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德媒:欧洲车企迫切想瓜分中国“肥肉”

2013年07月17日 06:02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Mia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 欧洲汽车市场持续疲软,欧洲汽车制造商发展也因此裹足不前。为了寻求突破,他们纷纷将目光投向了中国市场,欲从中国谋得援助或合资可能。然而,这么一来也就阻碍了中国市场本土汽车制造商的前进步伐。面对外来的竞争以及挑战,中国汽车制造商该何去何从呢?近日,德国《商报》就外国以及中国汽车制造商的发展作出了评论,具体内容如下:

欧债危机令欧车企亏损严重

龙在欧洲神话中往往是邪恶的象征,它是可怕的怪兽,吞噬和毁灭着一切事物。中国这条腾飞的巨龙,在欧洲人眼中也有着十分矛盾的形象。一方面,中国汽车制造商所谓的“粗制滥造”和不专业对于欧洲人来说是不值得信赖的存在;另一方面,中国这个广大的市场以及其巨大的发展潜力,在欧洲制造商眼里又是迫切欲以瓜分的“肥肉”,甚至是危机时候的救命稻草。

德媒:欧洲车企迫切想瓜分中国“肥肉”

一些欧洲汽车制造商在近几年的欧债危机中亏损严重,企业资金消耗殆尽,使得他们开始试图通过各种途径,从中国这里寻求到资助。例如,欧洲第二大汽车制造商标致雪铁龙近年发展频亮红灯。其2012年的营业额下降31亿欧元(折合人民币248亿元),全球销量同比下降约310万辆。尽管获得法国政府的援助以及企业实施的严格财政紧缩计划,标致雪铁龙也未能从困境中走出来,相反境遇更是每况愈下。法国甚至是欧洲业界和媒体都纷纷呼吁,PSA集团尽快就投资事宜与中国汽车制造商东风进行洽谈。PSA董事会首席执行官蒂埃里?标致对这一新的投资者也是抱有很大的希望。然而,标志雪铁龙在此之前认清这一问题:PSA在中国这一增长市场上的发展一直都落后于像大众奔驰这些欧洲制造商的。

欧洲车企迫切想瓜分中国“肥肉”

因此,标致雪铁龙最近开始扩大了其在中国的活动范围。除了类似于雪铁龙Wild Rubis这样的SUV车型外,雪铁龙设计部门更是计划完全针对中国市场推出自主车型。这种紧锣密鼓的扩展工作似乎已经开售奏效:PSA在中国市场上半年销售额增长了33%,而且这种增长趋势在下半年应该还会有所提升。

德媒:欧洲车企迫切想瓜分中国“肥肉”

2013款 MG6 掀背 1.8T 手动GT超值版

当然,标致雪铁龙并不是东风汽车唯一的合作伙伴。另一家法国制造商雷诺也或将在7月底与东风缔结战略联盟。据悉,两家企业将共计向合资公司投资110亿人民币。雷诺希望借助中国这条巨龙攀升到一个发展的新高度。在七月底合资协议最终签署之后,雷诺的股价也有望大幅增长。

面对外国汽车制造商的“夹击”,中国本土制造商的发展一直难以突破。现在通过购买股权或成立合资企业的发展途径已经很难维持中国汽车制造商们的发展和盈利。如中国市场的本土领头羊上汽和东风营业额的大部分都来源于合资企业,其自主品牌车的销量却不到总销售额的7%。也就是说,和西方大的汽车制造商进行战略合资,并没有帮助这些中国汽车制造商弥补和提升自有的技术不足。所以中国人现在必须改变自己的发展策略。

到目前为止,中国汽车制造商的发展重心还仅限于亚洲市场,他们暂时还没能成功的将自己的品牌推广到欧洲和北美市场。2005年时,江铃汽车试图通过SUV车型“陆风”敲开欧洲市场的大门,然而无功而返。三年后,宝马合作伙伴华晨的“BS4”和“BS6”两款车型未能通过碰撞测试。MG和上汽荣威的合作车型“MG6”也没能在欧洲市场赢得好口碑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