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丰田酝酿推行南北分化战略调整在华重心

2013年07月06日 12:04 来源:盖世汽车网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由于中日之间紧张关系间歇不定,丰田汽车考虑在中国市场推行南北分化战略,将在华业务侧重点更多地转移到反日情绪相对淡薄的南方地区。

在华战略拟南北分化

路透社等外媒指出,反日浪潮在中国周期性爆发,对于丰田等日本车企而言风险徘徊不定,去年9月因钓鱼岛主权争端,日系车在华大受抵制,销量迅速萎缩;因而尽管近来日系车在华销量一定程度上呈现缓慢复苏态势,但丰田和其经销商仍在考虑采取措施,应对可能出现的负面影响。

外媒称中日民间对立情绪有较大原因在于,二战期间中国北方大量领土被日本占领,因此总体而言中国北方地区消费者更容易掀起反日浪潮。鉴于以上原因,丰田中国部分高管正在考虑至少短期内将在华业务重点转移到南方地区,较之北方,南方的反日情绪历史渊源相对较为淡薄。

日前,一名丰田高管在北京表示,在中国南方地区日系车销量已经恢复到去年9月之前的水平,“仿佛什么事情(抵制日系车行动)都没有发生”。

该高管宣称:“我们的感觉是,为什么需要在北方继续花费大量的金钱,来应对中国北方对日货的偏见?中国南方地区对丰田和雷克萨斯品牌(相对)态度良好,我们可以通过注重南方来节约更多资金。”

另外,丰田重心南徙还具有一定的区位优势和传统有利条件,广东省是丰田在华主要生产基地所在,日系车在广东销量通常表现强劲。该高管还解释道,中国南方消费者也往往受到香港消费倾向的影响,后者对日系产品及品牌较为青睐。

据这名高管披露,去年中国反日情绪最严重时,丰田曾计划在山东省开展营销推广行动,缓解抵制日货的浪潮,但由于反日行动席卷了整个山东省,并覆盖到其他地区,因而促销行动无法展开,计划宣告流产。

不过,目前丰田仍然在权衡战略选择,尚未制定任何具体的行动规划。

减少依赖中国市场

外媒称,对于日本车企而言,面对中国消费者抵制浪潮的最佳防御措施,有可能在于降低对中国市场的依赖程度,并且在其他快速增长的新兴市场扩大业务,例如印度尼西亚、巴西和印度等。

而丰田的表现也与此相应,已经减缓了在华投资步伐,而在其他市场加速扩张。

去年12月《朝日新闻》援引知情人士言论称,在钓鱼岛危机导致反日浪潮之后,丰田已经决定在日系车在华销量不景气的背景下延迟天津第四工厂的兴建工作。这也是自9月日系车在华受抵制后日本车企作出的第一项投资项目调整。丰田还在考虑延迟广汽丰田在广州第三工厂的建设进度。

按照媒体透露,一汽丰田天津第四工厂将主要生产小型车,2014年12月左右完成兴建工作,预计年产能200,000辆。而广汽丰田广州第三工厂年产能同样为200,000辆,大约将在2015年完工。

同样在去年,丰田集团宣布将在印尼投资12亿美元扩大产能,有传闻甚至披露丰田一度考虑将在华产能转移至菲律宾。

本周丰田又表示,将提升在缅甸、柬埔寨和肯尼亚的市场表现。该集团计划未来全球销量突破1,000万辆,其中半数来自于新兴市场。而上述市场的地位提升则是实现目标的努力措施之一。

其他日本车企,例如铃木也在考虑更多转向南亚地区,减少对中国市场的依赖。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