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严控外埠车京籍车主用外地牌更受限

2013年07月17日 07: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0人参与 0条评论

在4月28日,北京迎来“五一”假期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道路交通呈现明显拥堵路况。当日,北京市交通委发布消息称,本市从昨天起迎来“节假日拥堵模式”,预计今天将是本市上半年来最堵的一个工作日,城区拥堵时间预计将持续6个小时。图为28日傍晚,北京东三环车辆行驶缓慢。

近日,北京市交管局召开市民座谈会,就北京近期出现的交通问题进行解释。其中,针对北京车主外地上牌增多问题, 交管局表示将增强外地牌照车辆违法处罚力度,同时不予北京户籍的外地车主办理长期进京证,消息一出引发各界关注。

交管局:近期将加大外埠车辆违法上路处罚力度

2011年底北京地区的限购政策出台缓解了近百万辆车的增长,同时让很多北京车主选择上外地车牌,市交管局副局长刘恕介绍:“目前摇不上号的车主跑到外地上车牌的现象出现了小高峰,截至6月底本市购买车辆在河北上牌的共有1.4万辆。为此,本市将严格控制进京证的办理,同时本市户籍车主办理车辆长期进京证的一律不予办理。”

市交管局表示将提高对违法外地号牌车辆的处罚力度。交管部门拟对违反限行规定的车辆从原来的按照本市地方性法规,改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有关违反禁令标志的规定来处罚,这样处罚标准就从原来的罚款100元升格为既罚款又记分。同时交管部门透露并于近期开展专项执法。

市民抱怨:摇号无望 外地牌也受限

2011年底的摇号限购政策刹住了很多北京地区居民的“购车梦”,其中,相当一部分准备购车的消费者属于“刚需群体”,然而目前摇号的中签率越来越小,这让很多北京市民迫不得已选择到外地上牌。

一位北京行驶的外地牌车主李先生在接受中新网汽车频道采访时谈到:“没办法,我这土生土长的北京人摇号一年多了,(中签)都没影,我家住昌平,在潘家园做眼镜批发,有车可以解决不少问题,我工作时间灵活不用赶早晚高峰,索性上个外地牌儿,这大半年只被罚200元,这倒也可以接受,如果(交管局)要严格限制外地车上路了,我也是没办法了” 李先生无奈的表示:“我觉得政策法规都应以人为本的,始终围绕群众工作和生活便利性为基准,到今天我感觉限购并没有解决多大拥堵问题,反而影响到很多人的出行便利性,我身边和我一样急需购车的朋友很多,其中好几个和我一样都挂着外地车牌跑。”

与李先生一样,另一位公关活动公司的卢先生因为工作原因,需要他经常带着“设备”出行。“这摄像机和灯总共40多斤重,价值20万元,乘坐公共交通极不方便,遇上郊区或者人流集中的地方,打车都根本打不着,有时候下雨,还担心设备进水问题。”卢先生接受中新网汽车频道采访谈到,“自己目前没资格摇号,用公司注册摇号一年多也没中,着急用车,只能开个外地牌儿,这下严格限制外地牌儿,出去干活这些设备还是让人头疼。”

中汽协:限购欠妥 经济治堵 科学限行

近日中汽协则反对限购政策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和空气污染的做法,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说:“限购政策与扩大消费、稳定发展的总体目标不符,剥夺了广大老百姓购买私家车的平等消费权;限购政策将严重影响中国品牌汽车的发展,其治理交通拥堵作用非常有限,也无益于节能减排。”

其实交通拥堵并不只存在于我国,一些发达国家早在上世界80年代就出现类似的问题,这些国家很多城市采取各种缓解拥堵措施,例如,拼车免“进城费”,拼车可走快速行车道,地铁站有免费停车位等。定居日本神奈川的曲先生接受中新网汽车频道采访谈到,东京的快速路别北京少且路窄,日本人平均每3人就有2台车。不过,日本老百姓用车基本上是度假和走亲访友,平时上班大多数乘坐地铁、电车等公共交通,东京-横滨地区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轨道交通体系,所以,曲先生来东京5年多很少见到道路交通拥堵瘫痪的情况,即使是车流较大,持续时间也并没有北京这么长。

中汽协在表示反对的同时,还提出了推进交通优化和节能减排的四点建议,分别是借鉴发达国家采取经济手段治理拥堵经验,科学选择限行措施;重新构建适应汽车社会的城市规划和交通发展战略;进一步鼓励旧车报废,推进以旧换新;加快汽车税收体系改革。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