的资格中缴纳医保的年限从3年缩短为2年。此前有部分公众期望车牌有效期从目前的6个月延长至1年,但这一建议并未被采纳。《管理办法》将从今年7月1日起实施,有效期为5年。

新闻内存

10年内可无限次换车

调整:旧车换新只能一次改成无限次。

解读:旧政策规定个人车辆旧车换新只能一次,超过一次则需要另外申请车牌,在过去一年中,社会各方对此提出了较多意见,认为此举难以满足市民对车辆更新换代的要求,容易促使车主一步到位购置高档车辆,也容易引发老旧车辆长期使用的问题。为此,今年5月的新政策草案改为:对2012年6月30日已办理车辆登记的个人,可以自2012年7月1日起,10年内不限次数申领更新指标;对2012年7月1日后办理车辆登记的个人,可以自车辆登记之日起,10年内不限次数申领更新指标。超过10年的,更新车辆需要另外申请车牌。由于草案的这一调整相当于逼车主在10年内换车,否则将需重新申请车牌。在公众反对声里,昨日公布的新政策最终方案里改为:旧车换新10年内无限次,超过10年则仅有一次机会,相当于车主可以在保留车牌的前提下无限次更新车辆。

将研究设置“区域车牌”

调整:将研究设置广州郊区牌。

解读:为了增城、从化等郊区市民在当地区域范围内的拥车使用需求,将根据车辆管理及交通运行的实际情况,研究发放郊区号牌,使郊区市民上牌多一个选择。昨日广州市交通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还专门强调,媒体所谓的“郊区牌”并不准确,因为政策上并没有划定出哪些区域是“郊区”,“准确的称呼是区域车牌,即只能在某个特定区域使用的车牌”。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